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大人给我讲了许多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人物的事迹,他们有的是久经战场的老兵,有的是刚入伍的新兵,有的却还是孩子,他们不怕牺牲,敢于为国家献身的精神便在我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随着我慢慢长大和对历史的深入学习与了解,我终于明白了抗日战争这一具有历史伟大意义的神圣战争对世界带来的影响。_年前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全名抗战的序幕,历时八年的铮铮岁月,中国人民终于熄灭了日寇在华夏大地烧起的战火。
遥想当年,祖国那积贫积弱的时代,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了我国的大好河山,置我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一边是战争狂人的阴森狞笑,一边是国土沦丧、血流成河。
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战争的胜利,就是铭记历史,铭记惨遭日寇屠杀的中国人民,铭记在抗战中英勇献身的战士,铭记参加抗战,为战争做出贡献的爱国人士,海外华侨、国际友人。铭记他们的浴血奋战,铭记他们的智慧与聪明,铭记他们的大公无私,铭记他们的深深爱国情。我们纪念这场战争,不是为了仇恨,而是着眼未来,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意味着背叛。这段历史,本应渗入我们的血脉,合成在我们的DNA中,成为子孙后代与生俱来的记忆,就像一个永远醒着的伤口,以一种永远无法回避的痛楚,时时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华当自强!
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史实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知耻而后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从内心深处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今天的我们,在深深的被那些英灵们所触动的同时,更是要居安思危,饮水思源,牢记历史,发奋图强,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