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X年X月X日,我院全体干警,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外闻名的林县红旗渠。在红旗渠纪念馆,我们参观了修渠时的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大家看到了红旗渠修建的全过程。全院干警被40年前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的震撼了。很多同志都是眼捧着热泪,听完了讲解员的讲述。
在青年洞,我们亲眼看到,勇敢的林县人民用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的山头,凿通的隧道,架设的渡桥。勇敢的林县人民,用了十年时间,硬是在太行山上建成了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改变了林县人民吃水难的历史,也创造了人间的奇迹,留给了后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通过参观,我庭室人员受到了深刻的激励和教育,更深的领会了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内涵。大家一致认为: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红旗渠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一种民族气节。在长达10年的修渠岁月中,林州人民硬是凭着自己的一双手,一副铁肩,一身志气,以“没有资金自己找,没有工具自己造,没有房铺住山岩,粮食不够吃野菜”的毅力和韧劲,创造了人类改造自然伟大奇迹。相比之下,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何足挂齿呢!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林县干旱缺水,在历史上长期困扰着人民的生产生活,每一个林县人,如果没有团结协作、无私奉原创站:文秘知音献的精神,我想林县人民也只能永远望山止步、望水兴叹。因此,修建红旗渠更多地展现了林县人民藐视困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红旗渠精神虽然产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但其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本质永远不会过时。在我们的工作中,应该把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道德建设自律的重要内容,把“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与“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相结合,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在“无私奉献”中。弘扬红旗渠精神,就应该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这就是红旗渠精神给我们的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