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青春染暮气作文1200字
人民日报5月14号在19版刊登了一篇名为《莫让青春染暮气(青年观)》的文章,称80后集体变老,暮气沉沉。文章指出80后因为压力而变得精神早衰,呼吁青年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可是如果不深入剖析并找出令青春染暮气的原因,恐怕将来暮气沉沉的就不只是80后,还有可能是90、00后…。
80后这个群体是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的年轻一代,几乎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起成长。经历了物质不是特别丰富的却简单充实的童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彰显个性的少年时代,并逐步成为思考国家社会前途、日渐成熟的青年一代。从当初备受争议到今天步入三十而立之年,80后成长的背景也许可以解释他们的精神面貌。正如文中所述的那样,“和父辈们相比,青年一代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但时代也制造了新形式的磨练。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他们的童年拥有动画片和汽水,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加宽广的人生选择,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们栖身上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网络时代和工业文明,也品尝着城市化带给个体的无助和压力;他们踏入了一个有着空前流动性的社会,也遭遇着精神上的迷茫和认同感的缺失…”80年代初,民风淳朴,竞争还没那么激烈,房价还没那么高,人们的内心还没那么浮躁,社会成员之间还有最基本的互相尊重和道德约束。但是在这些年轻人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所有的善恶美丑,错过了工作包分配、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却赶上了大学扩招,学历贬值,职业不稳,收入低,房价高涨,买不起的窘境,基本的生活尊严都不能保证。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当一个人开始怀念的时候,这个人已经开始衰老。那么我想追问一句:人在什么时候会怀念过去?尤其原本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想是—信仰迷茫。“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追溯到中国思想文化的根源,每个中国人其实都受两种思想的影响,积极入世时,受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支配;消极厌世、四处碰壁时,就会拾起道家的“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的犬儒主义。因此,看多了不劳而获,就不会再相信努力会有结果;看多了交易似得婚姻,就不会再相信爱情;看多了好人受骗、恶人得志,就不会再相信真善美;看多了灯红酒绿、物欲横流,就不会再有信仰…—是固化了的社会。“官二代”、“富二代”、“穷二代”…这些流行的名词难道不是暗示着我们的社会正在逐渐的固化?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只“无形的手”不是“上帝之手”,而是固化了的“社会之手”。底层的人缺乏向上流动的渠道,穷人的孩子难以摆脱贫穷的命运,官员的孩子却注定是富人或官员。正如文章指出:“扫除笼罩在社会上、徘徊在青年人心头的暮气,需要社会对他们敞开更多的机会之门,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广阔的上升空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让年轻成为资本而不是不足,让锐意进取、活力四射的青年精神成为社会风尚。”
梁启超在《中国少年说》中写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其实80后,作为年轻的一代,有的已经小有成就,有的正在努力奋斗;有的已经成家、生儿育女,有的正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们不是不负责任的一代,他们也想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他们也不是疯狂迷恋物质的一代,他们心中也有自己的真善美…80后的一代,“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他们只是缺乏凭借自己能力实现自己价值的舞台,他们只是缺乏社会应该给他们的信心—相信自己、相信真善美、有自己的信仰。最后在套用梁启超的话:以天下兴亡,皆在我中国“80后”的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