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亦非美
余秋雨说:“浪漫的法国人以一种善意而真诚的态度来重新理解法国文化,严肃的德国人以现代的眼光来审视曾经的德国,而我们,正毕恭毕敬地将传统文化供奉起来。”不错的,在各国纷纷重新审视本国传统文化之时,我们却将传统抛弃,而热衷于接受欧风美雨的洗礼,并将它们当成“精美的艺术品”,用一种景仰而崇尚的态度对它们俯首跪拜。
当今现实是:大中学生孜孜于雅思、托福的学习,却对母语的学习丧失了足够的热情,下笔就是错别字连篇,开口就是误读。青少年们对圣诞节、情人节、美国大片疯狂着迷,却将中秋节、端午节、唐诗宋词冷落一边。当洋快餐风靡大街小巷,当出国留学成为人们追逐的潮流,当我们完完全全地被包围在“欧美文化圈”中,当我们因得到那个“精美的艺术品”而沾沾自喜时,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正慢慢陷入另一个泥淖。
正所谓: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伴随着“精美的艺术品”而来的“精美的缺陷”,终将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显现。且看欧美大片中体现出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暴力用事等不良价值观及人生观,是否正一步步地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看似“精品”的欧美文化,实则隐藏着危害。
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灾难令太多人一味倡导舶来品而非议传统。陈独秀断言:“全部‘十三经’,不容于民主者盖十之八九。”就连鲁迅也对京剧、中药一概否定,他们将民族的衰弱非理性地归咎于国学,于是他们便走上了全面学习西方文化之路。只不过,盲目的全盘肯定与全盘否定同样是感性而非理性的。他们所不知道的是,传统文化的糟粕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抛弃,而那些所谓“精美的艺术品”也将因不合国情而逐渐显露它的“不完美”。
美亦非美,只有真正属于民族的、适合民族的文化才能万古长青。盲目追求的“精品”,终将在人们的细细品读下退出历史潮流。
值此亟待重塑民族文化之际,国家博物馆广场上的孔子像给了我们更多的启迪和鼓舞。
不要被展台上光辉夺目的“精美艺术品”晃晕了头脑,只有理性甄选发掘,才能创造真正的精美艺术品。
推荐人:泉州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黄伟明
点评人:泉州一中江桢桦老师
漫画中的老人得到精美艺术品后看法大变:展台上的艺术品光辉夺目,老人盛赞“精美”,得到之后,老人竟发出了“不那么精美”的感慨。作者紧紧抓住得到前后老人心态的变化,以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为核心展开行文。
作者首先引用了余秋雨的话,对比中外对待本国文化的不同态度,引发读者思考:盲目否定自身传统、一味学习西方的做法真的合适吗?接着,作者用三个自然段展开具体论述,列举了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指出包围在欧美文化圈氛围中的我们正面对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反思一味学习西方文化的不足,进而找寻崇洋媚外的历史根源,反思我们对传统文化一味否定并不理性。最后,作者鲜明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只有真正属于民族的、适合民族的文化才能万古长青”,并结合国家博物馆广场上塑立的孔子像这一社会热点,重申总论:“不要被展台上光辉夺目的‘精美艺术品’晃晕了头脑,只有理性甄选发掘,才能创造真正的精美艺术品。”
全文主旨突出,结构清晰,事例丰富,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
轻易重难,性之劣也
琉璃虽美,易得则轻弃;篷车虽窳,难求则重珍。好贵恶贱,冀其所亡,此固人之性也,虽诱之以珍馐之味,齐之以斧■之威,犹不之易,人情无乃甚矣夫!
夫天下之物,不可计数,众人所有,万不足一。人有己无则欲有之,人有己有则欲多之,人无已有则欲专之。轻易与而重难得,此民性之劣也。故上古竞于粢梁,中古逐于器用,而今争于财货。食■望鼎,虽烹者一,犹不足也,意欲多之。方其未获,寤寐求之,甚于珠璧。逮及得之,不暇念所享之盛,徒然靡费,而观其气色,恬然四顾,洋尔不知所患。此为民之大殃、国之大蠹也,故士君子慎戒之矣。
夫轻易重难者,古已有之。昔先民决渎而渠,围山而猎,卒有财货以供养,虽藜藿瓢饮犹且怡然知味。所求虽小,■■以致之,■■以求之,如是,虽弊衣蓝缕而甘之若命。何则?心冀之使然。迮而年丰,籴粜有余,渐不知饥馑之患,粮食大侈,不逾岁而亡矣,犹不足焉,情厌之而已。
昔者先王干戈戎马以定天下,卧薪尝胆,蹑足行伍而尽得其苦,故及其践祚,恤民情,益民生,卒能绥靖。沛公赴宴鸿门,蹈于必死,征战彭城,遑顾家人,伤胸扪足而得天下,得之不易,故而重之。至于项王,数十战而定鼎,故轻之任之,而后亡其身。若夫前朝王者之失天下,亦与此类矣。
明鉴于史,故圣人不敢一日而有所怠,其于事也,无轻重难易之分,惟持之以笃。虽得之易,不以轻之。故其道百举而不陷,是以管仲成事于贫贱。
昔穆王振策以狼鹿,子哙与燕于子之,何为其然也?则彼登临太易也。轻易重难,此固人情,虽仁义不足以为易,虽刑罚不足以为威,圣人其犹难焉:蠲则不可也。故以导引,循循诱之以诗书,谆谆诲之以道德,俾民知夫治事之要,削斫骄矜自是之心,砻砺志节,克以恭笃察慎持之,如是,或无所睨矣。
人好难得而轻易与,轻之则不察之,不察则危,危则趋亡。故羿之法非亡,而羿不世中;禹之法犹存,而夏不世王,此则丹朱之于尧,商均之于舜者也。且夫圣王之子犹待■矫,况于众人乎?是故为隐括而檠枉木,制绳墨以辨曲直。齐之以文,导之以道,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