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作文
金色的阳光普照着大地,蓝天上,几朵白云在慢慢的浮动着。我兴致勃勃地和妈妈来到了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古建筑——天坛公园游玩。
走进公园的大门,一股股花的清香扑鼻而来。大道两旁的古松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一棵棵古松就像列队的士兵,守护着这古老的建筑。
我们伴着欢快的鸟叫声,登上了明、清两代皇帝用来祭天和祈祷的祈年殿的台基。经过三层汉白玉的台阶后,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直径246米,高38。2米的圆形大殿,这就是祈年殿。祈年殿由16根红红的木柱支撑着。其中雕有金龙的4根靠内的柱子代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其余的12根没雕金龙的柱子代表十二个月和十二个时辰。中间的神位是皇帝用来祭天的。大殿给人一种庄重、典雅的感觉。蓝蓝的琉璃瓦屋顶与蓝蓝的天空融为一体。
穿过一条汉白玉铺成的大道后,我们就来到了大家所熟知的回音壁。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请妈妈站在离我很远的地方对着墙壁说话。我站在这边捂住一只耳朵,把另一只耳朵紧紧地贴在墙壁上,屏住呼息,仔细地停。
只听见回音壁里传来:“你听见我的声音了吗?”
我立刻回答:“听见了,您听见了吗?”
“听见了,很清楚!”妈妈回答道。
“哇,这墙壁可真神奇呀!”我不由地赞叹道。
咦,那就是建于1530年的圜丘吧!听说它不论石阶、石柱,都采用“9”或“9”的倍数。我连忙跑到哪里,想看个究竟。“1、2、3、4、5、6……”真是9阶。再数数雕有二龙戏珠的柱子。第一层是81个,第二层是72个,第三层是63个。果然都是“9”或“9”的倍数,真是名不虚传呀!有句话叫:“土之高者曰丘,取之然之丘圜者,象天圜也。”天,我也算是登了一次“天”了。
在回去的途中,我想:天坛,这几百年屹立于此的精美建筑,体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雕刻家的高超技艺。它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今天,我们趁天色还早,继续乘车游天坛公园,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的圣地,原名为天地坛,后更名为天坛。整个建筑呈“回”字型,设计精巧,造型独特,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造型最精美的皇家坛庙建筑群。
我们来到了圜丘坛——一座露天圆坛,外有三层渐高的汉白玉围栏。走上圆坛,俯视圜坛所处的旷地,我发现,天坛有两层坛墙,里圆外方,导游介绍说:按古时的说法,这取意为“天圆地方”。圜坛的中心处安置了一块扁石头圆盘,名为“天心石”,皇帝认为,天心石正好对着天的中心,所以站在天心石上能与玉帝对话。这块天心石所发出的声音与回音壁的回音、对话石的对音、叠音石的叠音,是天坛中有趣的四大声学现象,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更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座祭坛的坛面、台阶、围栏等的数目都是奇数,这是因为古时人们相信天属阳、地属阴,而天坛又是用于祭天的,只能用阳数(奇数)来建筑,“九”被视为极阳数,用的次数最多,象征玉帝的九重天。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直向北走,来到了一座名为“皇穹宇”的圆殿前,这是专门用来祭祀神位和放皇帝祖宗牌位的地方,天花板上五彩斑斓,一根横梁也没有,只有几根柱子顶着,殿内华丽非凡。
我们要参观的下一座殿宇是天坛中最威严最瑰丽的祈年殿。路呈上坡状,我吃力地向前走,心想:“‘步步高升’也不容易啊!”走了十多分钟,终于步入祈年门,迎面就是高大的祈年殿了。祈年殿坐落在三层汉白玉平台的正中,四周围有汉白玉栏杆,给人以雄壮威武的感觉。我由台阶登上平台,细细观察殿堂,天花板上飞金流彩,各种图案精美绝伦,雍容华丽。导游告诉我们,殿中央的4根“龙井柱”,代表一年四季;中间几根朱红金柱,表示一年12个月;外层的12根柱子,象征一天12个时辰;整个28根柱子,解释为28个星宿。设计师巧妙的设计令人拍案叫绝!
参观完天坛公园,时间已经不早了,带着一天的收获,我们乘车去用餐。
北京的天坛公园是6以前的明朝时代的人建造的,是个保平安、求丰收的地方。
天坛的祈年殿很有气势,但里面没有大梁,只有柱子。中央一圈有4根柱子,代表一年的4季,外面一圈有12根柱子,代表一年12个月和12个时辰(古代1个时辰是现在的2个小时)。
我很喜欢里面的回音壁,弧形的墙会传话,爸爸在这头叫我的名字,我和妈妈在另一头贴着墙就
能听到他的声音,很奇怪吧。
圜丘最当中的石板叫“天心石”,外面第一层由9块石板组成,第二层由二九18块石板组成,第三层由三九27块石板组成,一共有9层,最外面一层是九九81块石板。意味着“九重天”。人站在天心石上说话,声音特别响亮。
北京天坛公园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没能去,再长大点,我还要去几次北京。
我爱北京,我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