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创造奇迹散文
在上下班的路上总是能见到这样一对夫妇:男士一手紧紧握住女士的手,一手托住她的后腰,艰难地往前一步一步地挪着。风雨无阻,这种挪动已经坚持了七年,那种恒久的意志力叫人打心眼里佩服。女人的走姿虽然依然笨拙,但明显比我最初见到他们的时候好了很多。
七年前,偶然在汉白玉石的桥头跟他们走了个对头,第一次真正引起我注意的不是老头那满头的银发,而是老太太那笨拙的走姿、扭曲的面容。她个子高高的、白白胖胖、发乌如墨、只是嘴歪眼斜,脸色苍白,眼睑和双颊明显浮肿,因为嘴的弯度太大、加上浮肿,脸变形扭曲得足以让见到她的路人驻足,嘴角不时地流着口水,一条腿像得过小儿麻痹症似的,得拖着走,根本无法支撑略显笨重的身体,与瘸腿同侧的胳膊像悬挂晾晒的单衣、无力地晃悠着。与老太太相比,老头显得有些瘦小单薄,发如银丝、肤色黝黑但精神矍铄。他把她的右臂扛在肩上,用右手紧紧抓住她的手,左手揽住她的腰部。由于左腿明显无力,她的身子有些倾斜,大部分体重压在了他的身上,他有些踉跄、但努力支撑着,拖着身子笨重的老伴儿吃力地一步一步往前走,确切地说,应该是一步一步往前挪。显然,他在让她练习走步。
他的脊背很快洇湿了,步子越来越慢,他的银发被风吹得有些凌乱,在熙来攘往的大街上,他显得有些手忙脚乱,走走歇歇,还要时不时地用搭在肩上的毛巾为她擦去嘴角的口水。可能是擦得次数多了,她有些烦,嘴里嘟囔着说些别人听不明白的话语,有时干脆别过脸去,从她紧皱的眉头上猜她似乎在发脾气。他轻轻地拍拍她的脸,把嘴巴凑到她的耳根子下轻声细雨地说着什么,然后就是温柔的笑。他看她的目光温柔而淡定,他哄她就像是在哄一个任性的孩子。看着他们笨拙而摇晃地从我身边经过,心里生出想要出手帮扶他们的冲动,但又不忍惊扰了他们的行程。看着他们艰难地越走越远,最后走成两个模糊的背影,这相扶相搀的背影成了此刻夕阳下最美的风景,心里竟涌起莫名的一阵感动。
熟悉他们更是偶然。那一阵我得了心肌炎,几乎都无法正常站立,药吃遍了也无济于事,爱人提议说:看家东的公园有不少人在走大圈,你不如去试试,锻炼锻炼兴许能好些。我听从了他的建议。
去了才知道队长就是我常常在街上碰到一直拖着老婆走路的老王。在走大圈的队伍里加紧锻炼的时候也就渐渐晓得了他们的故事。
女人不是我想的那样:是脑血栓病人。而是车祸导致的。九年前,女人从家里出门准备上班的时候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两人的幸福生活立时一团糟。那时男人和女人都已经是事业单位的副科级干部,一片光明的前途因一场意外戛然而止。女人被紧急县医院、因伤势太重被立即转到了市立医院。女人一直昏迷不醒、男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女人被撞到了头部,医生预言:即使能醒过来估计也只能是一植物人。男人不甘心:女人如果不能醒来,这个家就等于垮掉了。和女人差不多情况的同病房的人一个一个的离去了。有人劝男人:算了,放弃吧,这样治下去,她不倒下、你先倒了!男人清楚: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女儿还在上学,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可男人看看躺在病床上不言不语的妻子,实在不忍心就这样放弃。男人下定决心:即使她成了植物人,我也会对她不离不弃,他相信爱能创造奇迹。
医院的条件要比家里好,他借遍了所有亲友,让她在市立医院整整住了两年,两年里男人像个保姆般地把女人伺候周到又舒服。一般人家,躺这么久很难不长褥疮,而她没有。他每天都给她翻身、洗澡,干净的完全就跟她没出车祸之前的时候一样。为了唤醒她,为了她能及早的康复,能用的方法全用了,常常见到他这个样子:一遍一遍地呼喊她的名字、为她按摩累得汗流浃背、夜里也要不眠不休地给她翻身……皇天不负有心人。某一天,她真得醒来了,只是一侧的肢体瘫痪、嘴歪眼斜、连话也说不清楚,他喜极而泣。
就这样他们回家了。他听从医生的劝诫,回家后每天小心伺候着,硬拖了她走路。这也就有了桥头相遇的那一幕。她最初走的时候,身体疼痛、心情反复、性情暴躁焦灼,很难伺候,时常对着她发脾气,但对他又十分的依赖,每天寸步不离。由于一侧的肢体瘫痪,她的身体失衡,经常摔倒、一摔就鼻青脸肿。他只得像伺候孩子般地时刻地小心伺候着。他生活的全部重心就是:每天一睁眼给她穿衣、伺候完她吃饭后,急急忙忙去市场买点菜回来之后,就是拖着一百五六十斤重的她在大街小巷里不停地走,这一走就是七年。见过的他们的人、听过他们故事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在第一次遇见他们之后,我还在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遇见了他们很多次,每一次都是他在搀扶着她走。最近遇见他们的时候,他们竟然有说有笑地并肩走在柏油路上了。尽管她的走姿依旧像一只胖胖的企鹅、不那么雅观;尽管他让她走在人行道的右边,他依然习惯性地张开着双臂,随时摆出一种要保护她的姿势,就像一个母亲想要保护一个刚学步的婴儿。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的是会心的微笑。有一天,我们又在街上相遇,我跟老太太聊天、问老太太对这件事怎么看的时候,老太太笑着说:“哎,要是没有他,我早就没了!”真是真知灼见!
而我从他们那儿,没有听到海枯石烂的灼灼誓言,没有看到荡气回肠的生死绝恋。但我从她生病到康复的数次谋面中,从他们相搀相扶的背影里,从他们平淡而真实的故事里,读懂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深义。爱,就是在风雨人生路上相互搀扶!爱,真得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