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青青,繁茂连绵。微风轻拂,空气中带着泥土的清香,夹杂着树叶与花朵的天然香气,每呼吸一口都是享受。雾气氤氲,透过薄薄的水雾,我看到同伴的嬉笑,和守护人的清澈透亮的双眸。我是一只丹顶鹤,1978年出生,走过七十一年岁月。
从小岗村民的需要别人救济到衣食无忧,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全球营业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从道路泥泞难走、曲折难行到宽敞平坦,从军事装备简陋到富国强军。71年前,经济落后,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科学、教育落后是中国的憔悴。西方国家冷嘲热讽,我们沉默,用事实说话,我们努力,见证中国的蜕变。七十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是崭新的中国,是富强的中国,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改革开放,注定不平凡。
眼前浮动着1978年寒冬里冷风中的笑容——看到农作物丰收小岗村农民的笑容,那笑声爽朗,感人,又带着些许心酸。泪花里闪烁着妻儿的身影,影藏着往日的无奈。往年的土地里空有影子没有收成,他们无粮可食,无衣可穿,眼睁睁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啼哭却连小米粥都没有,这些男人们坚强,默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在夜深人静时沉思,如何让可爱的孩子吃饱饭。他们只是想让孩子吃饱饭呀,如此简单的愿望却在当时的中国难以实现。深思熟虑后,他们做出一个大胆的抉择——18个衣衫褴褛的农民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立下生死状,分田到户,只为家人的一顿饱饭。他们耕作时忐忑不安,提心吊胆,每听到一点不寻常的声响,便是惴惴不安。丰收时眉开眼笑,看见孩子脸上久违的笑容便是最大的成功。他们的眉头舒展,静静坐在床边,看着妻儿安然入梦,他们平静,满足。熟不知,正是这群连字都不识的农民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正是这群从没读过书,连名字都不会写的人站了起来,为了小家的安稳,也为了大家的未来。勤劳勇敢,我们的中国开始变得不同。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听到了“改革开放”这个词,年少的我并不能理解那个慈祥的爷爷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多年后,在他们的爽朗的笑声、目光的坚定中才真正理解“改革开放”背后和含义和他们的努力。
几十年前,在那样一个渔火薄田、人烟稀少的边陲之地,在南海之滨静静守望日出日落,开始了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的步伐。这片无人问津的土地,在成为经济特区后,天翻地覆。当年他们的房子简陋,勉强遮风避雨,渔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似平静安稳实则落后闭塞。劳累一天后回到家中,才发现,那简陋的屋子根本不足矣与猛烈而又狂暴的台风抗争,家中一片狼藉。我静静地躲在窗后,看着他对于满屋狼藉束手无策,叹了一口气后眺望大海,眼中是无尽的哀愁。他在看什么,那不过是一片蔚蓝的大海呀。也许,他眼中的海洋与远方有不一样的意义吧。许多年后才读懂他的目光,是面对现实的无奈,是对未来的憧憬,是决心再战一场的坚定。眺望过后随即重新站立,向着未来,出击。他们有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有奋勇向前的责任感,有即使跌倒也毫不气馁的坚定决心,最终海南是崭新的海南。如今再回去看他,他早已住进高楼之中,儿孙满堂。他眼角的皱纹和目光中的爱意都在诉说着四十年的风雨变迁和今日的幸福美满。海南的变化是中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
七十一年,我随同伴年年迁徙,看到小岗村民的喜笑颜开,听到海南人民的欢声笑语,看见中华之崛起,见证华夏之富强。1978年那位慈祥的爷爷的话语我终于理解——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一条极其正确的改革之路。四十年,看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看见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坚持不懈,正是大家的努力才实现了中国的蜕变。我振翅而飞,扶摇直上,看见今天的中国欣欣向荣,蓬勃向上,坚定步伐,走向未来。我盘旋在大海上空,水汽氤氲,我看见邓爷爷的笑容,慈祥,平和;我看见未来的中国,更加绚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