我并不孤独的作文
此时此刻,环顾四周,一间陋室,一张破桌,一盏青灯,一杯清茶,一支笔,一张纸,所有的“孤独体”因为一个人,而显得并不孤独。
孤独,是一个矛盾体,有人喜,有人厌,有人生来追求热闹,有人生来喜于肃静。孤独有时可以代表一个人的懦弱,有时又可以象征着强者的一份勇气;孤独有时是自身对世界的一种否定,有时又是灵魂背对着凡俗和诱惑与上苍的一次心灵的诚挚交流。有人说,孤独的人成不了大事,可偏偏孤独又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源泉。此刻,不由得想起了一句歌词,因为太美,将其牢牢的记下: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个人的孤单。我不禁想问,那些看似孤独的人,内心是否犹如火焰一般澎湃,那些看似身处世界的中心,被众人簇拥的人是否就真的与孤独绝缘。倘若将一群认为自己孤独的人聚集到一起,分享自己的孤独历程,他们还是否依旧觉得被全世界抛弃。
到底何为孤独,到底为何孤独。
有人说,孤独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是渴求陪伴而又不得的寂寞。“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是思妇一个人独守空闺的寂寞,是日复一日盼相守,年复一年恐白头的伤愁,她们确实是孤独的,可仅仅是因为她们是一个人吗?诚然,答案是否定的,是因为她们要眼睁睁地看着心心念念的爱情即将化为百年的孤寂,看着她们多年来积攒的所有苦涩的孤独,最终都无法化为归途。爱情是什么,是人们精神世界的一部分,而思妇之苦正在于她们的思念无人知晓,当一个人的精神与思想无法获得世人的苟同,那么其生命的历程也就愈发的艰苦与酸楚。故而,一位思妇的离愁实则孤独的一个缩影。孤独,实则是一个人思想的孤独,心灵之河的干涸。
正所谓“一树一世界,一花一菩提”,为何他人的孤独都显得是一种生命的享受,一种禅化的诗意呢?实则,孤独并非孤独,只是你不知如何战胜孤独。
李白走了一条不事权贵的人生道路,倾其一生都没法在政治上一展宏图,但李白偏偏将其活成了最不孤独的模样。他将自己的孤独写于诗中,浑于酒中,他将自己的清傲与不屑,藏于他那豪放飘逸的文字之中,他成功的让所有人了解了他的孤独。从此,整个世界都是他灵魂的支持者。与此相似,莫属王安石不可。身处一朝宰相之高位,大力推行其变法运动,在他变法运动中所体现的时代价值是集社会独立性与稳定性于一体的,放到现在,都发挥着巨大的普世之用。可是他太伟大了,伟大到他的思想与那个时代显得格格不入,伟大到连苏轼等一类名垂千古的历史人物都无法准确的预见其变法的先进性。王安石孤独吗?他当然孤独,但他懂得坚持,他有着一股“纵使千万人不与吾为伍,吾也与吾为友”的信念。纵使结局以失败告终,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成功,这是一种常人都无法领略的成就感——战胜孤独。至于当代“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的徐志摩,“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的杨绛先生,都不约而同地于孤独中汲汲于寻求一种“我并不孤独”的自我认同感。我想,这些人生命的精彩之处在于懂得借助孤独,与自己对话,与时代对话,懂得如何与自己为友,肯定自我的价值并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纵使孤独,却不空洞;纵使孤独,却不懦弱。只有这样,才能当世人向看似孤独的你投以同情的目光之时,傲气的向世人证明:我,并不孤独。
有时,我会羡慕那些一个人孤灯夜坐,将一生的时光都定格于方寸之地的修行者;有时,我会钦佩那些一个人走出了一条世上本没有的路的人生羁旅之客;有时,我会学着把自己当成最好的知己,互相倾诉,就好似对于一把壶,最好的知己是茶;有时,我会偶尔憧憬那种有人陪伴的友情,爱情,亲情,但如果没有,我也能坦然面对,毫不畏惧。
我并不孤独,是于不断的否定自己中肯定自己,是一种能够与孤独为友的勇气与能力,是心中怀着巨大的,坚不可摧的安宁的体现。
此时此刻,环顾四周,一间陋室,一张破桌,一盏青灯,一杯清茶,一支笔,一张纸,一个人。我,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