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们小姐们,欢迎来到小店,我是掌柜叫白驹,叫我阿白好了。
这家店开于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它随心飘游,今天到这儿,明天去那儿。我可管不了它该去什么地方。如果你与它有缘,那么当你看到这栋黑瓦红墙的小店时,扣响门上的门环罢,那只贪睡的饕餮会引你进门的,不过它可能会吃掉你随身的物品哦,嘻嘻。
好啦,不必惊慌的,说吧,你想要换什么东西,又想要什么东西,筹码又是什么?你想要的,我这都有哦,不过筹码可不能少。诶,你只是过来听我讲故事的吗?好吧,那也行只不过要记得把筹码给我哦,好了,现在我开始给你讲故事了。
莫约是十年前吧,我这店里来了一个衣冠楚楚,相貌堂堂的男子,一看就是那种成功人士,不过他的眼神中偷着一丝凄楚。他找我用一生的财宝要换取时间,嗨,别说要换时间的人,还真不少。不过我可不会把时间换给那些虚度光阴的人,换给他们了,他们下次还会来找我的。于是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换时间。
他就告诉我,他年轻的时候只顾着挣钱挣钱。很多珍贵的人和事,就在一闪就在他的生活中消逝了。他要回到前,去见他的妻子最后一面,20年前他为了一场会议,晚到了一步,便失去了此生的挚爱,他说这是他一辈子的痛。然后他会将儿子抚养成品学兼优的人,如今他的儿子因缺乏管教,误入歧途,丧失了生命。说完他就用恳求眼神看着我,求我把时间给他,他说如果不够,他会想办法给我更多的财宝,我想了想,还是同意了,但除了他的财宝我还取走了他的记忆。毕竟很多事情还是忘了更好,他离开了我的店。哦,这个故事太短了?那我再给你讲一个吧!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已经记不住了,那一天走进来一个红衣女子,她长的真漂亮,红红的嘴唇翘翘的睫毛,可是眼神好像有一丝胆怯,我问她,你怎么了?有什么我可以帮助你的吗?她偷偷的撇了我一眼,小心翼翼的说,你可以帮助我吗?我差点笑出来了,你不说我怎么知道我可以帮你呢?说吧,你想要什么?她说,我想要自信,你可以给我吗?我笑了,你长的那么漂亮,为什么没有自信呢?她说她也不明白,只记得小时候所有人都说她漂亮都宠着她,爱着她,可她进入学校成绩并不理想,所有人都说她绣花枕头一包草除了长的漂亮些,什么用都没有,慢慢的就没有人喜欢她了。
真是可笑,自信这种东西好多人都没有呢。我问她,你要拿什么东西换呢?她说,像我这样的人,能有什么东西可以跟你换呢,你想要什么?就拿走什么吧!好吧,我同意了,我取走了她的健康和美貌,却使她一天比一天更有自信了。我可不是奸商,我还是送了她一些才识的呢。才识那玩意儿,可不好得呢。我积了好几百年了,才积够几小罐呢!有才识的人总不肯来我的店。还没听够?您的筹码还够吗?不要我管?好吧,我继续讲,可能是三年前,这店里来了个小伙子,他说要从我这儿换来成就。唉,这些人啊,总是想不劳而获,觉得什么东西都不珍贵,失去了才想起珍惜,毕竟还是个孩子,我就问他,你确定吗?他说,确定啊!我问他人世间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为何你单单就想要成就呢?他说他来自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哥哥姐姐都非常优秀,自己想比起来就逊色不少了,他想父亲以自己为骄傲。他努力过,拼命过,想换得一丝父亲赞许的目光可是每一次结果总不如人意。他好像运气,天生就比别人差些。在别人家父母炫耀自己的孩子的时候,记得父亲就只能默默的低下头,默默的看他一眼叹一口气并不说什么。可在眼神中蕴含的比责怪更重。他爱自己的父亲,并不想让他失望。可他永远不是那个让父亲骄傲的孩子。这就是他来找我的原因。于是我拿走了他的勤奋和天真,他成为了自己父亲想要的样子。我不知道他后悔过吗?他还记得原来的自己吗?好啦好啦!该付你的筹码咯。让我算算你该付给我嗯,十分钟的光阴哦,谢谢你!欢迎下次再来找我哦,诶,你问我,我是谁吗?我说过我叫白驹的,白驹过隙的白驹!我可是你们所说的时光老人的妹妹哦,抓紧好眼下的时间吧,我哥给过你的东西你可别盼望他再给你一次。我在人间历练的也差不多了,该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