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世界杯疯狂
“曾经对你说过这是个无言的结局,
随着那岁月淡淡而去,
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将会离开你,
脸上不会有泪滴。”
――《无言的结局》足球世界杯,永远是职业足球圈最璀璨的舞台。足球,让全世界很多人如痴如醉的一种疯狂游戏,本人身处红尘,亦不免俗。
足球,是公认的世界语言,任何国度的人都能听懂,都能交流。
观看世界杯,我们可以忘却世间荣辱,我们可以高谈阔论畅所欲言,我们可以欣喜若狂或泪流满面。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到世界杯足球赛场观战时说:“西方人看足球,有点像中国人看武术。足球虽然是一项对抗性运动,还是在文明的规则下展开的。少林功夫也一样,有‘十诫’,我们称之为‘武德’,‘武德’里面有佛教的慈悲情怀。”在释永信看来,“两者都讲团队精神,注重球员之间的配合,球场从一个角度展示了西方社会的职场及生活方式和人生规则。少林功夫作为我们僧人的修禅方式,也与足球一样,包含着一整套个体学佛修禅程式。”美哉斯言!然而在今天,我将全部抛开诸如“个体学佛修禅程式”、“足球是战争廉价的替代品”、“豪门盛宴”这样的高调不论,且就事论事地谈谈我一个踢球技术粗糙,观赏水平低下的伪球迷眼中的世界杯足球吧。
呵呵,鄙人喜欢足球之兴趣,就在于最喜欢它的矛盾性。
火红的6月,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勒斯腾堡与比勒陀尼亚的球场上,在90分钟的激烈对抗时间内,攻守的矛盾无处不在,进攻和防守在足球运动中达到奇妙的统一,成为足球永恒的话题。
同学故作高深地说,只注重其中一方面的球队,永远成不了气候的。
我频频颔首,球队要是进攻奏效,就以为万事大吉,不想进攻,也不思防守,往往会闹出笑话。
回头想想我们那些牛气冲天的“国足”们,动辄黑色几分钟,难免叫人啼笑皆非。另外呢,在下喜欢足球之乐,还在于喜欢它的不可预测性。
首先,足球是圆的,对垒双方的胜负是不可预测的。
譬如正在南非上演的世界杯,足球队伍有强弱之分,但是有些比分往往不是队伍实力的反映。如低迷的意大利,一直找不着北的法国。
一场球赛要取得胜利,靠队员个人能力,靠整体的配合,靠教练的临场指挥,受队员情绪甚至现场气氛的影响。就像眼下南非球场内的塑料喇叭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我都受不了,对于厮杀的球员也会受不了吧?要赢球,球队就要在体力、技术、计谋、还有运气的综合角力中占上风。球员的状态也不那么容易预测,亨利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天壤之别的表现,被冠以球星黑洞的称号的国际米兰,都是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加上转会市场的扑朔迷离,赛前口水战,我们永远不知道足球在下一刻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我所喜爱的足球之严,在于足球赛场规则的公正性,这也是足球叫我着迷的原因。虽然,足球运动中假球、黑哨、兴奋剂的传闻从来没有离开过足球界,但规则的公正性是足球运动本质的要求。君不见足球联赛越发达的地方――欧洲、美洲,这项运动就越纯净越高妙。
再看看我们所谓的中超和欧洲五大联赛吧,其差距可不仅仅体现在门票销售数量上哦。当然也有联赛在肆意玩火、铤而走险。比如法国足球联赛,曾经走在世界的最前面,但是兴奋剂的丑闻毁掉了联赛,可谓一颗耗子屎搞坏一锅汤。现在法国仍然能培养出顶尖的足球选手,这些高手却多在国外的联赛效力了。
我热爱足球之智,还在于有它的谋略性。
足球的谋略,首先体现在对阵的策略和临场指挥上,以攻为主还是以守为主?加强中路进攻还是两翼齐飞?打控制球还是打反击?比分领先后换进攻队员还是防守队员?这些问题,可是真叫人为难的。所以,全世界那些金牌教头们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靠真本事拿着大把的银子,我是一点都不眼红的。
知人善任也是谋略一种。
阿根廷队由“小贝利”马拉多纳执教,传说他却早在4月下旬就确定了首战对尼日利亚的首发名单,梅西、阿圭罗、贝隆……可谓巨星云集。在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老马手上的配件当然不止两块手表,还有他一直紧紧抓在手中的一串琉璃串珠――他希望串珠能够带来好运气,能够帮助自己的球队取胜。从最后结果来看,这串串珠似乎真的起了作用:尽管尼日利亚队门将恩耶马用尽全力死守球门,阿根廷队还是将球送了进去并最终获胜。阿根廷队取得南非世界杯首胜之后,有人戏言,“型男”马拉多纳的手上装备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杯新风潮,戴两块手表的教练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杯的球场。意大利队的球员布冯、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皮尔洛、吉拉迪诺……皆是一个个熟悉的老将――出现在了意大利足球队名单中。“成功的关键是能够召集一批既有技术又有良好心理素质的球员。我们拥有很多技术出众的球员。”在教练里皮的眼里,老将才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朋友不断地称赞,朝鲜队的主教练金正勋挺厉害的,他踢球的时候可是一位猛将,作为防守工兵他近乎凶狠的逼抢经常为他招来红黄牌。金正勋可以让朝鲜这样的弱队在与巴西的比赛中打得那么有水准!几天内一直被传为佳话。尽管后来朝鲜被葡萄牙以0:7打成“筛子”,他们仍然是我心中的英雄。也有令我烦恼不已的球队,比如产生过普拉蒂尼、齐达内等巨星的法国队。没有料到,我曾经崇拜的法国队哦,在本届世界杯上输球又丢人。
这个队在热身时,输给了我们中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他们除了在第一轮幸运地逼和乌拉圭队,对墨西哥和南非队的比赛都以失败告终。种种内讧刊载于众多媒体:队员阿内尔卡在更衣室当众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法国队在队长埃弗拉的带头下“爆营”,公开罢训。于是,法国政府派官员在南非紧急召集球队开会,国家健康与体育部部长当场训话,希望球队以国家荣誉为重。
随后,在与南非队的比赛中,法国队很快就被对手攻入两球,而中场主力古尔库夫也吃到红牌下场,法国队早早失去了进军16强的希望。
赛后,多梅内克拒绝和南非的主帅佩雷拉握手。多梅内克表示,“我是法国队的球迷,我在这里呆了六年,既是最好的时光,又是最坏的噩梦。”看看,这话真有点像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语言。
老爸告诉我,当年来中国甲A踢球的雷科巴、维埃拉等人被冠以“价格贵”、“速度慢”这样的理由被拒之门外时,看看我们的联赛不断以反作用力的方式为世界足坛作出“巨大贡献”时,我们除了感恩,又能说什么呢?
世界杯,这个编织着光荣与梦想的足坛圣殿,吸引了全球人的关注。成功或失败,输或赢,只是足球无数魅力中的一部分,其中赛场独具的表演性,当然是世界杯足球大赛不可或缺的。
梅西、阿圭罗是阿根廷最富盛名的二金童,并称“玫瑰组合”,锋线上闪耀的双星。他们优雅的过人,精妙的脚后跟传球,美得叫人窒息;无论是在曼联还是皇马,C罗都是队内第一任意球主罚手。
英国天空体育台著名评论员泰勒曾说,只要C罗的任意球可以越过人墙,他就有至少50%的机会破门。
如此,看过C罗天外飞仙的任意球,那简直违背物理学规律的运动轨迹让人瞠目结舌;韦恩・鲁尼天生好斗,斗志和好胜心很强,在场上踢法强悍,冲击力强,鲁尼的球感、小技术等环节不算是最细腻的,但他却常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如突然的吊射等。著名教练弗格森认为,鲁尼也可以胜任突前中锋或者单前锋。
“巴西的贝克汉姆”卡卡,他不仅有良好的身体条件,而且有十分高贵的气质,卡卡庆祝进球的动作是双手指向天空,这个动作据说颇有深意。他曾经穿着一件特意准备的庆祝短衫,上面写着“我属于耶稣”。
巴西足球的优雅洒脱,德国足球的严谨规范,葡萄牙足球的飘逸灵动,英格兰足球的奔放质朴,阿根廷足球的潇洒凌厉,无数次地煽起我们对绿茵英雄的敬仰和渴慕……南非的世界杯足球大赛,给32个足球队提供了足够大的表演舞台,也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我们也用眼、用心、用脑在看球,千方百计地寻找品尝“豪门盛宴”调味所需的胡椒粉和味精。不用说,大餐里肯定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火候还不够,有些味道还不浓,“厨子”们深知今后尚需努力。
到最后,“没有不散的筵席”,世界杯也是如此。
人们都说足球是英国人首创的运动,却不知我们的老祖宗之一――《水浒》中的太尉高俅玩足球早他们几百年。
可是,我就是想不明白,那么悠久的历史,那么众多的国人,怎么我们足球水平总是越来越排在那么靠后的名次呢?这跟我们一个十几亿人口大国的身份格格不入。
于是,虽然我醉心于南非世界杯,可只要一想到我们中国足球队,我总是哼唱那首老掉牙的歌曲《无言的结局》――
“分手时候说分手请不要说难忘记,
就让那回忆淡淡地随风去,
也许我会忘记也许会更想你,
也许已没有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