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水乡是烟雨缭绕的。闭上眼,用耳来倾听雨滴的脚步;用鼻来嗅一嗅水乡人家在细雨中的烟火气息;用心来感觉雨巷街脉里的柔软。不知不觉,就像坠入了梦境一般……感受雨中的水乡真是一种享受。没有人世的喧闹,没有森林的荒寂,有的只是细雨朦胧的静谧。雨,在天地间,深情的呢喃,柔柔的宣泄,无语也含情脉脉;烟,在巷里,多情的萦绕,朦朦的飘散。
水乡的水从任何时候看来都是格外美丽、别具一格的,水赋予了你灵动的魂。在薄雾的清晨里,楼房的倒影在漂浮着雾气的水面上若隐若现,显得十分神秘,这如同梦幻般的感受给予了人们无限的遐想。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澄清得如银镜般的水便映入我们的眼帘,水中的倒影与现实形成一幅完美的画卷。你瞧富观桥是最富有神话色彩的古桥,在此桥的龙门石上,有一幅惟妙惟肖的“桃花浪里鱼化龙”的石雕。传说这条鲤鱼在三月桃花水发的时候,乘风破浪奋力跳跃,想跳过龙门脱去凡胎而进入仙界,可就在它奋力跃出水面的时候,桥上走来一位如花似玉的姑娘,鲤鱼凡心一动,结果已跳过龙门的头部变成了龙头,而龙门外的半身仍旧保留了鱼身。我们远远望去石桥与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个圆环。午后,太阳将光辉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只见湖面上“金光闪耀”,如同点点繁星散落在湖面上,此情此景给人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它有着一种无以言表的魅力。夕阳西下,它如同一把火,染红了天与水,远远望去,水天相连。真像是一片火红的海洋啊!“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青烟,已消失在远方……”那若有若无的歌声飘进了我的耳畔,我的思绪随着优美的音乐停留在古老的雕花窗台上、青砖黑瓦上,荡漾在高低起伏的石板小路上。
你是一幅流动的画卷,你是人间的天堂,你是绚丽的梦境。你的烟雨朦胧,你的水天相连,使我永远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