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懂得分享的人,我要跟你谈一谈“酒”,谈一谈带有文化意蕴的“酒”。
一个懂得分享的人会说:“酒月在怀,心志在胸。”没错,就像清泉流于石,明月泻于松,这诗意里流泻的是一壶醉人的好酒,还有酒里卓然超世的情怀。
魏晋是一坛酒,酒里泡着一个叫陶潜的人。话说此人喜欢饮酒,有时到友人家里,造饮则尽,有酒就一定要喝醉。“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有酒陪着,可以深的其味;好读书,却不在一字一句上过分下功夫,因为意旨才是首要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有书陪着,就有诗思禅心,何必再去辨呢?陶潜终于脱下了县令的官服,换上农民的布衣,到田院里种地去了,结果是地没有种好,却种出了一簇簇好诗,酿出了一坛坛好酒。作为一个懂得分享的人,我要跟你说,他的诗里自有一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傲骨,他的酒里自有一腔高洁伟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盛唐是一坛酒,酒里漾着一个叫李白的人。酒在,人在,明月在。你知道“在”本身就意味着拥有吗?李白拥有酒,拥有酒之外的那份芳香,那份浪漫,那份豪放。“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有酒,有月,有别样的心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酒在,人在,豪气也在了。有酒壶在身,再加上一把剑,李白的胆子就大了,就霸气了。作为一个懂得分享的人,我要跟你说,那酒啊,是饮在肚里,快在心间,成了诗意,赢了盛唐。
大宋是一坛酒,酒里潜着一个叫永叔的人。“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写友,也写酒,你能说酒不是一个人的心智么?不然,他的别号怎么叫“醉翁”呢?即使做官被贬,也依然知足常乐,就是解脱,是倾诉,其意不在酒,在山水之间。山水之间有什么?有丰年之景,有乐游之民。作为一个懂得分享的人,我要跟你说,醉翁或许把酒当成了自己的子民呢。与酒乐也,与民乐也。这样一种酒意情怀,绝也!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曹刘可在?那惊心动魄的浩歌该是另一番诗意啊!作为一个懂得分享的人,我要跟你说,没有诗情画意的衬托,那酒该多寂寞啊!只要济世建业的心智在,诗里和世间就少不了酒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