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强的欣欣
清晨,我和往常一样,站在活动室门口,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欣欣奶奶一脸愁容,我迎上去问:“您这是怎么了?不舒服吗?”奶奶长叹了一声,轻轻地对我说:“郭老师,我都快愁死了,您说这可怎么办呢?”我连忙问:“发生什么事了?”奶奶告诉我,昨天,欣欣一见到奶奶就问,她是不是不好?听到孙女的问题,奶奶敏感地意识到欣欣肯定有事,在奶奶的启发、诱导下,欣欣含着泪对奶奶说出了事情的原由。原来,在昨天的英语活动上,教师评选出了本次活动的进步小星星,原本每次都被选中的欣欣落选了。奶奶知道原因后,劝导了孙女一个晚上,欣欣似乎懂得了这次没被选上,下次可以再争取的道理。就在奶奶刚要松口气时,孙女的担心又来了,她问奶奶,老师会不会不喜欢她?小朋友会不会笑话她?她还是不是一个好孩子?孩子不仅一夜没睡好,而且今天说什么也不肯来幼儿园,奶奶是自己偷着来的。
听完奶奶的诉说,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刚接新班时,我就察觉到,欣欣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孩子,但没想到会如此严重。欣欣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干部,欣欣在众人的称赞和家长的呵护中长大。爸爸经常出差,工作压力很大,他深知孩子长大后要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于是对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她长大后成为女强人。家长的期望和教育,造就了欣欣不肯服输的性格,且自尊心极强。这种情况在现在的独生子女中十分常见。
根据欣欣的情况,我劝奶奶先不要着急,并与奶奶商量出具体的教育措施。
首先要做的,是动员孩子坚持来园。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教师对此事要装作不知道,从侧面鼓励她。当天下午,我给欣欣家打了一个电话,奶奶按照我们事先的约定,把电话交给了欣欣,听到我的声音欣欣很高兴,感到了老师对她的关心,告诉我今天只是想休息一天,明天一定会来的。
一连几天,在区域活动时我注意到,情绪不佳的欣欣对自己没有把握的活动都是采取逃避的态度,只选择自己擅长的讲故事、美工等活动。我知道,欣欣的这种做法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同时也说明了她的不自信。怎样让她打消顾虑,积极地参与到其他活动中,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天的区域活动时,我特意来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跳棋活动区,与他们一起玩。我的参与,吸引了众多孩子的关注,其中也包括欣欣。在活动中,我故意输掉其中的几局。我的输棋,引发了孩子们的话题,游戏结束时,还有幼儿在议论,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于是,游戏评议时,我特意对孩子们说:“今天,我在玩棋时输了,我可伤心了。”孩子们见此情景,纷纷劝导:“郭老师,输了没关系,多练几次您一定会赢。”有的说:“我爸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孩于们讨论时,我发现,欣欣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第二天奶奶高兴地告诉我,欣欣昨天一见到奶奶就说:“郭老师在玩棋的时候也输了。小朋友说,输了没关系,下次再赢回来。”我知道,我的这一招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针对孩子出现的这种问题,在班上组织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以提高幼儿的自我评价能力。如,《谁进步了》,请幼儿讲一讲自己及别人的优缺点,使幼儿知道每个人都有优点,也肯定存在着不足,这很正常;故事《新编龟兔赛跑》,众望所归的兔子虽然在第一次比赛中输了,但它并不气馁,在第二次比赛中吸取教训,终于赢得了第一。
与此同时,我与经常出差在外的欣欣爸爸见了一面,诚恳地谈了孩子目前的状况,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家园共同关注欣欣的表现,当她遇到挫折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引导她正确对待;同时希望家长的期望值要适合孩子现在的年龄特点;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也希望家长有意识地给孩子讲一些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让孩子知道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会有受挫折的时候,要学会如何接受和解决它。爸爸听后,颇有感触,表示一定与教师共同配合,做好欣欣的工作。
一次户外活动时,欣欣悄悄地对我说:“郭老师,我在学围棋。”我立刻抓住机会说:“太好了,我正好想在咱们班添置围棋,有时间你教教班上的小朋友,好吗?”她听后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点头答应了。休息时,我想办法与欣欣的围棋老师取得了联系,与他讲了欣欣的问题,希望老师能够在平时的活动中为她渗透一些挫折教育。在游戏结束时,我告诉孩子们,欣欣会下围棋,谁想学可以去找欣欣,欣欣可高兴了。
一天区域游戏时,正在玩跳棋的通通和小熊吵了起来,原来,通通两次都赢了,他得意的样子让小熊很恼火,结果两个人吵了起来。这时,欣欣走过来大声说:“小熊,输了没关系,下次赢回来就行了。”我高兴地说:“欣欣说得真好!你怎么知道的?”“是我的围棋老师说的,学棋就是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听了欣欣的话,小朋友们鼓起了掌。
现在,欣欣已经能够坦然面对挫折,不再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了。(郭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