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作文初中作文8:难忘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多数人认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听老师讲其实端午节的由来有多种说法,有的认为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有的认为是为了纪念孝女曹娥,有的认为是古越民族的图腾祭,有的认为是龙的节日,有的认为是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个恶日,人们为了去恶毒,辟邪免灾而形成的节日,还有的认为与夏至有关。
端午节对于我们小孩来说是吃粽子,看大人们划龙舟。记得每年的端午节前,奶奶总忙着去池塘边采摘一些新鲜的芦苇叶,然后用开水烫一烫,浸泡在水中。奶奶从柜子中的坛坛罐罐里倒出红豆、红枣、花生、蚕豆等把它们也浸泡在水中,然后把上好的liuxue86糯米淘洗干净就开始包粽子。奶奶的手真巧,能包各种花样的棕子,只见芦苇叶在她的指尖间翻舞,不一会儿就包好一个有棱有角、漂漂亮亮的粽子,有时我也跟奶奶学包棕子,芦苇叶在我的手中就是不听使唤,包着包着棕叶就散开了,奶奶就手把手教我,经过几次尝试,我也能包好一个粽子,但跟奶奶的相比就是一个大草把,一点也不像个粽子。
端午节这天除了吃棕子,家家门前还要挂上菖蒲、艾草,吃“五红”,用艾叶洗澡,如有痒疮这类皮肤病,早晨就早早起来采集一些花草上的露水涂在患处,据说很灵验。中午人们早早吃完中饭,聚到河边看划龙舟比赛,当时是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掌声、“加油”声响成一片。
端午节的到来,意味着盛夏的来临,对于农村的人们来说就是“三夏”大忙的来临,过去爷爷、奶奶要顶着烈日割麦子、插秧,现在好了,收割麦子有收割机,插秧有插秧机,村子里里组织了农业合作社,农民卖粮、卖棉、卖菜等不用愁,同样端午节过得很开心。
令我最难忘的是去年的端午节,爷爷生病了,奶奶既要照顾爷爷又要干农活,忙里忙外,端午节就不打算包棕子,让我去超市买一些粽子回来,但我想我已经长大了,应该为奶奶分忧,趁放端午节假我忙着采棕叶,包棕子,煮棕子,虽然没有奶奶包的棕子好,但吃着自己亲手包的棕子心中美滋滋的。邻居家小刚,他爸爸、妈妈离婚后,妈妈远嫁他乡,爸爸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他奶奶过世后,他就与爷爷相依为命,端午节时他爷爷不会包棕子,只能眼巴巴望人家吃粽子。“小丽,送些粽子给隔壁的小刚家。”我端着自己包的粽子飞快地朝小刚家走去。
端午节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快乐,今年的端午节快要到了,我要和我的家人一起欢度这个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