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
二年级时,我学过一首古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诗人杜甫住在草堂时对成都的描写。我的家就在草堂浣花溪旁,雨过天晴时,上到楼顶,远远地就能望见西岭雪山。那么,“万里船”在哪儿呢?去了黄龙溪,你就知道了。
走进黄龙溪,古建筑比比皆是,青石板铺成的街面,木头做的小阁房,镂刻精美的栏杆,黝黑光亮的乌木以及古树上成串的红灯笼,给人一种朴素宁静的心情。
古镇街道弯弯曲曲,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小镇中缓缓流过,两边有许多小饭店和杂货铺,服务员们在清风中不停地叫喊,舞动着双手招揽客人。来往的游客三五成群,说的说,笑的笑,平静的古镇充满了生机。
古色古香的茶楼,乌黑发亮的门板,人们打着的五颜六色的太阳伞和小朋友用水枪打出的水花,也成为了黄龙溪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黄龙溪的水,清澈见底。你可以把手伸进溪水,让心情感受更特别的清凉。
为了和水近距离接触,我坐上了一条手摇船。年轻的船夫叔叔给我们介绍:黄龙溪在唐、宋时期就是一个繁荣热闹的水码头,它处在府河与鹿溪河的交汇口,河面宽阔,水势平稳。从成都来的下水船,和从重庆、乐山来的上水船,经常在这儿停泊过夜,加上本地运送牧马山特产的船只,使黄龙溪码头热闹非凡,河面帆樯如林。
船上,我闻着溪畔花香,静静地欣赏美景。忽然,我看见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妈妈说那是一棵千年榕树,它是黄龙溪的标志性景观。伴随着秋日温暖的阳光,我坐在妈妈怀里,很是悠闲、舒适。
船儿在水中荡漾,绕过大榕树,穿过石拱桥,游过庄稼地和菜地。哦!悦耳的虫鸣请不要惊扰我的梦里水乡。
前不久,报纸新闻说成都市区将有望“直航”黄龙溪。我盼望着,盼望着……到那时候,我还坐这条小船,从家门口出发,摇过锦官桥、穿过彩虹桥、游过南门大桥、顺着安顺桥、合江亭、九眼桥……,我就能“直航”黄龙溪了。
黄龙溪不像那花花绿绿的公园,也不像那绿树成荫的森林,它只是默默地讲述着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属于它自己的美丽,正是这样简朴的美,让在城市里的人可以拾回自然生活的气息。
黄龙溪,是我们成都人的梦里水乡。清凉的溪水,带着山草和芙蓉花香,带着她古老的故事和辉煌的未来缓缓地向长江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