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回不远万里,从东海之滨的江南水乡奔赴黄沙漫天的戈壁沙漠,凭吊的是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以朝圣的心态,付出长途的艰辛,只因莫高窟是一座伟大的艺术宫殿,是一部形象的百科全书。
印象中知道敦煌是因为飞天,儿时动画片里有过这动人的画面;而知道莫高窟是因为美术课本的封面。所以莫高窟给我最初的认知,就一个字――美。后来看了中日合拍的电影《敦煌》,看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的《道士塔》,对莫高窟有了更深的了解,莫高窟在我心中才上升为一片圣地。
由于文化保护的需要,莫高窟需要预约,当然还有更严厉的,我连单反也放在车上了,所以只在大门外用卡片机拍了几张。莫高窟离敦煌市区不远,车子需穿过一段戈壁路,我在想我最初的那册《文化苦旅》的去向,那是初版,书上注满了我的感想,被借时,我是多么的不情愿,后来果然丢失了。可我却想不起那个借书人,想必当年应有不浅的交情,可如今早已烟销云散。友情、爱情被时光机器碾得错骨扬灰,而千年莫高窟苍老的模样里却依然放射着珍珠般的光辉。后来我新购了再版的《文化苦旅》,书上再也注不满我的感想。再后来有一年中秋,网络上一帮网友以诗文会友,一场比赛后,我得到的奖品是一套余秋雨的书,其中就有我拥有的第三册《文化苦旅》。车子继续向前走,眼前绿树多起来,在鸣沙山和三危山间的峡谷里,三角形的一个绿洲,那就是莫高窟。
广场上,道士塔迎送着来来往往的朝圣者,面对它或者他,有着一股复杂的情绪,当年王道士发现藏经洞,千年瑰宝再现,多美的机缘啊,他或许知道那些经书的价值,上报官府无有回应,看着破落的莫高窟,他把经书换成银子,修缮屋宇,等到这些经书震惊世界时,引来了更多的掠夺者。如果今天王道士重生,站在广场一角,面对世人的指责,他会不会依然是一脸无辜的表情呢?内心里活下去的现实和把珍宝守下来的挣扎放在今天,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更何况远在戈壁,官府民间无人守望的孤独,我想那不只是王道士一个人的无奈悲剧,说到底是一个民族积贫积弱必须概括承认的惨剧。
走过宕泉河上的桥,是一片古树群,每一株榆树、杨树都是走过千年苍桑的古稀老人,在戈壁沙漠深处独享河谷的滋润,和河谷上的千佛洞共同书写不老的传说,散发生命的光泽。再往前的树阴间,有个小牌坊,外形秀气精致,不知建于何时。左拐到达莫高窟入口广场,面对的是正中间的九层楼,等着导游取票,我们纷纷以九层楼为背景,拍照留念。
进入景区后,由景区导游带领,每人必须佩带耳机,并用指定频道无线传送导游解说,所以如果跟错了团队,耳机是接收不到别的导游解说的。这样各听各的,避免了其它旅游场所导游比喇叭游客受折磨的现象,景区里安静有序,不像野外,更似博物馆。导游的声音轻轻柔柔,传进耳中,如耳边絮语,很是舒服。莫高窟现存洞窟492个,洞窟大小不一,上下错落,密布崖面,每个洞窟里面都有栩栩如生的塑像,婀娜多姿的飞天,精美绝伦的壁画,构图精巧的花砖,构成了一个充满宗教氛围的佛国世界。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也就是公元366年,历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在现存的洞窟中有壁画45000多平方米,塑像2400余身,最大塑像主高30多米,最大壁画约50平方米。这些壁画、塑像,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从4世纪到14世纪上下延续千年的不同时代的社会、生产、生活、交通、建筑、艺术、音乐、舞蹈、民情风俗、宗教信仰、思想变化、民族关系、中外交往等情况。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最高的佛像、最长的卧佛,还有一些代表性的洞窟,大约不超过五个,最后来到的是让中华民族阵痛不止的藏经洞,游览就止结束。然后我们去了藏经洞纪念馆,了解了那些文物的流失及历史价值,离开景区。
上车前,一帮人还去了莫高窟陈列馆,那里有仿真的洞窟可以拍照,可惜我没带单反,还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和相关雕塑、壁画制作过程,对深入了解莫高窟应该很有帮助,可惜我对绘画、雕塑基本不懂,仅是走马观花浏览了一番,不晓得懂美术的人感受如何。
抱着朝圣的心态来到莫高窟这个世界艺术圣地,所得却是非常有限,辜负了莫高窟,也辜负了不远万里,我想也许是来之前没有做好功课,也许是期望过高以致失望过多,也许是某种心境阻止了心电感应,那就期待下次吧,虽然好多人事都不能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