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如此与天齐肩的南峰,我终于明白了太上老君为何要选择在这里提炼金丹了――离天近,方便。光看那最高处有一名曰“仰天池”的仙水,就让你百思不得其解。都说水往低处流,可再也没有比这池水更高的了,池水却永桓不变,“旱而不涸,涝而不溢。”除了是神仙炼丹用水,真的别无他解,这成了一个千古之谜!
站在南峰顶,极目远眺,四周群山逶迤,连绵不绝。山在云海上,云在山间飘;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种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的意境荡漾胸间。 但是遗憾的是,我没去寻找老君洞等景点,怀揣敬意,带着疑惑缓缓下山。
华山秀,秀在中峰
从南峰下来,原本想直奔东峰,不想与玉女峰不期而遇。玉女峰即中峰,虽不太高,却很秀丽。峰上有整片的树林,绿意盎然,苍翠欲滴,如同青春少女充满活力。望着雕刻在高处崖壁上“玉女峰”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让你对玉女峰的来历顿生好奇。
关于玉女峰,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秦穆公爱女弄玉公主貌美如花,才艺过人的故事。十六岁时,一天晚上,风清云淡,明月皎皎,弄玉公主像往常一样,在楼上临窗吹笙,清音悠悠,如泣如诉。忽然东方传来阵阵箫声。箫声暗合笙音,笙起箫鸣,笙停箫息。一笙一箫,相和相扣,疑是一问一答,互诉衷情。一会儿,云中飘来一位美貌少年,自称是华山明星崖箫史,说罢飘然而去。公主却一见钟情,朝思暮想。穆公得知后派大将孟明到华山,找到箫史,与公主喜结良缘。婚后,两人不愿过宫中的奢靡生活,箫史更恋华山美景,逐邀公主同去华山。公主欣然答应。尔后,箫史拿出紫玉箫对空中吹了一曲,飞来赤龙彩凤,落于楼台。箫史乘龙,弄玉跨凤,直飞华山而去。对于弄玉、箫史的不辞而别,穆公十分思念。曾派人追至中峰,可怎么也找不着。原来二人已经飞往仙界。穆公便让人在明星崖下建祠纪念。玉女祠建在中峰的林木葱茏、清幽环境中。从此,人们把中峰叫“玉女峰”。
华山美,美在东峰
从中峰下来,一路向东,很远就看见东峰顶上一片葱茏,层林尽染。当你沿石阶上行,快到朝阳台时,从侧面看朝阳台,其状如鹰首突兀,凌空鸟瞰;又像一只凤凰,正带领百鸟,迎着朝阳飞翔,身披万道霞光。所以,东峰又称朝阳峰。来到朝阳峰东端,下瞧,迷雾重重,深不见底;远眺,山峦云层叠加,叠嶂天际一线。若是凌晨,天气尚好,这里绝对是观日东出的最佳处。环视朝阳台四周,环绕杨公塔一圈后,我逐向峰顶密林走去。在巨桧乔松间漫步,顿时心清气爽,心旷神怡。那如伞如盖的树冠,遮天蔽日。幽静的环境中只有阵阵松涛在耳畔相随,如诗如歌如吟如咏。此时,你会感觉一身疲惫全卸,一切烦恼全抛,恍若走入仙境,美得不愿离开。
东峰美,美就美在松与石的默契。松在石上,石在松间;松裹挟着石,石托举着松。松与石之间无须泥土的牵伴,全凭心与心的相连。有时一棵桧松就长在两、三个光滑的巨石之间,看上去巨石的缝隙像是被桧松撑开的。这种在巨石奇险中产生的绿更显英姿奇艳,姿色迷人。正是这连片的松林把东峰乔扮得翠绿妩媚,美不胜收。
在东峰美景常常与险境相伴。往下走过东峰牌坊楼,我朝被称为华山二绝之一的“鹞子翻身”方向走去。鹞子翻身其险无比。如果不是看到远处有个棋亭,我一时还没有勇气下去。刚下去时,倒没什么太难,两边有铁链子只要手抓紧就行。下到一半时,崖壁倒凹进几度,眼看不见踩脚点,全凭手臂吊着,用脚去感觉踩点;一脚踩稳后,才可松一只手,身往下坠,另一脚再踩稳,再松另一只手,如此反复。当最后来到下棋亭时,看过碑文,让你不得不对宋太祖赵匡胤和华山道士的勇气和棋兴爱好所折服。鹞子翻身的险象丝毫不减。这是最考验你体力与意志的时候,臂力、腿力和体力缺一不可。好在我长期锻炼身体,有个健壮的体魄,不费时太久便顺利返回了东峰。
华山险,险在北峰
从东峰下山不远,来到通往北峰的金锁关。金锁关是北峰与东峰、南峰、中峰、西峰连接的必经之关隘,也是传说中的通天门。“过了金锁关,才算入仙境。”这是道家的观念。如果关门锁上,便无路可通。
来到五云峰。五云峰落在苍龙岭上。因松翠枫赤,山花烂漫,五彩缤纷,阳光照耀下如五色彩云,故称为五云峰。
当你踏上苍龙岭刹那间,浑身一阵颤抖。看着如此又长又窄又高又斜的苍龙岭,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岭的两边崖壁高悬如刀削,谷深似无底。行道最窄处只容一人侧身而过,人走其上,如履刀背。好在道上两边都有铁栅栏杆护着,行人扶着栏杆倒也无妨。下了苍龙岭,接着就到了十来米高的天梯,由于许多原因就放弃了这里。
擦耳崖,看似较悬,实则不险。一边靠崖壁,一边万丈深渊;但有铁栏杆护着,心里踏实不少。过了擦耳崖,我向北峰挺进。北峰四面悬绝,巍峨险峻,奇峰独秀,常有景云如冠盖顶,有若云台,故称云台峰。北峰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形同脊背的山岭通向北峰南面。“华山自古一条路”指的就是这里。山岭两边峭壁悬崖,岭背小道崎岖陡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用在此处最为帖妥。这就是电影《智取华山》的取景地。
北峰的真武宫倚山而建,造型别致,风景宜人。来到真武殿,可领略镇守九州的北方之神真武大帝的风采。北峰顶的牌坊全是花岗岩雕凿而成,雄伟壮观。
华山绝,绝在栈道
下山,又体验了一遍擦耳崖、天梯、苍龙岭的艰辛,登上了金锁关后,一看时间已是下午五点多钟。按导游约定,早已过了返回时间。我走在去长空栈道,还是回西峰索道的犹豫之间。当看到有路标指向长空栈道时,我的腿又毫不犹豫地迈了过去。来到长空栈道的入口朝元洞里,“悬崖勒马”四个石刻大字立刻把你的心揪得高高的。去,起码还得再等两、三小时,并要经历比鹞子翻身更为惊险的刺激;不去,却要留下无尽的遗憾,或许是终身遗憾!
我是第一次到华山,担心太晚回不了西安。看看周围有那么多人还在等待,还在华山上游,就甭担心回不去西安了。终于轮到我上长空栈道了,已是傍晚七点,如是在老家,早已华灯齐放了。但在这里,栈道上下还依稀可见。我依教练所示,严格规范操作,系好保险带,抓住铁索,一步一步,向崖壁凌空走去。开始二十来米还不算太险,道有二尺宽,只是上不见顶,下不见底,克服一下心理障碍即可。接着往下走悬梯,须极其小心,如同下鹞子翻身一样,得慢慢来。再走一段全是木板搭在穿插于崖壁上的铁桩而成的走道,异常惊险刺激,必须全神贯注,面壁贴腹,小心翼翼,脚步横移。经过一番折腾,到了道教神龛贺老石室后,一种战胜艰险后而胜利的喜悦油然而生。
往西峰索道去的路上,早已模糊不清,我跟着大部队好不容易才坐上缆车返回。想不到的是导游仍在等着我们最后一拨游客,领我回到西安。
华山的奇、神、秀、美、险、绝是我终身难忘的。我虽然上了五峰,走过两绝,但来去匆匆,走马观花,根本无法探出华山美与奇的真谛,还有无数神奇的景区尚未踏足。如有机会,下次住宿在华山上,游上一、二个月或许才能满足我对华山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