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女孩,一岁半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随着又丧失了说话的能力。这个可怜的聋哑盲的女孩,在无知、无觉、黑暗、寂寞的世界里,变得愚昧而又乖戾,她多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她有一切理由成为一个悲观主义者。毫无疑问,她会沦为一个废物。
有一个女青年,以优秀的成绩从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会游泳、骑马、滑雪、下棋,喜欢欣赏戏剧演出,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她经常巡回演讲,又成了一名演讲家。
这两个人,一个的生命中只有悲惨和黑暗,另一个的生命中充满了阳光,她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简直有云泥之隔。有人也许会发出感叹:上帝太不公平了!可是,当我告诉你,这两个人其实是一个人,你的感觉会是怎样呢?不可能,令人震惊,开玩笑,打死我也不会相信,诸如此类吧。
不错,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聋哑盲的小女海,一位杰出的作家、教育家和演讲家。(中学课文有她的《再塑生命》)
请闭上眼睛,堵住耳朵,封闭嘴巴,设身处地地来感受一下海伦。凯勒的处境吧,你只能用手指触摸有限的物件,用鼻子闻就近的气味。你甚至不如摸象的瞎子,他们还有两只灵敏的耳朵,听声音,能说话,他们可以把大象理解成一把扇子或一根绳子,你也许把世界想象成了一块黑炭。海伦·凯勒该如何感受这个世界呢?
很明显,海伦·凯勒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出千万倍的努力,才能不至于沦为一个废物,她面对的生存现实是何等严峻!她是在火炉中烘烤的种子,是刚出壳便跌进大海汹涌波涛中的雏鸟,谁能挽救她?上帝吗?上帝也不行。
西谚云:“上帝只救自救之人。”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贝多芬说,要扼住命运的咽喉。海伦·凯勒不但握住了自己命运的咽喉,而且令人难以置信地成为了第一流的人物!美国著名作家海尔博士说:“19文学上最重要的两大贡献是吉卜林的《吉姆》和海伦·凯勒的《我生活的故事》。”就其文学成就来说,和卢梭的《忏悔录》相比也毫不逊色。难怪马克·吐温说:“十九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
作为一个正常人,只要具有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获得成功就不是奢望。可是这一些对海伦·凯勒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每当我读起《我生命的故事》时,我的心灵就会感到震撼。的确,海伦·凯勒的自然生命是残缺不全的,而她的精神生命却又是如此庞壮。面对她昆仑般的生命和精神,我竟感动得潸然泪下。哦,人是脆弱的!但人又可以如此伟大!如果多几个海伦·凯勒的话,我们的世界该是多么惊心动魄呀!
萨特说:“他人就是地狱。”我曾为这一句话而倾倒,萨特以魔鬼般的奇思妙想,以高度的睿智捕捉到了普通人性粗糙、阴冷的一面,他敏锐地透过社会表层现象把现代人的痛苦、绝望表达到了无以复加的悲剧程度。
生活也常常是这样,一些耳聪目明的正常人往往无视阳光雨露鸟语花香,终日慨叹世态炎凉生不逢时,他们是在太阳里找黑子。如果自己放弃进取的话,太光明就如太黑暗一样,天才也会一事无成。我无意否定萨特的观点,但是,假如海伦·凯勒的心中哪怕存留一丝颓废情绪,那么,希望,它有时比火星还容易熄灭,对于一个自然生命支离破碎的人,一念之间,整个精神世界就会彻底绝望。
海伦·凯勒是唯一以“他人就是天堂”来对待生命的人。她用“忘我就是快乐”来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创伤。她说:“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交响乐,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幸福。”她以爱人来爱己,以人乐为己乐,这一境界更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上,这是一种大爱,虽古代圣人也达不到如此高度。读海伦·凯勒,读《我生活的故事》,我明白了什么才是伟大。
我从海伦·凯勒的生命中体会到: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办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变得圣洁,办法也只有一种,那就是让博爱、乐观和信念填满心胸。有了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你会是一个成功的人;有了博爱的胸怀,你一定是一个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