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主任宣布放学后,所有的同学都深吸一口气,迅速捡好书包,走出教室。
我如往常一般,走到车站等车。因为放学时间也是下班高峰期,所以车站前拥挤的人群我早已司空见惯。有时公车一来,人们便一哄而上,公车门口则呈现了一番“你挤,我挤,大家挤”的景象。有些人会因为被踩到脚而争吵起来,有些人会因为被别人碰撞一下而横眉瞪眼。“你挤什么啊你!”在这混乱不堪的拥挤场面中,一个贵妇对着一个正在为自己上车开辟道路的中年男子吼了一声。所有人的动作都变得缓慢了,看来大家都期待着一场好戏的上演。相信这男子也不是好惹的,被这样一说,他毫不留情地回了一句:“那你不是也挤了吗?”“你一个大男人,有什么好挤的!”女人毫不服输。男子理直气壮地又回了一句:“难道就你们女人可以挤,我们男的就挤不了啊!”说完,一旁看戏的人哄堂大笑。也许司机不想耽搁时间,又也许司机看不下去这种无意义的争吵,便对着这边喊了一句:“再不上车我就开车了。”
上车之后的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吵架的一男一女,皆是成年人。却为了这种不足挂齿的小事,而在大庭广众之下争吵起来。没文化,没素质,没教养,这些词汇我想正是为他们而创造的。那两人不顾其他人的感受,不顾自己的形象,做出了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更令我费解的是,那些旁人居然会笑。确实,这种事应该被耻笑,但他们的笑是耻笑吗?那是一种喝彩的笑,为男人的那句话而喝彩。
愿“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少些争吵,多些宽容。望桂林山美、水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