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瑶池
这时,太阳已经升上动情山顶上的薄雾浓云的上空,然后往下透过云层洒下一遍晴冷的阳光和送来微微的风
二月三十日那天我很早就起床了,那时太阳刚划过水天相接的地平线。我拿着昨晚准备好的一套紫沙壶茶具和一个装满开水的暖水壶往动情山去,观赏屹立在悬崖顶上的人间瑶池。昨天黄昏,我惯例到人间瑶池取水时,发现除了瑶池的上游和下游的万艳开着,连伸出瑶池边的那棵桃花树上的花也开了,她映在清静的瑶池水里显得十分雅丽。于是我决定今天来观赏,因为在瑶池水面上盛开的桃花于我有特殊的涵意。所以晚上就把随行物都准备好,生怕带漏了一样东西,都破坏了观赏溢满花香酒味的高雅的人间瑶池的雅兴。
我沿着从人间瑶池上泻下来的一条小溪流走着,当走喝了,就蹲下身子舀一瓢水喝。俗话说:“一个好池,只有池水是好的,才论得上是好池。”而人间瑶池里的水是天上有人间难寻觅的,比春夏秋冬四大名池里的水好一千倍一万倍。那些池水不是觉得味淡,便是不够清凉。人间瑶池的则不然,它一年四季的水都是十分的清凉可口甘香甜。尽管天上同时出现十个太阳,烤得人间炙热难耐,人间瑶池水仍保持以往的清凉,不随周围天气环景变化而变化。这也许与它的构造有关吧。它是以整块屹立在悬崖上的黄玉石构成,中间被刨去一个半径为两米深的半圆,宛如一个从天上掉在人间悬崖上的巨形玉盆;又像是在人间瑶池上,有一条从天上泻下来的万丈瀑布浸噬而成的,里面接上了上游的活水。黄玉石素有冷却特效的美称,每当池里的水水的温度稍高了点,黄玉石便会义不容辞地把人间瑶池身上的热气吸去散走,生怕热坏了她半点。当然也不排除池水更新所致的可能。池水是从千里外的别离山上流经万里才走入人间瑶池,然后再从悬崖上细细地泻出流去。在流淌期间,水是经过多次分流,抚过无限块这样的石头才到达这里,所以分散了不小的热量,当入人间瑶池时已相当的清凉。所以人间瑶池水常年保持清凉着。当然池水只是十分清凉是不尽然的,还需要十分甘香甜才合得上是好池。人间瑶池水是天然的甘香甜,是没有加任何的人工添加剂的,就像美女的乳汁般甘香甜天然,即使喝多少,也不觉的腻;也像是从天上瑶池溢下人间的玉露琼浆,又滑口又香甜,神仙喝过后,也觉齿颊留香。当然瑶池水的味儿总不会空穴来风的,总有个所以然。所谓天然形成只过是花儿倦恋流水而已。在瑶池的上游和下游的溪畔,有许多四季常开的花儿与川流不息的流水并茂而生,不离不弃。每当流水从她们身边穿过时,树上烂漫的花儿会毫不倦恋地从绿叶上挣脱落到流水中,欢快地与流水嬉戏一段时光后,又心甘情愿地柔碎在里头,使身上全部的芬香和甜汁都溶进流水的每一分骨髓里,而与流水混然一体而得已寄长存,与流水爱永恒;远远闻着也觉得“花气袭人暖”。这不但是花儿“落红不是无情物”的更高一层的价值追求,而且“落花有意流水亦有情了”,真可谓皆大欢喜!所以不仅瑶池水常年是保持甘香甜清凉可口的滋味了。 喝了一口如此清凉可口甘香甜的瑶池情水后,渴便马上消了七八分,于是我继续往人间瑶池赶去。在途中,我又摘了一茶壶的桂花后接着赶路。由于早上的深山被云雾索挠,向远远看去,人间瑶池像蒙着一面神密的面纱,虚虚实实,看不出个所以然。当我朝着人间瑶池的方向渐行渐近,索挠在它上面云雾虚变得越来越薄,她的面目才越发的清楚了;有一种“啪啪啪”声音也显得越来越响彻。我稍稍锁起眉头望去,人间瑶池就像耸立在悬崖上的金黄色的戴着一朵粉红色桃花的水宫殿,十分高雅华丽,过没多久后终于到了!
那声音原来是从瑶池泻下的一条栀子花般大小的长江般长短的水柱,拍击底谷的白玉石所致,我在底谷边洗手边放松眉头仰望面前的人间瑶池,宛如狮子雄踞在悬崖边沿,护住了大量瑶池水重重的往下跌,这景是何其的气势磅礴!洗过手后,我便朝建在半山腰离瑶池较近的那个观赏亭爬来,在攀爬中,我又情不自禁扭过头侧望人间瑶池,宛如一个刚出浴的美女侧躺在悬崖上,蓄住了流水东逝,而流水只能在她的指缝间细细流逝,又何其的诱人和发人深思!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样还不足天上有地下无的资格吗。来到观赏亭后,我在玉石桌摆上那套紫沙壶茶具,然后把青花暖水瓷壶的塞子拔出,向装满桂花的紫沙茶壶倒入瑶池水。不一会便往杯子里斟入桂花茶,瞬间花香四溢。然后我在倚子上坐着品尝香气扑鼻的桂花茶和真正开始观赏高雅的人间瑶池。
这时,太阳已经升上动情山顶上的薄雾浓云的上空,然后往下透过云层洒下一遍晴冷的阳光和送来微微的风,这种天气最合适观赏高雅的人间瑶池。同时人间瑶池的云雾也已消尽,人间瑶池照着池畔边那棵“出墙来”的桃树的天造地合的高雅美景也尽显眼前。
起初,人间瑶池的四周并不见有风吹。黄玉石的边沿很厚很滑,石身向着悬崖下稍有倾斜,边沿上的一角有一个栀子花般大小标致的缺口,恰恰可让两朵桃花手牵着手穿过飞下悬崖;瑶池水就是在这里不断流失-------这里就是瑶池的泻水口。这时,在这种情况下,瑶池水面看上去静如一面镜子;但由于重力的原因,瑶池水依然在动,那是一种无形无声的动,就像大气的运动。那倾斜的瑶池水被平静地吸到泻水口前,然后通过泻水口又被扯下悬崖,形成一根又细又长的水柱,像从那只紫沙茶壶里斟出香香的桂花茶那情景,颇有“高山流水”的滋味。
桃花在这个时候是感到最无奈的。桃花素有“冷美人”的称誉,虽然冷艳甲天下,但她只能空对着冷艳美貌无形无声地随流水东逝陨落,因为她只把瑶池水当成梳妆台里那面镜子,而镜子会反映出人物的美貌在不断地损败。桃花一味迷恋美貌这样不实在的东西,却不注重身上的清香和甜汁这样实在的东西,而任由之丧失,最后未曾给世上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就匆匆逝去,白白浪费一生。于是映在镜子里的美貌随着时光一分一秒地在损败,却又无力挽回,因为时光也是向东流逝着,因此美貌是不能当成饭来吃,否则迟早会饿死。后来只会落个顾影自怜凄凉下场-----看着镜中空虚的自己一分一秒地枯萎,到了只剩下一堆残灰,但也不会有人怜,最多是博得曾经赏识过她的人的几声叹息。俗话又说:“红颜薄命”,美好的东西是不长久的。因此她的冷艳美貌也不会损毁的,因为她会在美貌正盛的时候脱落,桃花也大抵如此。那么她们究竟留下了什么?当然桃花的冷艳美貌还没损毁,仍然是人间瑶池里一个短暂的美人。
后来,瑶池四周泛起了微风,但里面依然静得如一面光滑的镜子。这难道是微风不忍心吹破这片美丽的镜子么?还是微风一心倦恋桃花树上的桃花?只见伸出瑶池边树丫,像一只只手掌上托着红里透白的桃花,她们像美人鱼坐在礁石的抚媚姿态般坐在梢丫上,扶在微风摇摇摆摆,时升时沉,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倒影在水中像一个美人鱼般一时潜出水面,一时潜入水里,来回之间又是如何的优雅动人。当玩腻之时,桃花就会低着脸照着镜子梳扮:她们以瑶池水为梳妆镜子,以微风为象牙梳子,像春天里的新娘,内心充满祈望,好像等待着什么似的。是的,她在等待着“花落谁家”,等待着人间瑶池来迎接她,于是桃花纷纷而落下,下得满天如粉红的落霞。一片挨着一片粉红色的花 一小遍一大遍地从树上朝水面飘下,像仙女下凡尘;然后轻轻地躺在水面,最后挤满了一池,人间瑶池就像一个装满粉红色点心的玉碟。由天气晴冷,桃花不会马上被晒枯萎。这时“新娘子”并没有再把瑶池水当作镜子,而是生活的伴侣,与瑶池水贴着脸密语;然后滑到泻水口,然后梅花一对接一对地牵着手穿过这里飞下悬崖,形成一条美丽的彩虹水柱。桃花然后击碎在底谷的白玉石上。虽然美貌从此消失了,但芬香和甜汁却永远留在水中,而相爱一生,传承千里,留芳万世。
人间瑶池都把桃花泻完后,天还晴冷着我便收拾了茶具沿着原路返回。路经从悬崖上泻下的水柱旁边时,由于我独爱这样的水,我又装了一暖水壶的甘香甜清凉可口的瑶池水;此时我又不由地仰望人间瑶池,宛如一个流沙钟,里面的瑶池水不断泻下,滚滚向东流逝。我除了把这样的水留给自己喝外,更重要的是给那些做着美梦的空虚的美人喝,希望他们喝下后,能从昏沉中苏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