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森林公园
广东茂名森林公园是茂名市实施“四大跨越”发展战略的“双百”计划重点项目,是目前茂名市内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茂名森林公园距茂名市区仅12公里,占地面积4500亩。公园总体规划本着“以森林为主,以引种新、奇、特南亚热带植物为主,以科普教育为主”的三个为主的原则,划分为森林休闲区、科普教育区和文化娱乐区。目前,森林休闲区和科普教育区已初具规模,文化娱乐区建设有待招商。
趣园是茂名森林公园的园中园,占地600多亩,是天工与人力交融、游憩共生态并存的乐园。趣园树木葱郁,鸟语花香,景色迷人,空气清新。园中有园,各具特色。百果园引进有国内外各类名、优、珍、奇、稀、新水果品种近百个,不仅是观赏、品赏岭南佳果的好去处,也是热带亚热带果树栽培科技推广和科普教育的园地;以植竹为主、缘于清袁枚“月映竹成千个字”之句而名的千个园,不仅是竹子大观园,也是中国南方重要的竹子种源基地和竹子基因库。收集有竹种156个,是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广东省林业局、茂名市林业局共同承担的中国南方丛生竹可持续经营国际合作项目;苏铁园收集有“活化石”之称的稀有苏铁品种40多种,是目前粤西地区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专类园。
趣园内有种植有各类树木数百种,均挂牌介绍;植物八卦迷宫规模宏大南粤仅有,布阵迂回曲折扑朔迷离,踏宫闯关,英豪竞技,极具挑战性;大型的林业科普馆省内罕有,展品琳琅满目,收藏有老虎、大袋鼠、羚牛等近百种珍稀动物的实物标本,展出有大量的科普图片;动物别墅云集了黑熊、金钱豹等珍稀动物,令人大开眼界;猴园群猴嬉戏,与人同乐;鸟语林百鸟翔集,孔雀开屏,莺歌鹤舞,鹰飞雀跃,观鸟姿闻鸟语,乐也融融;儿童乐园少儿游乐项目丰富多彩,攀岩墙、梅花桩、上下求索,令孩子们流连忘返;激情荡舟,悠然垂钓,惊险喂鳄,温情烧烤,浪漫野炊,临苑品茗,登亭瞰景……,无不令人陶醉,心旷神怡。
高贵冷艳“虎妹妹”
据公园工作人介绍,这只新来的老虎是只雌虎,比公园原来那只雌老虎“婷婷”还年轻,因此被称为虎妹妹,至于她的芳名则还没起。
这只虎妹妹住在动物别墅区里,与一对狮子为邻。记者初见她时,她还从旅途的劳累中恢复过来,但看起来依然很漂亮,毛色金黄,富有光泽,身上有一道道黑色斑纹,腹部呈白色,头部条纹较密,耳背为黑色,有白斑,显得高贵华丽;一双虎眼精光四射,令人不寒而栗。
虎舍里放了一大盘猪肉、牛肉,还是精瘦肉呢,可是虎妹妹吃得很少。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旅途劳累,加上环境陌生,所以虎妹的食欲不好,大概要过三五天才能恢复正常。
大发虎威吓坏狮子
虎妹妹虽然年纪比“婷婷”小,但体型比姐姐还大,大约有三百斤重,走起路来威风凛凛,有王者气概。据工作人员介绍,虎妹妹从麻醉中醒来时,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马上大发脾气,在别墅里大吼大叫,啸声震天,吓得周围的动物都不敢作声,连住在一旁的狮子也乖乖地缩在一个角落里,安静得像只“小猫”。看来,以后这动物园中的王者,非虎妹莫属。
为了给虎妹妹拍张靓相,记者走近与她只一门之隔的地方,抓拍她半卧着回眸一笑倾国倾城的媚态。怎知闪光灯一亮,虎妹妹即作出快速反应,冲着镜头猛扑过来。虽然知道有铁门阻隔绝对安全,但其凶猛的气势还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住动物别墅有单独泳池
住在豪华别墅里的虎妹妹茶饭不思,这让工作人员十分心疼,他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勾起虎妹食欲,可是都没效果。最后,他们想到把糖、盐等加进水里,让虎妹在喝水中补充能量。这一招果然见效,也许是天热口渴的原故,虎妹对这“加料”的水特别喜欢,一口气就喝下了四五斤的水,这让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为了让虎妹可以清凉度夏,森林公园特意把她安排在带单独泳池的别墅里。据介绍,孟加拉虎是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印度、尼泊尔、孟加拉、不丹等地的雨林、草地、沼泽中。一般的猫科动物都怕水,但老虎不怕,且善于游泳。夏天为了避暑,它们会跳入水中保持清凉。为了让虎妹能够适应茂名炎热的天气,森林公园特别给她安排了一个单独的游泳池,享受了动物中的最高待遇。
科普教育基地
到茂名森林公园旅游,与绿色同行,野趣、乐趣、童趣、情趣尽在其中。茂名森林公园不仅是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乐园,更是展示生物多样性和奇妙性,传播百科知识,开展科研科普和生态环保教育的理想园地。茂名森林公园开放以来,已接待大量游客。茂名市区、高州、信宜、化州、电白、茂南、湛江、吴川等地的许多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师生前来游园,深受欢迎,许多学校还将趣园作为长期的科普教育基地。
茂名森林公园拥有科普馆、绿色科普长廊和世界名人长廊,以及百果园、奇瓜园、沙漠植物园、苏铁园、竹园、兽园、植物八卦宫、儿童乐园等众多个景点,面积达700多亩。该公园以引种新、奇、特南亚热带植物为主,以“创造物色、宣传科普、服务大众”为方向,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物色的精品园区。开放两年来,该园已接待各方游客60多万人次。
荣誉
广东茂名森林公园2005年11月广东林业局授予广东茂名森林公园“全省林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3月,广东茂名森林公园被茂名市旅游局评为茂名市旅游行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