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lass=MsoNormalstyle=“MARGIN:0cm0cm0pt;TEXT-INDENT:24pt;LINE-HEIGHT:20pt;mso-line-height-rule:exactly”>我国古代人们就把琴棋书画为衡量一个读书人的标准,要求读书人要学会琴棋书画,还要样样精通。远在4000多年前,“尧造围棋,教子丹朱。”用黑白两种棋子代表两方军队士兵,进行围攻对弈,培养丹朱指挥能力和判断力,结果将一个粗鲁爱打闹的儿子,教育成为一名有知识又善于用兵的将军。尧用此方法教子成功,因此围棋便一代一代流传至今。
围棋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瑰宝之一,值得发扬。学围棋也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的发展,学围棋能充分增强同学们的智能和记忆力,并且能锻炼同学们思维的条理化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还有助于同学们竞争意识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学棋不会引响学习,只会对学习有帮助。围棋大师陈祖德题词:“纹枰对弈,情趣高雅。静中有动,其乐无穷。”希望围棋后继有人。
围棋学习我身有体会,年的六一儿童节,市里举行一次少儿围棋赛,那时的我对围棋一翘不通,只是好奇凑热闹而以,谁知那个“吃子”游戏比赛中的我胜了三盘得6分,结束时还得了鼓励奖。从此以后,我便爱上了围棋,和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赛后我便吵着闹着要学围棋,爸妈对我约法三章,一要学好,二要不防碍学习,三要坚持不懈。我为了下棋,什么条件都答应,因此我便进入了抚州棋院学习围棋。从此便如饥似喝地努力学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比赛中成绩都很好,并且多次获得市区比赛前三名,还获得省赛铜牌。对爸妈的诺言没有辜负,学习反而一天比一天进步稳重,特别是数学,考试屡屡满分,得到老师表扬,同学们的赞扬。有时同学们问我:“为什么你成绩总是这样好,你有什么经验?”当然我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四个字:“学围棋去”,是围棋帮我开发了智慧,同学们一听便目瞪口呆,大家在我的引导下,学围棋的同学越来越多,围棋之花在我校怒放。
围棋对我来说,现在成了我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弈棋能调整我的心态。当疲劳时,下盘棋,疲劳就会烟消云散;当忧愁时,下盘棋,会快乐无比。怪不得古人用弈棋来修心养性,王安石咏棋中写道:“莫将戏事扰真情,且可随缘道我赢。战罢二奁分黑白,一枰何处有亏盈。”这是围棋的真实写照。围棋将永远陪伴着我,也成了我的爱好之一。
学下围棋
我最喜欢的课余生活是下围棋。
有一天,我偶然地看见两个人在下围棋,有趣得很,心想:“我也要学下围棋。”于是,回到家里说:“妈妈,我要学下围棋。”妈妈拿出了爸爸的围棋。我打开围棋,一看,呆了,这么多线条组成的交错的方格,到底下在哪儿好呢?我跑去问爸爸:“爸爸,围棋棋子应该下在棋盘的哪里呢?”爸爸说:“应该下在交错点上,千万不能下在方格里。下棋先下在角上最好,其次是边上,等角上和边上的仗打完了,再去占中间的。”围棋有一句格言:金角银边草肚皮。爸爸还告诉我在角上还可以下“三三“、”星位“、三四”…...等等。可我还是稀里糊涂的。
直到今年,妈妈给我买了学习围棋的光盘,我看了“N”遍之后,才对围棋有所了解。到现在,我还知道了占角、布局、中盘阵地战和终局计算,真是其乐无穷。我想等爸爸明年二月回来的时候,我一定要向他讨教讨教。
学围棋虽然很难,但是我乐意,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