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水永远也不会累,美丽的色彩永远也不会褪。正因着永不退色的景色造就了一幅美妙绝伦的江南水乡画。
江南大部分是水路,因而各家各户便靠泛舟进城。无船的也不用担心,水路上方,大大小小的虹桥似那连着的串串明珠,把水乡点缀成了一件精美的饰品。
江南的摊位大都设在水上,也有的在桥上。架一支橹板,摇起一叶扁舟,拎一篮子新鲜的蔬果,在当地的水乡闹市中放声叫卖。夕阳西下,收回那空空的篮筐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回家,回到梦升起的地方。
晚餐过后,宫灯照亮了一条条水路。打开窗,向对面美丽的姑娘清唱一曲《紫竹调》。向河下的行人洒下最醇的茅台酒,摇着手中的荷花,请过路的旅客品一杯香茗,谈上那么一两句,唠唠家常,彼此交个朋友,祝愿友谊地久天长。
凌晨时分,早早而起,乘一叶扁舟驶向晨雾朦胧的森林,与同道的人儿一起攀上高峰,等待黎明。天渐渐亮了,山中的雾也渐渐散去,在日出东方的那一刹那,拥坐在自然之母的怀抱里,看那日头由方到圆,由暗到明……不知是哪里来的笛声,把山中的花草吹的变了个样。真可谓“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哪!将近大约七点钟的光景,我便沿着竹林古道下山,驾着我的一叶扁舟,带着无限美好的希望,回到那欣欣向荣的地方。
清晨时分,街上叫卖的特别多。这边有喊“天津狗不理包子”的,那边有叫“江南香箬叶粽子”的……听着直让人流口水。下了船,买上一串香喷喷得箬叶粽子,约上几位在当地的好友,到茶馆里倾听民间艺人的苏州评弹。闲聊几句,感叹大千世界的人生喜悲。
倾听那些评弹小曲,不禁落下泪来。只听得“柳如是一身正气,纵身入河!”时,所有人都为柳如是的气节而感叹。忽见些传消息的人站在台上,大声讲起了城里最新的消息。只听东边喊:“隔壁的二姑生了个胖娃
娃!”西边叫:“东村的王老二要在城南经营酒吧!”南边说:“李家的大哥要把妹来嫁!”
北边和:“西村的老妈妈的儿子要回家!”……未过半盏茶的功夫,大家便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说话到了高兴时,竟不觉已将近晌午了。不多会儿,茶馆里便重又安静下来,继续倾听凄怆的评弹,细品悲凉的绝唱。大约晌午,茶馆内散了场,不禁有“人走茶凉”之感。品完最后一口香茗,便觉腹中饥饿。摇上一叶扁舟,满载心中的希望回家,回到梦升起的地方。
正午的阳光似乎也有意的轻柔,虽照亮了城郊树林里黑压压的道路,但也不尽显他的威严与气魄。挺像一位羞涩的小姑娘,才一眨眼的功夫,便关上了白色的门窗,躲进自己的小屋里去了。
忽然听见河的对岸传来一阵阵清脆甜美的歌声,愈来愈近。仔细观望,原来是那采莲的姑娘们。她们有的才十七八岁,亭亭玉立;有的虽年过三十,但也不是少女的甜美。只听她们唱道:
午后的阳光多明媚,采莲的姑娘排船队;采上一朵像莲花,送给那对岸的俊哥哥;熬一碗清香的莲子粥,邀请那哥哥尝一口,从此甜蜜在心中,白头到老定鸳盟。
这时,与我同在岸上的阿哥和游客在那青山绿水中,乘上了翠绿的竹筏,泛舟湖心,与那些江南姑娘们对了起来,只听他们唱到:
午后的阳光多明媚,阿妹与我来相会;哥哥我捧上清河水,对妹把那情歌对;如今的日子是甜又美,优惠的政策是排成队:青青的竹来长长的水,把我的思念寄小妹:若是你小妹能愿意,阿哥我愿奉上金和银,让你幸福到百岁。
夕阳照映在水中,掀起了一浪浪光波。傍晚的霞光映在游客和阿哥的脸上,把幸福撒满了整个水乡。青青翠竹,长长流水,情意浓浓的阿哥与轻柔的水乡妹紧紧地配了个对。悠悠的对歌,就是那爱情的滋味:幸福、甜美。
夜间的水乡,下起了微微细雨,轻轻地,不带任何的刚劲和妩媚。那是一种淡淡的柔美,仿佛一位舞者,是如此的典雅脱俗,是一种超脱尘世的美,令人沉醉。雨细细的击打着水中的浮萍,发出“咚咚”的声响。时而有树枝摇晃的声响,夹杂着风声、雨声、电灯下的读书声、老人与小孩儿的谈话声……声声入耳。听着便觉自己已是来到了陶公笔下的世外桃源,幽幽静静,酷似那古典的乐声,却又像在聆听一场大型的现代音乐会,总是有着无穷的诗意。
品上一杯香茗,稍困了,便熄了灯休息。本想再与好友聊上几句,却发现他已经熟睡入梦了。我微闭着眼睛,想起了月下的荷塘,想起了着轻柔优美似梦似幻的江南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