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叫《中国文化常识》的书,通过深入阅读才知道,作为中国人,自己对中国文化常识的认识居然还十分肤浅,很多以往接触过的只停留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阶段的专用古字、古词,在《中国文化常识》里面都可以找到出处,令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吕思勉编注的《中国文化常识》是作者早年呕心沥血的研究成果。别听书名叫《中国文化常识》就觉得这一定是本枯燥无味的书,其实能否找到当中乐趣,全在乎读者对这本书的定位和用法。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把这本书作为一本古文化说明书来读较为合适,当然,我们没必要一口气把它读完,只需要像查字典一样,当在阅读其它书籍中遇到有关古文化常识上的疑问时,再找出相关的内容出来查对一下就可以了。这是一个细嚼慢咽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真相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就是阅读这本书的最大乐趣所在。
那么,我说这本书好,它究竟好在哪里呢?
首先,是内容的全面性。几乎是无所遗漏地将日常生活里碰到的常识项目都能一一列举。其次,是内容叙述的简要性。该书的每一章节内容的叙述都直截了当、简明扼要,对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不加冗长的修饰、不作繁复的推敲。……最后,是解释说明的直观性。该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取用了很多插图和列表去解释所讲的内容,再配合一些专用词汇、术语的注释,令人一目了然。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当然不能够说懂得一点古代文化的常识就掌握了其精髓,那只不过是五千年文明古国里的苍海一舀,但我们不防把学习中国文化常识作为重新修读“中国文化”这一浩大课程的入门,认真汲取前人给我们留下的智慧和氧份,并将它们传承下云,发扬下云,那是留给子孙厚重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