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青涩的苹果-回忆散文
记得那年我大概九岁了,有一天老家的人捎来口信说姥姥病了。 她是那个年代乡下的接产婆,(现在称做赤脚医生)。一次夜间出 去接生,因刚下过雨道路很湿滑,她不小心摔倒了伤了腿。母亲得知 从医院请了假,那时的母亲做护士工作。马上回家收拾点衣物,巧得, 我那两天身体不适没去上学,非缠着要母亲带我去姥姥家不可,最后她真的没办法,只好让我跟着去了。
我们接近中午下了火车,紧接着还要走好几里的山路。正直初秋,天高云淡,走在羊肠小道上,蝉声四起,山坡上的野花娇艳多姿。空气里漂着浓浓的泥土和芳草的馨香。太阳晒在身上有点热,我走一会,说累;母亲就弯下腰背着我,趴在她的肩头,有着一种暖烘烘的感觉,其实母亲年轻的时候是很瘦弱的。一会儿我便发现母亲在流汗,背也湿乎乎的,我执意要下来自己走,母亲说:你不舒服啊,自己走会累坏的,妈背着你吧,回去还要上学,就要到姥姥家了。其实我们走了很远。她坚持着,用那瘦弱的身体给了我慈母的爱。她的汗水似雨露,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田。我一生都没有忘记和母亲那次的场景,还有她说的那些话.......
约近两个小时我们终于看见姥姥家的古村,进村子不远母亲说;前面就是姥姥家了,那时候的乡下经济条件很差,姥姥家的房屋遮蔽在苹果树荫中,落出石头墙和灰色的瓦菲屋檐,周围没有墙院。在童年的记忆里仿佛第一次看到乡村的景象。 但能吸引我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姥姥家房前的这十几颗高高的绿绿的,结满了果实的苹果树很是好看。我蹲在树下已忘记了一路上的疲乏,说啥也不进屋去看看不能下地的姥姥。吵嚷着要让母亲给我摘树上的苹果,母亲说;傻孩子,苹果还没成熟,真是不懂事,我大声的吵;不相信母亲的话,这时,我透过姥姥家方方小玻璃窗,看见姥姥慢慢拗动那条受伤的腿。来到窗前,疼爱的叫我的乳名说:你先进屋歇歇脚,一会就给你摘,我使劲的摇头,紧接着,就干脆
做在了地上了,母亲在姥姥的劝说下,终于无奈的从屋子里出来,来到树下,挑了一只最大的苹果摘了给我,我终于满足了愿望,就坐在姥姥家门槛上大口大口的吃着,那苹果酸酸的,在我的小手上沾满了乳白色的液体,吃下去后嘴里留有一种初熟清涩的香味。时至今日,深深的回味,那是我凭生吃过的最别有味道的苹果,它融进了我的童真调皮,还有亲人的疼爱,这段生活剪影牢牢的映在了我童年的记忆里。
我终于进屋了,也真的觉得累了。爬到坑上摸了摸姥姥打了石膏的小腿。姥姥爱抚的摸着我的头,让我枕着她的那条好腿。跟母亲说:她还小呢,在家里不是经常帮你做活吗?姥姥说的很对。我们那个年代我又是老大,父亲是军人不在我们身边。母亲上班,我要带弟弟,妹妹,还帮助母亲做些家务,姥姥说完,我要哭了感觉委屈,眼泪噙在眼眶里。母亲好像看到了,就没在批评我,说我都上学了,应该懂事的。我发现她的眼睛也有些湿润,但是那个时候我年纪还太小,并不懂得这眼泪中包含着什么,直到我做了母亲才懂得了那泪的含义。后来母亲再说啥我已经记不得了,因为我睡着了。
改革开放后的一年,姥姥病故了,我和母亲又一次回到了故里,那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的羊肠小道已建成了乡村公路,但下了小客车仍然要走一段路的。我搀扶着母亲,她的腿不是太好,因为后来她做了助产士,每天要站几个小时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她的忙碌伴随着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尽职而尽责,工作几十年无一差错。这就是我心中伟大的母亲,一生朴实无华,兢兢业业。她的慈爱与辛劳,无私与奉献,让我们记忆犹新。铭心刻骨,永远难以忘怀。
来到姥姥家我才发现,印象中居住的旧舍已被家人修造翻新成了水泥红砖房,周围还镶嵌了马赛克,院墙高起,由于扩建,苹果树被砍掉了只剩下几颗。房屋两侧过道已经种上了花草,现代新型农村的景象覆盖了历史的原貌。哀悼中记忆起儿时的童真与幼稚及任性,回忆那年代的生活,已经模糊的记 忆 突然清晰起来,纠结着自己的心灵,想着姥姥慈祥的面容,泪一颗颗的滴 落下来,几多怀念,几多哀思........
多想回到童年的这个季节里,在那静静的乡间羊肠小道上,深深体味泥土和青草的芳香,还有母亲暖暖的背,真想再为她擦去汗水,说一声:“妈妈我爱你”而今,眼前只有母亲的身影...远山重叠的峰谷......
记忆,永远停留在最初的清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