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似如翩翩飞舞的燕子,在追寻昔日的春光;我们像是茁壮成长的小树,在追寻温暖的雨露和太阳。
心中的她,是朴素的纯粹,是火红的明亮,是夕阳辉映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是双手搂定的宝塔山,是壶口瀑布之水流不断。
四年未曾再次回去看看,迎接着我的不再是那一如既往的模样,而是换上新衣后的年轻容颜。但她依旧是令人神往的圣地,定格在脑海中,念念不忘的圣地,山川秀美,彰显圣地的风采;碧水蓝天,抒发母亲般的情怀。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为母亲延安代言,中国近代史上,有她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曾经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革命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当你走进延安,走近延安精神,你会深深的为之折服,为之肃穆,会对宝塔山作最崇敬的凝视。
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它有1135.5米高,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高约44米的九层楼阁式砖塔加上平面八角形的结构使它别具一格。它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
当我第一眼看到那屹立在蓝天白云下的塔影时,熟悉的微风拂过,像母亲的安抚,撩起心中的一丝悸动,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年少时节,一起我们的年少模样。走上宝塔山,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站在塔顶,俯瞰山下,延安一片繁荣昌盛,漫步宝塔山广场,人们或聊天或跳舞,一副轻松、惬意的样子,陕北人民特有的样貌难掩风沙肆孽和生活艰辛,但脸上却洋溢着从未见过的幸福感。
陈毅《赴延安留别华中诸同志》诗云:“众星何灿烂,北斗驻延安。大海有波涛,飞上清凉山。”他还有一句:“万众瞩目清凉山。”于是此山谁其自然的被冠上了清凉山的名号。
清凉山得名于佛教教义,意为从世俗轮回中解脱出来到达清凉的涅槃理想境界。而清凉给你净土般梵境的纯。佛经中清凉主要是与世俗的烦恼相对照的,佛家认为烦恼是热毒,由过多欲望和杂念所造成,而佛法正可以解热毒烦恼,使人如入清凉世界。大诗人苏东坡有:“碧眼照山谷,见之自清凉,浇尽烦恼毒。”清凉也是一种心境,苏东坡还在《念奴娇中秋》中有:“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琼楼,乘鸾来去,人在清凉国。”山上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佛洞石窟,还有大宋名臣范仲淹的范公祠。
走上清凉山,仿佛脱离了世俗,一切都是那么淡然,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没有了学习的烦恼,亦没有昔日的争吵,微风轻抚,我们乘风而来,犹如千树花开。
古人云:“游山玩水,此乃人生一大乐事。”“水底有龙掀巨浪,岸旁无雨挂彩虹。”来到瀑布旁,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震撼!黄河水咆哮着,像奔马一样拥挤着直入河沟,浊浪翻滚,惊涛拍岸,吼声震天,升起腾腾水雾,让人似乎是“雾里看花”,但这给瀑布更添了几分神秘感。看到河谷里雾气弥漫,宽畅的河面在此突然收缩,只见汹涌的河水势如千军万马,互相挤着、撞着,推推搡搡,向下面的槽沟里的河水像一锅正沸着的水,浪沬横溢,奔腾着,咆哮着,一股劲地向下游冲去。几个溅起的水珠打在我的脸上,我不禁打了一个寒噤,赶紧向后退了一步。大自然的威严在这一刻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人,在奔腾的黄河边,显得是多么的渺小和脆弱!此时,我默默的站在滚滚的黄水边,闭上双眼,耳边是黄河咆哮的声音,脚下分明感觉到大地的颤抖。
为了更清楚地看清楚瀑布,我下到了更下面的观景石。靠近巨石边缘,直视瀑布,金色的怒涛从几十米的高度直泻而下,滚滚河水夹杂着泥沙在飞落中奔腾、翻滚、跳跃!然后猛然撞击在峡底的巨石上,于是瀑布在轰然巨响中再度腾起,在空中化为一片白茫茫的水雾。此情此景,如同千万匹骏马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奔驰,又好似无数条金色的巨龙在苍穹中飞腾。和着迎面吹来的冰凉河风,不由得使人对瀑布油然生出一种敬畏之情。此时,原有的喧闹之声消失了,所有人都静静地看着,听着,感受着,仿佛在接受无声的洗礼。蓦然,我回头看到了滚滚黄河水,只见它们一路向东南流去,好似一条华夏神龙,神圣而又威武。不管途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它都披荆斩棘、穿山越岭,直向着梦想的大海前进,不禁联想到了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又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份动力。
壶口瀑布水势汹涌、涛声震天,是黄河最壮观的一段,它的气势正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威武而不骄作,坎坷而不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