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手翻看着相册,看着她温柔的鬓角,又一次学着像她一样微笑。时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冬日,我们相视一笑,灿烂的阳光照在我身上,温暖着我的心田。“滴滴——”手机的铃声响起,方才猛然想起今天约好与同学一起去敬老院。我抓过衣服下了楼,寒冷的冬日,树叶也在风中瑟瑟颤抖,冰冷的空气一下子灌入我的身体。风打在脸上,很疼很冷。不自觉已经来到了敬老院,走廊上稀稀拉拉地站了几个老人。她站在窗边,看着窗外,慈祥的脸上好像母亲那般温柔。
我不由自主地向她走去。她看到我,嘴角略微的上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向我招招手,和蔼地说,“到了假期就会有很多像你这样的学生来看我。”我分明看得出这样的她比起看着窗外的她更真心的快乐。心中刚想到此,我便说:“会,孤单吗?”我马上在心中大呼懊悔,怎么提了个这么尴尬的问题啊!我局促不安地站在那,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看我这般模样,不由笑了出来:“我在这儿有很多朋友,儿女虽然在美国,但节日里也会来看我!”显然沉浸在回忆里的她幸福满溢,似乎有阳光照在我身上,感觉暖洋洋的。
后来,我陪着她一个下午,聊了很多很多东西。我给奶奶讲着笑话,讲着外面发生的事。其实我知道,在敬老院怎么可能不孤单呢?她眉宇间最后的一丝丝落寞终于被我们开怀的笑声所掩盖。我轻轻地在她耳边唱着歌,她温柔地拍着手,赞许地看着我。我倾力为她唱着,她的眼中都布满笑意。就算其实生活的并非如此快乐,她的言语里从来都没有悲伤凄婉,却透着开朗大气。从交谈中,我了解到在那个火热的年代,她也与别人一样上山下乡,但这样艰苦的插队生活在她的回忆里依然充满快乐。皱纹记录下了岁月带给她的沧桑痕迹,却从未让她感受到痛苦。在艰苦的生活面前,她的唇角仍然是上扬着的。“冬日的阳光,很温暖吧?”她说……原来在这么寒冷的冬日里还是有阳光的,无论寒风有多冷冽,我都不应该忽略这冷冽背后的阳光是如此温暖。
忽然,我觉得生活是如此幸福,不再抱怨沉重的学业负担。谢谢你,我亲爱的暖阳奶奶,想通了的我在脑海中这样称呼她、感谢她。随后展开了我这一天最快乐、最释然的一个笑容:“中考完,我再来看奶奶好不好?”“好!”她果断地回答,笑意更深了。在她是我的暖阳奶奶的同时,我又未尝不是她的暖阳孙女呢?回去的路上,寒风似乎已不在那么萧瑟了,因为它的背后有阳光。暖阳奶奶,你就如冬日暖阳抚平我不安的心绪。看着相册中你与我开怀的大笑,脑海中依然浮现你说的“什么事都很快乐!”,是你教会了我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暖阳奶奶,记得等着你的暖阳孙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