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作文1000字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说:“社交生活的坏处深藏不露:消遣、闲聊和其他与人交往的乐趣掩藏着巨大的、通常是难以弥补的祸害。青年人首先要学习的一课,就是承受孤独。”因为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泉。
世间怕有无数称己为幸福的人,却没有多少人认为自己也是一个孤独的人。“幸福”的人往往开朗、健谈、善于社交;孤独,似乎注定只是一个与阴暗、不幸甚至畸形的人生态度所相伴的名词。事实上真正的孤独是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的觉醒,是布鲁诺被烧死前大声疾呼“未来的人们会了解我……”的信念,是无法选择“出世”苏轼的清高。
孤独即意味着超越常人的旷达与淡泊,它是幸福的前提。
孤独就是走出无止境的无聊社交、闲扯、平庸的一种生活态度,它卸除了表面的浮华,追求内心的旷达与淡泊。当庄子头也不回地边钓鱼边婉言拒绝出任楚相时,我们体会到的是孤独。世事纷乱,天下名士皆各投其主,各尽其才,惟独庄子安然身外。这种孤独,实际上是一种超越常人的豁达与淡然。但庄子又是幸福的,他的一次平静的拒绝,带来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孤独,换来的却是一座矗立在无数文人志士心目中的高标。
孤独让我们拥有内省的时空,它是享受幸福的条件。
物质的充裕,人心的浮躁,更多的人越来越急功近利,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势利化,幸福感距离我们越来越远。孔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论语》中的睿语无一不是孤独困顿的孔仲尼的自我反省。孤独的时候,人才有时间和空间去进行人生的思考,追寻自己活着的价值。才会远离喧嚣、芜杂,看到自己内心,保持一份坦然与淡定,看清自己前进的方向,这是享受幸福的条件。
孤独要求我们与现实适当地保持距离,它是享受到幸福的方法。
与现实适当地保持距离,开拓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的小天地。做许多你想做的事情,展开你曾被限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不再为庸人俗事所扰。现代派代表诗人戴望舒在诗集《灾难的岁月》中抒写“夜坐听风,夜眠听雨”的孤独而寂寞,这种孤独是一种幸福的状态,让他悟到“月如何缺,天如何老”。远离现实,你的处境是孤独的,然而你的内心却是宁静而充实的,你的心不再因孤独而哭泣,反而因孤独而折射出幸福的光芒。
面对现实,当今的年轻一代作为独生子女,无疑常有一种孤独的心理,他们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愤青”。有些年轻人以上网玩游戏为幸福,以打架滋事为快乐,更有甚者以吸毒杀人为荣。他们因为孤独而丧失了对幸福的感受,继而心态失衡,无处宣泄,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悲哀。
所以正视孤独,享受幸福吧!这种孤独不是消极遁世、自我封闭,而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一种旷达的孤独,伟大的孤独。正视孤独不仅是一种哲理的思辨,更是一种对生活的感悟,是对真正幸福的一种追求。
想要拥抱着孤独
孤独是一种美。不知道又是哪位哲人说的,不过我并没有什么意见。虽然我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孤独,但是我知道孤独的人很难接受人们的怜悯和同情。
曾经听一位朋友说他很孤独,我于是问他,知道什么么是孤独吗?他没有答案。我于是笑了,我也不知道。这之后不久,我看到了贾平凹的一篇文章——《孤独地走向未来》。他认为,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真正的孤独者不言孤独,偶尔做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
我本人非常认同贾平凹先生的说法,孤独只是一种感觉,很微妙。就像在动物园里,同样是锁在笼里,鸡会很高兴,甚至咕咕叫;白鹤一脸无所谓,悠然自得;而满腔抱负的鹰却毫无精神,犹如霜打的茄子。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庸者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按照贾先生的初步理解,我可以确定我不是一个孤独者,前文提到的那位朋友简直跟孤独二字插不上边。这样的孤独,我不想要,也绝难稀罕。有句话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我不知道这句话跟孤独有没有关联,哪怕是一丁点儿。但是我猜想,一个人处于一个热闹的群体中,蓦然回首,顿悟自己并不属于那个群体,便是孤独。
再看贾先生的透彻理解,我仍然可以肯定我不是一个孤独者,甚至与孤独差距更遥远。神圣是真正的孤独。这话我不很明白。是否因为个人十分能耐,生活中没有了超越,成了神圣,便怀抱了孤独。长此以后,便不能接受失败,所以孤独的人才会难以接受怜悯和同情吧。那若是这样,孤独又怎么会是一种美呢?因为孤独,失去了快乐,没有了人生的意义,那样不美。或许,说这话哲人是特别的一个吧。
不知过了两个月还是两星期,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孤独的美丽》。此文作者认为孤独是一种美,是一种悠然,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自我的超脱,还是一种自省。看见这话,我犹如身处云里雾里,难明所以。反复读了几遍,略微有些头绪。作者认为,一个人孤独时,绝大部分是独处的。独处的确可以给人们审视自我的空间,独处当然也可以成为一种享受,独处的感觉有时真的很美,但是,孤独不全是独处吧?还是,这种独处也只是一种感觉?只是比较不同?于是我开始怀疑,当初非常认同的话是否有了非议,但仔细想想,两人的话都没有错,只是深度不同,前者深些,后者微浅。
若真如我所言,那孤独的美便是释放自我后的自由吧?
再者说,独处表现的孤独有许多益处。独处时,可以不必理会任何人的目光,不必理会世俗的看法,随心而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如作者所言,可以焚香捧书,欣赏品评名师佳作;可以吼上一首荡气回肠的笑傲江湖,沉醉于自己的意境中,甚是洒脱;更可以静静地独思冥想,甚是人生,摘掉人前面具,听听内心的语言。这样的好,是很稀罕的吧!
无论真正的孤独是如何被诠释的,我只知道我想要拥抱着孤独,追求一种孤独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