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会累,是因为我们追求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然而欲望是无止境的,要懂得在拥有中感到幸福,在失去中也是一种幸福,懂得了这一切就能懂得即使累、苦,那也是快乐的,因为我们知道在累中寻找乐趣。
人之所以会心累,就是常常徘徊在坚持和放弃之间,举棋不定。生活中总会有一些值得我们记忆的东西,也有一些必须要放弃的东西。放弃与坚持,是每个人面对人生问题的一种态度,勇于放弃是一种大气,敢于坚持何尝不是一种勇气,孰是孰非,谁能说的清道的明呢?
不知从何时起,在我的生活里、脑子里已经住进了一个人,每到夜深人静,无聊的时候我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些跟他在一起玩的画面,越是往下想就越烦闷,烦闷事情怎么会搞到今天这个地步,就像手里的沙子,我愈是捏的越紧,在我手中的沙流失的越快,这本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偏要留在自己的身边,到头来弄得大家都只有不欢而散的下场,我一直在想我究竟是该放弃还是该坚持?直到某一天我终于想通了,我毅然决然的放手了,手中的沙不再流失,因为我已经松手了,原来松手后的感觉竟是那么的舒服,没有了狰狞,没有了累,没有了痛苦……
既来之,则安之。为什么有些人能在困难中看到彩虹的绚丽,而有些人却一蹶不振呢?那是因为那些人都把压力变为一种动力,不管多累多辛苦都认为这是值得的,并在其中找到了累的意义,而有些人却感到累了就直接半途而废,从而就懒惰成性,大都认为这只有一个“累”字,却不懂从更深的一层去想。爱迪生发明了一千多种东西,曾有人问他不觉得累么?他回答说:“看到自己发明出来的东西是那么的成功和得到人们的认可,这又怎么会感到累呢?”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即使累也会感到开心,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东西,即使很轻松也会感到身心疲惫。
有时候在该放弃或者该坚持的这个话题上缠绕的太多反而越得不到心中的那个标准的答案是什么,有些事情的决定是需要果断和坚定的,这样子拖下去累的总会是自己和身边的人,与其这样不清不楚的下去倒不如早点了断这一切,让这层莫名的关系变得更加的清晰,身心便会觉得像丢掉一个大包袱般轻松、自在。
放弃和坚持只是一线之隔,只要理清自己的意念,也就清楚自己真正的想要什么,就不会无时无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累,抛开一切,你会觉得这所有都是截然不同的,累了吧,是时候放手了……
坚持与选择
坚持自己的选择本身是一种值得赞赏的执着的勇气,它是使人通往目标不懈的动力。但倘使一个人选择坚持的方向或方法错误,那这种执着便成了愚昧的“执迷不悟”,其结果是使人的付出“事倍功半”,甚至因此误入歧途。
所以,坚持当建立在正确选择的基础上。将不朽的执着与勇气付诸在正确的目标上,理性地分析直达方向的途径,使得自身的努力发挥最高效的作用效果,这才是智者所为。
越王勾践十年卧薪尝胆,是他选择了正确的坚持方向,理性地分析时局,将十年的隐忍积蓄于适当的爆发力量,而不是诸如众多复仇者鲁莽的“同归于尽”,于是终获胜利。相反地,拥有开元盛世的唐玄宗误入命运的漩涡,他错误地选择了一个当权者不应有的过度骄奢的爱情,为杨贵妃而痴迷,痴迷于酒色,荒废了政事,错失了将唐朝推向更辉煌的时机。他的失败不至于执着的坚持,而在于选择坚持的对象错得荒唐了。
人的一生如同行舟于江海,确定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方便于我们分析并寻找捷径,那么到达彼岸的速度可想而知要比漫无目的的漂泊迅速得多了。而倘使我们为了迎合生活中的某些诱惑,坚持了往错误的方向航行,那么触撞于石礁或迷失方向是必然的结局。所以说,选择是坚持的前提。而另一方面,坚持又是完成选择的动力。只有培养坚持目标的勇气,才有信念,有毅力去付诸于实践。坚持让我们在正确选择的前提下将积蓄的力量以意志、坚强的形式放大化,不断驱使我们朝成功的方向靠近。
主持人董卿在成为央视主持人之前已有不错的节目支台,在央视向她发出邀请时,她犹豫过,分析过。但当她选择接受后便不再徘徊,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执着地坚持她沉沦的梦想。她说:“人的选择之所以艰难,就在于你知道自己要失去什么,却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懂得舍弃,学会放弃,才会有更大的收获。理性地分析,并以实际客观的条件为基底,那么别再犹豫,朝着目标去拼搏,努力。坚持自己的道路,一路上的狂风暴雨,坎坷艰辛成功之后便也只是过往烟云。尝过一路的辛酸,仍旧坚持于通往虹桥的暴风雨,执着的意志支撑她屹立不倒,于是她成功了,如今的董卿已是“央视十佳主持”多年的获得者。
每个人都有有梦,但我们要懂得选择可能实现的梦,懂得舍弃什么,坚持什么,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发挥我们具有的潜能。
成功只在于,坚持了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