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一名退休的铁路工人。几个月前,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做了手术治疗,现在正在康复期。看到爷爷被病痛折磨,我心如刀割,真想替爷爷分担一些病痛。
我刚上幼儿园时,每天都需要家长接送。当时爸爸妈妈忙于工作,奶奶又要照顾家里。于是,每天接送我上幼儿园的担子便落在了爷爷的肩上。那时,为了不让我走太多的路,爷爷总骑着他那辆破旧的、后座上系着棉垫子的老式自行车驮着我。有一次送我时,离上课时间很近了,我怕迟到了,坐在后座上不停地朝爷爷喊道:“爷爷,快点!快点!再不快就迟到了。”爷爷边“嗯”边用一只手朝后面拍了拍我,脚下使劲用力。一不留神,车子在路面的小坑洼处狠狠地倒下去了,我和爷爷都摔了。爷爷似乎忘记自己也摔得很疼,噌地起身,抱起我焦急地问:“摔哪儿了?摔疼了没有?”后来看我没受什么伤,才拍拍身上的尘土,扶起自行车,重新把我放上车子,继续飞快地骑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里来,雨里去,爷爷的这项“事业”从未间断,一直到我上完小学四年级才不接送我了。整整八年,这不是一个“抗战”吗?
小学一二年级时,下午两点十分上课,三点五十就放学了,在校时间很短。吃过午饭后,爷爷送我到校后,回家还没坐稳又要来学校接我放学。因此,爷爷索性不回家,就在学校附近转呀转,耐心地等着我放学。不论是寒风凛冽,还是酷热难耐,爷爷天天如此。到后来,不少同学家长都跟爷爷熟悉起来,有时哪位同学家长有事无法接了,就打电话告诉爷爷帮着带回去,爷爷从不推辞,总是毫无怨言地做好别人托付的事儿。到现在,有时走在路上,会有几个我没有多少印象的爷爷奶奶与我打招呼:“呦,老齐的孙子放学了。”不用说,那多半是爷爷曾经帮助过的学生家长。
就在前几周,我和爸爸去爷爷家看望做完第四次化疗的爷爷。爷爷的状态看着还不错,能一个人下楼散步了。我进门之后,爷爷便走了过来,要取下我背上的书包。我说自己来,爷爷不肯,硬是卸下我书包提去放下,然后从厨房端来一碗热腾腾的汤面,说:“果果,饿了吧,快吃点儿!”我接过饭碗,吃着吃着,眼睛就湿润了,眼泪不听使唤地往下流。爷爷重病在身,还这样记挂着我,我不禁惭愧起来(因为临近毕业,我看望爷爷的次数少多了)。要走了,爷爷对我说:“孩子,去吧。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中学。”说完,便催促我和爸爸快走。实际上,我知道,在我身后,仍然是一双依依不舍的眼睛看着我。
爷爷,孙儿永远爱您!愿您早日康复,永远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