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不够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有的学生不会读题目,不知道题目的要求是什么,有的学生读题不够认真,题目没有读完,只看见几个词语就动笔做了。
特别是有些题目是很有埋伏的,学生的答题情况几更糟了。记得一次检测中,有这样一个阅读练习:要求学生画出具体写庭院特点的句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这个题目很简单,就画了这一篇文章的总起句。包括我自己在批阅卷子的时候,一开始也疏忽了,也觉得应该画文章的总起句,其实,这样做是错的,因为题目是要求找出具体描写庭院特点的句子,里面有“具体”这个词语,所以不应该画总起句,而应该到深入到文章里面去发现,画出具体描写庭院特点的句子,这样的句子有好几句,不是只有一句话。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引领学生学会阅读题目,学习对题目进行咬文嚼字的阅读,让学生学习带着谨慎和研究的心情读题目,培养学生的读题能力。
以上这些薄弱方面都是我今后的教学中要克服的,克服了这些弱项,弱项就能成为教学的增长点,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我准备在课堂上,利用课文、以及作业本上的一些阅读短文作引子,训练学生的对字词的理解与感悟,也训练学生对段落逻辑关系的理解与领悟,设计一些专项训练题目,让学生的思维能细腻一些,条理一些,全面一些,深入一些。
关于拓展题目,从往年的期末检测卷的拓展题目来看,已经完全走出了课本,也走出词语手册,有一种冷,难,的趋势。就如上学期末卷子中是用十种动物比喻生活中十种不同个性的人。有几种动物与学生生活没有一点联系,学生根本理解不了,像地头蛇,中山狼,学生不理解,好多学生只能从字面上去理解,认为中山狼就是中山上的一只狼。所以,仅仅关注书本里的拓展知识和词语手册上的拓展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扩大范围,多样积累,需要在平时的课堂上做生活的有心人。今年,学生人手一本知识大全,基本上我们也就在这本书上去搜索一些适合三年级段的课外知识,每天找一些背一背,读一读,并让家长帮助抽背,签名。在这次的家长会上,我安排了一个小时的学生的才艺展示,让一些家长感受到了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与优秀学生的差距,因此,这次家长会应该说是非常有效的,部分家长确实比以前重视多了。毕竟在学校里的学习还是有限的,非常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今后,我还会想法与家长多联系,多沟通,尽量让他们帮助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