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字看似简单的几笔,却包含太多的含义。从广义来讲:爱是一种人间大爱,包括所有的爱,亲情、友情、爱情,爱天下之所爱,爱人类之所爱。爱无处不在,有爱人间才有温暖。而对年轻人来说,最专注的莫过于“爱情”了。他们为爱痴迷,为爱痛苦,为爱甜蜜,为爱疯狂……陷入爱情中的男女青年很难自拔,而且会越陷越深。若彼此真心相爱,两情相悦,那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那些单相思或者爱情根本无望,却仍然执着不肯放弃的人来讲就非常痛苦和受伤,我想通过下面一个故事,给那些正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的失恋者们(单恋者们)一个很好的启发和醒悟。
很久以前,有一个书生和员外的女儿相爱了,他们整日形影不离,后来她成了他的未婚妻。在书生进京赶考前许下誓言:“你一定等着我高中状元回来,然后我就娶你。”她答应了他。他们彼此海誓山盟,信誓旦旦,一个说:非她不娶;一个说:非他不嫁,他们幸福地相拥在一起。可是,当书生高中状元回到家乡的时候,那个女子却已嫁给了别人,成了别人的新娘。书生为此一蹶不振,整日以酒为伴,借酒消愁。书生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彼此那么相爱,那么如胶似漆,为什么她突然就变了心?为什么就不等他呢?
书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一病不起。一日,来了一个和尚,走进书生的家里,他没有为书生看病,也没有开药方,而是拿一面镜子让书生看。书生不得其解,他只能看着镜子,忽然镜子里出现了一个画面:在茫茫的海边,有一具女尸,一丝不挂躺在岸边。很多人经过此处,看了看便匆匆朝前走去。这时,路过一个人,他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盖在女尸的身上,然后走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人,他挖了个坑,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女尸给埋了。书生看到此处非常吃惊,他不明白和尚让他看镜子的用意到底是什么?
和尚对书生说:“海边的那个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那个盖衣服的人就是你,为了还你一段情,所以她和你今生相恋,但是缘分如此,有缘无份。最终她要报答那个埋葬她的人,就是现在她的丈夫。”书生顿时醒悟,以后也不再纠结,终于树立起信心,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其实,仅仅一个故事说明不了什么,但是,这个故事却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事不可强求,属于你的终究会是你的,不是你的,无论如何勉强,最终还是会失去。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相逢。”大千世界,茫茫人海,那些有缘的人无论千里还是万里,都会相逢;那些无缘的人就会擦肩而过,即使面对面也不会有任何交集。缘分是个奇妙的东西,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缘来的时候,好好珍惜;缘去的时候,转身祝福。这样才是拿得起,放得下的明白人。过于执着的人会让自己痛苦和不快乐,然而人生苦短,又何必为了一段不属于自己的感情苦苦挣扎和纠缠呢?放手就是海阔天空,放手就会有一段新的感情重新属于你,该放手的时候放手,于人于己,何乐而不为呢?
那些正在失恋,或在单相思的朋友们,看了这个故事后,会有所启发和感到释然吗?我们行走于人世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冥冥之中,总会有一个人会在未知的地方默默地为你等候,而你也会在某个时间来到此处和他相遇,牵手,一切都顺理成章,因为这就是缘分。
很多时候,我们总把得不到的当成宝,把已经拥有的当成理所当然,而不加珍惜。结果是一错再错,错过了很多美好,错过了属于自己的森林,而却执着于那一棵不属于自己的树木。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和接受,错过的就是错过了,错过的一切如同逝去的光阴,尽管用尽各种手段也永远无法找回。如果你爱的人,能和你相濡以沫,那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但如果你爱的人,根本不爱你,你仍死死的不肯放手,那么就是一种爱的偏执。在等你真正获得幸福的那一天,你才会明白以前的放弃,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只有痛过了,才会懂得保护自己;只有爱过了,才会适时地坚持和放手。
我们总喜欢把错过的和失去的当成人生中最遗憾的事。其实,错过也可以是一种美好,如果把错过当成是另一种邂逅的话,那么人生该是多么美好!该是另一番景象!我们对未来满怀憧憬,努力向前,在每一个相思的日子里,在每一个翘首以待的时刻,幸福的过每一分每一秒,这样的错过难道不是人生最美的风景吗?所以错过不一定是失去,错过或许是下一个邂逅的开始,关键是放弃执念,才能抓住眼下的幸福。请相信,在你的生命里,一定会有一个人,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时,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