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寒假作文
在读书之余,我玩得很开心。我和小伙伴们有时打打羽毛球,有时去游泳、滑冰,最开心的要数跳绳了。轮到我跳时,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紧握绳柄,等大伙儿喊“开始”,我便甩动双臂,一下一下地跳了起来。小伙伴们在一旁大声喊:“加油,婷婷;加油,婷婷……”听到小伙伴们的加油声,我跳得更快了。我们快乐的欢笑声在空中回荡。
每当我看见妈妈在不停地洗洗刷刷时,我就会上前来帮着做家务。我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来来往往,又是拖地又是擦桌子,不一会儿,就累得腰酸腿痛,坐在椅子上直喘气。爸爸妈妈看见了,连忙乐呵呵地夸道:“我们的女儿真是长大了,会帮我们分担工作了,真不错!”我听了,顿时忘记了劳累,心里甜滋滋的。
怎样制定寒假计划
很多同学不会做计划或者做的不到位,不仅如此,甚至很多家长都不太会教给孩子怎么做计划,怎么做目标。做计划和目标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因为目标和计划都是自己的,父母帮孩子定的未必是孩子的,两者可以一起做,但如果目标是孩子的就必须以孩子为主,切不可以父母的想法替代孩子的情况。关于计划和目标,可以参考两个原则:一个是5W1H原则,一个是SMART-W原则。
第一个W――What(是什么:要做的事情):做什么事情,你得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你是练习喜爱乐器,还是锻炼身体,抑或学习某一学科,某个科目的某个知识点,总之你得确定好你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第二个W――Why(为什么:做事的目的):明白为什么做这件事,也即为什么练习乐器,为什么锻炼身体,为什么要学习这科,为什么要学习这个知识点,总之你得找到自己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不是内心想做的,找到自己努力的动力;
第三个W――Who(谁:和人相关的):你得清楚是谁做这件事情,谁会来监督,谁会来考核,谁要对这件事情负责,谁会帮助你,谁会阻碍你,自己要自己负责么,需要家长对你负责么,你要对朋友负责么,你要对家长负责么,这是和人相关的部分;
第四个W――When(何时:时间方面的):你得清楚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件事情,什么时候做完,什么时候可以暂停休息,什么时候可以做其他的事情,什么时候需要别人检查,总之,做任何事情你不能离开时间,每件事情都要有一个时间节点,无论是开始还是结束,这是你要设定好的;
第五个W――Where(何地/何处:地点和程度):你得明白自己做事情的场所,比如说练习乐器去哪里,写作业在哪里,锻炼身体在哪里,另外要练习或者学习的东西从什么地方开始,要练习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结束,这和你做事情的场所,开始结束的地方以及学习的程度相关联;
第一个H――Howtodo(怎么办:方法和手段):你要知道做事情的方法,学习乐器有学习乐器的办法,而复习学科就要找到学科的规律,所复习的知识点有没有解题规律,有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如何养成好的习惯,有了计划如何开始,怎么开始,怎么找规律,从哪里找规律,有了想法就需要执行了,想是行动的开始,你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事情做好。
如果你要做目标,就要考虑目标是否符合SMART原则,接下来谈下SMART―W原则:
S:Specific(具体性)――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以量化的。例如,“把数学学好”,这样的目标是模糊的,上次数学考80分,这次比上次提高10分,这是具体的。还可以再细分,通过复习哪个知识点,在这个知识点上提高多少分。
M:Measurable(可衡量性)――目标必须可以衡量,可以考核。应该有一组明确的数据,作为衡量达成目标的依据。如明确写出这次进步10分,就容易衡量。
A:Attainable(可实现性)――目标必须可以让人接受,可以实现和执行。设定的目标要高,有挑战性,但又要切合实际,如果会严重挫伤积极性。在实施目标前,尽量不要太多的关注目标的困难程度,否则会严重打击你的积极性。
R:Relevant(相关性)――当前目标必须和现实相关,和主要目标相关联。目标要与现实相关,不是“白日做梦”。同时,实现了这个目标,要有助于实现主要目标。例如,你制定了一个游戏目标,而玩游戏的时间又和你的主要目标――学习冲突,如果影响了学习,这说明不具有相关性,相反还破坏了你的主要目标。
T:Time-based(时间限制)――目标必须有时间限制。任何一个目标,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明确在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间完成。例如,我要在两周内复习完这个知识点,两周是个时间段,具体的点是20xx年8月10日中午12:00点完成。
W:Write(书面化)――目标要书写出来。把目标写到纸上可以理清你的思路,帮你知道自己要实现什么目标去做哪些事情;把目标书面化,不容易遗忘;同时,也会时时提醒你目标在哪里。
书写原则:
用最明确的文字,尤其是数字描述出来;
尽量将其视觉化,如果能用图片或图形表示效果更好;
将这些视觉化的文字或图像,摆放在你随时或每天都能轻易看到的地方,最好是随身携带随时都可以看看它!
从SMART―W的“W”可以看到,做计划不要只做在脑子里,一定要写在纸上,不仅孩子要做,父母也要做,养成书面化目标和计划的习惯,对于孩子今后学习和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对父母的事业也有帮助,一个人如果能够安排好一天的事情,无疑是重要的。
请所有的父母和同学记住:假期,不是学期,不是全用来学习的,是一个调节的过程,是让孩子总结、反思、巩固、调整、整装再发的过程。我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父母能够从孩子本身出发,做出适合孩子的安排,怎么度过,不是由父母做主的,而是父母提供参考帮助孩子做决策,决策权在孩子不在父母,不要做强势的父母,做一个民主的父母,有句话叫做“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终将他推翻”,一贯管制孩子的后果可能很严重,父母要成为良好的引导者,我们国家有句古话“水到渠成”,你要想水流到哪里,就要把“渠”先修到哪里,所以,父母要做的是引导,也即修好“渠”,为了孩子一起努力吧,让孩子的寒假成为进步的寒假,让孩子学会自己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