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创造奇迹演讲稿
一、做人教育,“爱”字当头
20**年调入实验中学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中我深切感受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能创造奇迹。
多年来,我的教育生活为爱而付出,因爱而精彩。
20**年我任八(5)班班主任时,一名男生脾气暴躁,经常顶撞老师,学校将他调入我班。我坚信只要处处为学生的发展着想,本着一颗爱心、诚心,哪有不能相容的学生?首先,我和同学们打心里尊重他,从不提他的过去,同时寻找他身上的优点。我发现他聪明,学习基础好,就在课堂上找机会表扬他。我又发现他很讲义气,一次他感冒了,我帮分阶段到杯热水让他喝药,小小的举动他却记在心里,第二天我上课时,他把两个红苹果塞到我手里,说上自家产的,可甜了,让我尝尝。我笑了,他也笑了。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影响下,他脸上有了笑容,性格不再偏执。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高兴地送给我一块匾,上题“人民心中的班主任”。我一直珍藏着。
20**年,我从电视上得知安徽一个农村男孩左延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父母无奈在北京街头行乞,无数好心人纷纷为其捐助,但医疗费仍不到位。我泪流满面地看完报道,决定捐助500元。到班上后,我把左延的情况告知了学生,并抓住这一时机对他们进行了一场爱的教育,深切的同情在每个学生心头荡漾,他们纷纷捐款,近400元。
之后,四川汶川地震,不等我要求,同学们就纷纷提出要捐款,有一位同学体育考试时连买一身运动服都舍不得,竟然捐了100元;一位农村女孩平时省吃俭用,捐了30元。我班学生捐款共计901.3元。受我班同学影响,其他班级又相继追加捐款,在我校掀起了爱心大攀升热潮。
一个人的爱心如一颗星星,但当满天星斗时,夜空也会被照亮。作为人师,我无时不把爱的教育渗透在课堂中,渗透在生活中,言传身教,让更多的学生爱心满溢,践行着“生活中因你的存在,让人感到快乐”的人生理念。
今年我担任八年级一个寄宿班的班主任。“与人为善”是我赠给同学们的四个字,并身体力行给同学们做出表率。甲型流感盛行时,我买来板蓝根让学生喝做好预防;学生过生日时,我送上祝福鼓励的话语,并请他们到家里做客;学生考试进步了,我买来奖品鼓励他们……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用一颗做母亲的心真心实意地体贴学生,给孩子做出表率,孩子怎能不从心底里热爱你,尊敬你,学习你?身教重于言传,爱可以传递。许多学生在日记中动情地写道:生活在八(12)班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这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有活泼友爱的同学,这里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你播种了爱,收获的也必定是爱。前段时间我生日那天,同学们自发买来了大蛋糕,36支康乃馨,一本精美的同学录。当时,望着眼前的那一切,还有同学们一张张甜美的笑脸,听着同学们一声声真诚的祝福,我好感动,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只给了同学们一缕白云,他们却给了我整个天空。为了他们,付出再多值。
二、班级管理,不放弃每一个
我们班陈新同学父母离异,调皮捣蛋,喜欢恶作剧,引起大家的注意。但细心观察,我发现他张扬的外表下掩饰着深深的自卑。像这样的学生不止一人,我就举办了一次“其实我很棒”主题班会,我先让每位学生在一张纸上写上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比如:喜欢帮助人,热爱学习,能和同学和睦相处,普通话说得好,长得帅……,在自我肯定中接受自己。然后再让同学们给指定的几位学困生写上一段话,或肯定或鼓励。当我们班的捣乱大王陈××读着同学们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
“××:你家的生活并不宽裕,那次捐款你却拿出了你的所有零花钱,你知道吗?那一次你赢得了许多同学对你的尊重;××:路靠自己走,只要付出,你会同样优秀……,”他流泪了,他说他真的不知道他还有那么多的优点,他真的不知道老师和同学们还没有抛弃他。那次流泪,洗去了他心灵上的灰尘,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打开了他陈封已久的心灵之窗。此时,我不失时机地把我写给他的一段热情鼓励的话语在全班宣读:“陈××,尽管你还有许多不足,但是比起你的优点那都是微不足道的,只要你扬长避短,积极向上,你的眼前定会是一片湛蓝的天空!”我想那段简短的话语必定会成为他人生行囊中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时时鞭策他,鼓舞他。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我更加深信:学困生并不差,只要你不放弃。
今年我在班级管理上实行小组管理模式,每个小组成员由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由品学兼优的同学担任小组长,全面负责本组成员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周根据组员表现评出一个优秀组与落后组,奖惩分明,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上进心,同时保证了中下游同学遇到困难有人帮,这样班级形成了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班没有一个不干的,大家都在努力。就拿班级第四十七名(班级共47人)屈玉鹏同学来说,八年级第一次月考语文57分,不及格,期中考试前我找到了他,问他的中考语文目标是多少,他信心满怀的说:想考七、八十分。不了解他的人也许认为他在说大话,但我相信他,理由是他课堂上开始回答问题了,中考前一天早自习,我抽查他的古诗掌握情况,他竟然对答如流。屈玉鹏的自信源于他的努力,汗是不会白流的。当时我就赞同了他的目标,并和他打赌只要他考及格了,我就在家长会上表扬他,并奖给他一个棒棒糖,不及格的话他要给我买一个棒棒糖。考试成绩揭晓了,屈玉鹏语文75.5分,进步18.5分,我兑现诺言,这对屈玉鹏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中考过后学习劲头更大。和我打赌的还有靳小龙同学,上次月考语文51分,本次中考73分,进步22分,我又输了一个棒棒糖,但我的心甜啊,我的学生在努力,在进步,这就是他们送给我的最好、最珍贵、无法用金钱买到的礼物。
我在孩子们的心田中播撒着爱的种子,孩子们在我的心头荡起爱的涟漪。在一次“我最喜欢的老师”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谈了自己难忘的恩师以及他们身上的人格魅力。许多同学把我当作他们最喜欢的老师,动情地讲述着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激励的话语,一次宽容的微笑……,在我们成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投足都成为孩子们永生难忘的记忆。我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就在彼此的感动中生活、学习。与爱相伴,一路走来,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