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稿】
甲:尊敬的老师、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甲:我是主持人xxx
乙:我是主持人xx
甲:“滴答,滴答”,随着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中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
乙:冬日暖阳中,锻炼的号角吹响了整个校园。
乙:锻炼的时候不可盲目行动,要注意安全哦。
甲:这个我知道,我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安全冬炼》的小儿歌呢!
乙:真的呀?快说给大家听听吧!
甲:
冬天到,冬天到,
阳光底下常晒晒,增强血液的循环,体育锻炼不可少,
常常跳绳踢毽子,认真跑好课间操,长得结实又健壮。
运动安全要记牢,自我保护不可少,运动之前要热身,
安全第一不越位,练出一身好本领,为班为校来争光。
乙:你说得真正好,我们一定会记牢。(稍稍停顿)
甲:进入冬季,在家庭大量用火、用电、用油生活取暖的同时也增加了火灾危险性,加之冬季天干物燥,是家庭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下面我们再跟大家谈谈如何在这一时期预防家庭火灾。请听知识百宝箱栏目
甲:家庭冬季防火七忌
一忌――生产生活用火方面要忌
乙:二忌――电气设备安装使用不当和家用电器引发火灾。
甲:三忌――吸烟
一些居民吸烟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一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乙:四忌――儿童玩火
很多同学对玩烟花爆竹的游戏很感兴趣,可燃放烟花爆竹对场地要求很高,而且危险性极大,这里倡议同学们要在家长的监护下,在空旷的地点燃放。
甲:五忌――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妥
乙:六忌――烘烤衣物
有的家庭为了增加室内温度,经常使用电暖气、电炉子等取暖设备,这类设备的用电量很大,温度也很高,有些人就习惯用它们来烘烤衣物。事实上,这种做法危险性极大,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甲:七忌――气体泄漏
咱们要提醒爸爸妈妈,在使用煤气时,要确认气体阀门置于关闭位置。如一旦发现煤气漏气,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惊慌失措,不能动用明火。
乙: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时刻注意火灾的隐患!
甲:那家用电器着火后怎样扑救呢?咱们也来学习一下这些自我保护的安全常识。
(1)立即关机,拔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如只发现电器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
(2)如果是导线绝缘体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
(3)不得用水扑救电视机,以防引起电视机的显象管炸裂伤人。
甲:那万一,人身上起火了怎么办?
乙: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救的方法。
(1)当身上套着几件衣服时,火一下是烧不到皮肤的。应将着火的外衣迅速脱下来。有钮扣的衣服可用双手抓住左右衣襟猛力撕扯将衣服脱下。
(2)身上如果穿的是单衣,应迅速趴在地上;背后衣服着火时,应躺在地上;衣服前后都着火时,则应在地上来回滚动,利用身体隔绝空气,覆盖火焰,窒息灭火。但在地上滚动的速度不能快,否则火不容易压灭。
(3)在家里,使用被褥、毯子或麻袋等物灭火,效果既好又及时,如果旁边正好有水,也可用水浇。
(4)在野外,如果附近有河流、池塘,可迅速跳入浅水中;但若人体已被烧伤,而且创面皮肤已烧破时,则不宜跳入水中,更不能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因为这样做很容易使烧伤的创面感染细菌。
乙:最后提醒同学们,家家都有灭火好帮手――食盐
家庭厨房内发生初起小火,有很多方法可以将其扑灭。有条件的在厨房内备一袋干粉,或者轻便灭火器材,一旦起火就可以派上用场。如果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就要利用厨房内的现有物品灭火。食盐,就是紧急情况下可以选择的一种家用灭火剂。
甲:食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相当普遍,它既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又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行之有效的灭火剂。颗粒盐因为颗粒大,含水量较多,在高温下吸热膨胀快,破坏了火苗的形态,同时发生吸热反应,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使火很快熄灭。食盐这一灭火特性,即使在平时也能派上用场,精细的盐面,颗粒均匀,含有一定的水分,还是灭油火的好帮手。
乙:广播快要结束了,同学们一定收获了很多冬季安全的常识。
甲:一定要记住啊!
合: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