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立冬节气,天越来越冷了,呆在家里,仍抵不住冬的严寒。
雨不紧不慢地坠落着,强拧着你的眉头,不肯松手。
那也是一个冬日的雨天,雨夹雪。
记得那年上初三,上午的课不上了。除了我,班里还有三两个同学,其他人都回家了,为了交20元的“教育统筹费”。我知道我,早上从家里走时,跟家里要过,真的没钱!但是,我是班里的班长,以身作则,责无旁贷。
还是冒着雨雪,硬着头皮再回次家。4公里的路程,我挪了近5个小时,到家时已是下午两点。没吃中午饭,因为有任务在身没感觉到有多饿。天气的缘故,没法去地里干活,母亲去串门了,父亲躺在炕上,电视里播放着《杨家将》,“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永远站立在北国的边境,一千年的感慨,一千年的不平,辨不完的忠和奸,说不完杨家将满门的报国心,鲜血洒在战场,公道自在人心。。。”我在里屋站了一会,吕继宏的沧桑,杨家满门的悲怆,一如外面的天气,雨雪加剧了冬的寒冷,我倒想劝,天公啊,你重新抖擞!
“学校还是要我们今天交上。”父亲在看他的电视,从我到家,没看我一眼,表情很凝重,大概是因为电视里的剧情。“我走了,你使劲看吧。”我重重地用门把一千年的不平摔在了里屋,激愤着冲入雨中。
后来,才知道母亲怕我为难,往邻居家借钱去了。那个年代,20块钱能让一个家庭难成这样!今天啊,我长叹一口气。
我上面有四个姐姐。据说,旧社会的农村,谁家孩子少,没有男孩,会被瞧不起的。于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费尽艰辛和周折,有了我。我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大部分的幸福和欢乐。
父亲驼背,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就一直驼着。这样一个人,养活一个七口之家,只有苦辣,没有酸甜!家里的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直到今天,他们还在不辍地劳作着,没有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样崇高的目标,只为了养家糊口。老百姓啊,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外面的雨还在下着,一点停的意思也没有,天慢慢地,慢慢地,黑下来了。
高压锅里的排骨的香味,弥漫着整个房间,那味道,好久没闻到了。
上大学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尽管回家的车程只有两个多小时,所以偶尔回去一趟,家里自然高兴得很,不亚于过节。父母亲会提前告知姐姐外甥们周末到家里来,他们喜欢热闹,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种愿望愈发的强烈。有人气,家才旺!准备下平时我喜欢吃的,激动而幸福地看着自己的儿子一扫而光。
有一次,本来打电话说是周末回去,但是因为有事,回家的日期拖到了另一周。母亲偷着告诉我:“你本来不是说好了星期五晚上回来吗,你爸他就特意去买了点排骨,等到星期六下午了,你还没回来,打个电话问了下你说不回来了,他就把排骨存到井里了(那时普通人家是买不起冰箱的),寻思着等你回来时炖炖,过了几天,拿上来发现都臭了,我们就炖炖自己吃了,坏了几天肚子,你可千万别埋怨他了。”母亲说的时候边笑边说,但我分明听不到她最后都讲了些什么。
,工作了仅一年,我竟然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没想到,年纪轻轻,就要开始洗练了,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那时想,老天啊,等等我多少混出个人样来也行啊,你太急了!
曾有传言,说办公室的那仅有的一台电脑我用的太多、长时间玩游戏导致的。“或许玩笑罢了”,我苦笑着。我没做解释,不想被人可怜,我的学生和同事知道我的品格。我是教数学的,那些公理后人已不再需要证明了!这样的路我坚持走着,一个不怕被人误解的人会强大起来的,成长的会格外快,脚着地的时候会异常的坚定和决绝。
我的牢骚都发泄给了家里,因为病痛,因为情绪。现在想来,能容得下自己的就是家了。他们承受着,默默地,来接纳一个不懂事的大儿子。在家里保守治疗的前期,只能躺在床上,医生建议先少活动,以躺着休息为主,躺过的人都知道,一直躺着,远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舒适,是一种变相的遭罪。因为躺着,姐姐们轮流喂我吃饭,而接大小便的事情就由父亲担下了,一个七十多的老人为一个二十多的儿子服侍,怎担待得起。他越是小心翼翼,我越觉得情何以堪。当我七十多岁的时候,不知肯不肯如此服侍自己的儿子,我不敢点头。
儿子喊我吃饭。天是真的黑透了,玻璃上的热气慢慢地液化,已看不到外面的光景,只有对面楼上惨淡的灯光在闪烁着。
的一个夜里,也是惨淡的灯光,三口人围坐着。父亲从相框后面拿出一个纸包,慢慢地打开,一张一张地数着,总共不到块。我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首付要10万。工作4年,攒了一部分,借了一部分,还缺点。跟家里说了一声,没说多少,只说能凑多少就多少。父亲打电话说要我回家取钱,说是给我借了很多。当点着这东家500西家300的一千多块钱时,我知道,他不知道千和万有多大的数目区别,他以为几千块钱在农村能买很多猪、能过好几个很像样的年、或许还能娶个媳妇,在城里也一样能办这些事,所以我没怪他,我跟他说,这钱我凑够了,用不着了,你赶紧再还给人家吧。分明看到他满脸的失落,我又一次伤了他的心。
父亲今年已八十,他不会华丽的言语,他的所为告诉我要相信温暖、美好、尊严、坚强、感恩这些老掉牙的字眼,要学会包容和原谅,原谅这世界给你的一切不如意。
三十年长起来一个我,我又有了孩子。从儿子到有了儿子,开始渐渐明白含辛茹苦的涵义,也慢慢感到肩膀开始真正地当两个抗!人生的轨迹在重复着,有人长大,就有人衰老。从三个人,到一个人,到两个人,到三个人,再到五个人,就这样走着,还会,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