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鸡的寓言故事-好强的公鸡
公鸡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而关于公鸡的故事有很多,那么你们知道《好强的公鸡》这个寓言故事吗?这个故事给大家的启示就是自尊心的极大成份中包含虚荣心,它会使人失去理智,一旦让敌手所利用,后果将不堪设,要注意哦。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故事的内容吧。
好强的公鸡
狐狸早就想吃公鸡肉了。看着那肥胖健硕的公鸡,真恨不得立刻就上前咬一口。可是它忍住了,黑狗和公鸡时刻不离左右,黑狗那对锐利的犬牙可惹不起!
于是它想出了个主意。
“大家都看见了,那公鸡胆小得可怜,”狐狸逢人便嘲讽公鸡:“别看它个儿大嗓门高威风凛凛,实际上毫无骨气——它离不开黑狗,如果没仰仗黑狗的保护,一天也活不下去,真是无用的窝囊废……”
冷言冷语传到公鸡的耳朵,公鸡一蹦三尺高,它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什么?我胆小要黑狗保护?”公鸡气得脸色发紫,它大嚷大叫:“我怕过谁来着,你们没见我格斗时的气势?哼,我再也不跟黑狗住在一起了,你们都看看我能不能活下去。”
公鸡决定搬家了。黑狗苦口婆心一再劝阻,并告诫可能有人包藏祸心,要防止出意外。可是公鸡半话也听不进去,甚至觉得自已让人议论,都是由于黑狗的原因。于是它不再理会黑狗,把家搬到偏辟的地方,发誓从此不再和黑狗为邻。
这正是狐狸所求之不得的。就在公鸡搬家的当天晚上,狐狸登门造访。我们实在无法领略公鸡当时的英雄气慨表现如何,只是第二天黎明时再也听不到它按时的啼鸣声。天亮了,在公鸡新居前除了些杂乱的鸡毛和骨头,其它什么也没有了。
启示:自尊心的极大成份中包含虚荣心,它会使人失去理智,一旦让敌手所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会飞的公鸡
从前,公鸡飞行的本领很了不起。有一次,鸟儿们比赛飞行,公鸡凭着它的大翅膀和轻盈的身体,超过了所有的鸟儿,得了第一名,大家给它戴了一顶美丽的红帽子。
公鸡快乐地唱着歌:“喔喔喔,谁也比不过我,我是第一名。”后来公鸡就老是抬着头,挺着胸,得意地唱歌。它每天只知道吃吃喝喝,不出门走走,也不练习飞行,身体越来越胖。而其他鸟儿则天天练飞。
有一天,鹁鸪飞来对它说:“公鸡先生,昨天,老鹰飞得比你高。”
公鸡摇摇头,伸伸脖子,唱着歌来:“喔喔喔,谁也比不过我,我是第一名。”
过了几天,鸽子飞来告诉它:“公鸡先生,今天早上,云雀、天鹅喝燕子练习飞行,都飞得比你高了。”
公鸡还是摇着头说:“胡说!我不相信有这么一回事!”这天,公鸡很不高兴,不再唱歌了。
第二天清早,公鸡还没有起身,喜鹊慌慌张张地飞来。“啊哟!你还在睡觉,昨天,连乌鸦也飞得比你高了。”“什么?”公鸡大吃一惊,问:“是真的吗?”因为公鸡最瞧不起乌鸦的。喜鹊说:“我亲眼看见的,不骗你!”
公鸡听了有点生气,说:“哼!我来飞一次,表演给大家看!”喜鹊马上把消息传开去了。
那天早上,天还没亮,草地上就聚满了鸟儿,有大雁、孔雀、鸵鸟和海鸥等,都赶来看公鸡表演。
太阳升得老高,还不见公鸡的影子,直到中午的时候,公鸡才慢慢地走到草地上来。
喜鹊立刻向大家说:“请大家静一静,我们的公鸡先生来了。”鸟儿们立刻静下来。
公鸡抬起头,挺起胸,跨着大步,神气地走着。鸟儿们热闹地拍着手,公鸡只点了点头。
表演开始,千万双眼睛看着公鸡,大家都在等着看公鸡的精彩表演。公鸡快乐地叫了一声:“喔喔喔”,拍拍大翅膀,张开来要飞,可是飞不到一米高,就落了下来。它的身体变得这样重,这样胖,连公鸡自己都吃惊。
鸟儿们一位公鸡在做准备活动,都静静地注视着公鸡。这一次,公鸡用力地拍着翅膀,但只飞到两米高的地方,就像石头一样落了下来了。
鸟儿们发出一阵阵笑声,“嘻嘻嘻,哈哈哈!”公鸡在笑声中灰溜溜地跑了。
从此以后,公鸡只能在地上跑,不能飞上天了。
公鸡和猫头鹰的争论
黄昏的时候,公鸡和猫头鹰碰头了,他们之间发生了争论。
公鸡说:“这是确确实实的,天上那个发亮的圆圆的东西一出来,天气一下子就暖和了。谁都感觉到,它是能够发热的。”
猫头鹰说:“你的说法毫无道理!我以亲身的体验打赌,那个发亮的圆圆的东西一出来,只觉得冷凄凄的。它一点也不发热。”
公鸡说:“发热的。我已经试过不止几十个早晨了。”
猫头鹰坚持道:“不发热,我每天开始活动的时候,一次都没有感到过它会发热。”
他们一个说的是太阳,一个说的是月亮。
片面产生主观,而谬误又常常是跟随着片面和主观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