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美文
杉黄柳叶稀,荷残雨声齐,衰草滩头伏,原野彩衣披。
蒙蒙的雾气,在雨后的杉树林底层匍匐着的还是绿色叶子间腾起。薄雾腾起到高高的杉树稍,在黄黄的杉叶间慢慢地游走。那初起的太阳斜照下来,把高高的杉树投到地上投出老长老长的阴影。
那水渠边泥土夯墙的草屋,渠上搭建或拱或平的木桥,渠里或大或小的水车,茅草檐挨着茅草檐的土墙屋村落,还有那奢侈的砖瓦房,飞檐翘角的福星戏楼,以及那戏楼前穿戴着清朝服装头饰等待拍戏的男女老少演员们**或许那就是古朴的荷塘村。
湿地中那一行行整齐挺拔的杉树,让我惊奇!因为我目睹过恢复湿地后死去的大树。咨询同行方知池杉不惧水沁。这里300亩0棵水中池杉是50年前“五七干校”学员种植。行走在这树道间,我想起了刘诗伟语:“写,不停地写!”当初种植这些池杉的学员们,如果不是遵循了刘诗伟只管耕耘之观点,难有今日之梦境!
池塘里倒伏的残荷,在平静的池水里印着自己的影子。那夏日田田的荷叶,或粉红或雪白的花瓣,已被时光收敛成枯萎的秋荷。那满塘的秋荷,一定是象张执浩阐释的那样,以饱满的情怀,等待落雨时,轻言细语地奏出别样的韵律声来!
来到仙桃,来到梦里水乡,这是给我留下很多记忆的地方。
当中医的时候,我曾经报考过中医学院仙桃籍田玉美教授的研究生。田教授因为在神农架工作过,把神农架当做第二故乡,对我有着不一样的亲近,是那样真诚地欢迎我报考。遗憾的是我最终没能成为田教授的弟子。
后来我改行学习中文的时候,和仙桃谢璞同学。那时候他已经是发表过小说的人了。同学们好生羡慕,他却十分淡然。
工作中,和仙桃籍荣先仿共过事。我也到三伏潭去看望过他母亲。他在孝敬母亲的时候,并没有落下工作和事业。很多个春节,他为了让同僚回家过年,一个人在神农架坚守岗位。他母亲和家人却没有半句怨言。
现在,认识了仙桃剧作家陈光。他创作了很多讴歌时代,群众喜爱的剧本。每一次相见,他总是那样风趣幽默,让人开怀大笑。
第一次在仙桃参加省作协组织的这样活动,我是虔诚地到这地灵人杰的仙桃来吸取养分的。因为神农架的大山给我更多的是雄浑和刚毅,缺少了水乡的婉约与柔情。
高大的池杉掩映在静静的池水里,微风吹拂水面,映影的大树或伸或曲,那便是梦里的水景。那穿行的游船,不顾这沉睡的梦境,还拖出一道长长涟漪,让梦变得更加冗长。
坐在游船上,遥望水中竹筏前伫立红衣少女,臆想着她或抱琵琶、或握长箫、或舞长袖的美姿,真羡慕池中游动的鱼儿,能观其一颦一笑、闻其一歌一曲。坚信有一天,水中的鱼儿,定会变成一个英俊的少男,来迎娶这位天天为他舞肢弄曲的红衣少女。
我没能在十二花岛观看一岛一季色,一色一花仙的四季斑斓色彩。就像没能看到陈光编写的戏一样。好在罗国亮的《仙桃赋》,让我领略到了巨幅的仙桃清明上河图。
很多年前,在网上认识了阿毛,并和她私聊过。庆幸这一次可以一睹诗女的芳容。于是到了住所,就在人群中寻找,可怎么也没有找到她。夜间,是朗诵者蕾蕾把我带到了阿毛的心间。蕾蕾轻轻地告诉我:
它的美是必须空着,
必须干净而脆弱。
明亮的光线覆盖它:
像卷心菜那么舒慵,
或莲花那么
圣洁的样子。
但爱的唇不能吻它,
一颗不能碰撞的心;
被聚焦的夜半之光,
华服下的利器!
你们用它盛空气或糖果,
我用它盛眼泪或火。
漫步在以“文”为魂,以“林”为魄,以“农”为骨,以“水”为脉的梦里水乡。看到鱼鹰站在船夫划动的船头抖动着身体,伺机钻进水中,把鱼儿捉上来,又吐到船里。其实,我们这些文学轻骑兵何尝不是如此!
伫立在九五至蒸的天下第一蒸前,我遐想:将传统的“沔阳三蒸”一次性蒸制3000份蒸菜,免费供3000人同享时,那是一个多么的壮观种喜煞人的场面。
氤氲池杉林中翩翩起舞的美少女,还有那十指间流淌出来的古曲,都是这次挥之不去的记忆。
那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作家,还有那诸多的年轻新秀,永远是我这个文学轻骑兵不敢懈怠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