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闻西湖有三绝,分别是“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无数诗人都曾在春夏之季赏西湖。但西湖的雪景又何尝不美呢?
又是一年中的雪季,我终于在雪季时来到了西湖。西湖属于江南地区,所以很少下雪。但我却在它下大雪的时候来到了西湖。放眼望去,整个西湖都是白皑皑的一片,真可谓是‘‘雾凇沆砀’’。此时路上已无多少行人。整个西湖好像只有我一人在赏雪。
一会儿之后,我来到了白堤。传闻白堤是为纪念白居易而取名为白堤。就连白居易这种诗风与他人截然不同的诗人也只是写出了春天的西湖白堤。而我则在冬天品出了雪色白堤的美。白堤有一大特点是一株柳树一株桃树。持续几日的雪覆在了柳树与桃树上,就像一位为江南水乡的女子撑着雪白色的油伞站在白堤上等候着自己的丈夫东征归来。那柳树桃树的枝丫向天空向四周高高伸展开来。无论是远看还是近看,都有一种悲哀之感从心底升起。
西湖以白娘子与许仙的断桥相遇而盛名远扬。游西湖自然也少不了游断桥。在断桥伫足静立,感受着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白素贞断桥情缘,情定西湖岸。从一把破油伞到相识相知相爱相许,执着的爱情感动了多少世间的男男女女,可怜她只想在人世间做个平凡的女人,却是阻难重重,压迫重重。直到真情感动了上苍的那一刻,雷锋塔终于倒了。伪道的枷锁断了,爱情自由了。远处一声鸟鸣唤回了我的思绪。早在来西湖之前,就有人对我说过“瑞雪将晴时去断桥,会看见断桥的朝阳面冰消雪融,桥阳面则依旧白雪皑皑。远看,就如断桥一般。”。今日看来她说的一点都没错。断桥是一个可以让人畅想的地方,无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游人,无不为这美景所倾倒。
同断桥一样,长桥也是有一个凄美传说的地方。在去长桥的一小段路上,我打开MP3听歌,随手一调,“梁祝”这首小提琴曲的声音娓娓传来。在长桥上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同样凄美而感人。两人道明身份后,在长桥上互相告别,但又因不舍在桥上在桥上来回十八次才肯离去。长桥虽然不长,但这份情意之长却胜过了世界上所有桥的长吧。白色的雪将长桥变成了白色仙桥,这纯洁无染的雪或许也象征着爱情的纯洁吧,同时也意味着西湖是一个凄而美的地方。一幕幕的爱情故事在西湖展开也在西湖结束。
雪色西湖让人陶醉其中。西湖的冬是一首诗,是一副天然的画卷,是纯洁的永恒的。
西湖,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