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伟大领袖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三月五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读者无不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
这是我从百度百科上摘抄的关于雷锋的概述。说来有一些好笑,在信息愈益发达的今天,人们变得愈发懒惰。在摘抄与借鉴只是剽窃与抄袭的“美其名曰”的世界里,雷锋对于学习共产主义的孜孜不倦以及他自己每读完毛主席的一篇文章都会用他自己所感觉的深刻的笔触来详尽的下写下读后感。这在我们看来确实更像是小学三年级以前的所作所为。
但就是这个想法比写法更单纯的共产主义战士,事到如今给我们留下的与其说是一笔精神财富,更不如说是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与警示。
毛主席曾如此评价过雷锋,他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事情,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优点,而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一贯做好事而不做坏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习雷锋要实事实是,扎扎实实讲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学雷锋,才能形成好风气。”
而当时间的刻度越来越靠近每一年的三月五日的时候,我们无不悲哀的发现:我们的政府官员本着的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党中央服务的精神,既搞形式主义,又讲一步登天。连质朴的“学雷锋日”也难以幸免。
当然,“雷锋精神”并不是政治主张,雷锋本人也不是只能政治人物,将对雷锋的评价与政治风气挂钩也许过于苛求。不过零八年发生在南京的两则新闻应该引发我们的另一端深思:一位满面慈祥的老人自己在路边不慎摔倒,好心人将其搀扶起后却遭老人的无理栽赃,稀里糊涂的上诉至法院还被控告要求赔偿老人的医药费和精神损失。在此事被媒体报道后,迅即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而谁又曾料到,几个月后,在同样的城市,同样是一位老人,下车时同样的因为不慎而摔倒,此时周围却再无一人上前“被讹诈”,老人见状说出了足以令全中国人痛心的一句话:“不要担心,是我自己摔倒的!”
在如此道德沦丧的大环境下,“雷锋精神”也只能在三月五日登台亮相,剩下的三百五十五天,它给我们带来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在绝大多数国人心目中,学雷锋始终是一项提倡助人为乐的公益活动。不论其缘起如何,经过四十年磨砺,如今已被简化为“再单纯不过的符号”——可以极凝练地概括为三个字:“做好事!”。作为中国公民以及在校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将这种一种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转化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社会新风气,而不是每当三月五日就在会议厅门口展开横幅,挂上气球,展开看似鼓舞的一系列演讲和报告。在越发现实的今日,大多数的人们都为自己的金钱、社会地位和前途未来考虑时,想通过一年一度的煽情演说来打动人心,可能吗?
最后还是引用百度百科上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望各位在学习雷锋的氛围里“引以为戒”:“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和倡导的;而《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的励志歌曲激励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向雷锋同志那样做着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默默无闻地为人民服务。在新的时期,我们需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学习雷锋不能过于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