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就是这样,一大早的雾气之中,阵阵的冷风不由得让人想起倒春寒,可大半上午光景,却是刺穿雾气,把金色的阳光撒向了地面。于是,大街上,阳光下的路人在感觉惬意的同时,厚棉袄中的身体也难免渐渐地有了不适。
大概一向的走路,虽然转入巷子的阴凉,那走在前面的女生却不得不解开了衣领下的纽扣。而她这本来短胖的身躯,似乎也因此显得更加的臃肿。
在解开纽扣不久,女子却站住了。这不是正因天气的缘故,正因她那开始沁出汗珠儿的鼻梁下的眼睛,目光直指的是走在她后面,和她拉开有必须距离的青春女子。
冬梅,就不能快点儿吗?”
然而,女子的反应却是眼神怪怪的看了她,并没有说话。但是,这女生又释放出的声音,就好像在恳求。
“这不,就快到了呀,冬梅,我的好妹子!”
被她叫作冬梅的女子,似有些不信任的又望了她,而那就好象还浸渍在严寒中的脸,既看不到生气,也难说如何的表情。
“姐,赵玉,你自个去吧。好无聊,真的不想走了。”
“不会吧,都这地步了啊?”
“那你快些儿,我想,能够在巷口等着。”
那赵玉可不是惊讶,而是吓着了,瞪大的一双圆圆眼睛就像要填满了气忿。但这显然不是生气的时候,很快,她不但有了笑意,而且声音也变软的柔和了起来。
“冬梅,夏冬梅,你但是要急死人了。其实嫂子也没别的,不就和任妈说几句要紧话。快些儿,先人,嫂子下午得上班,这时刻紧着呐!”
“这样吧,不如改天,等有时刻再去不行吗?”
这样的回答,刺激得那嫂子慌忙转身,快速划动脚步的回到她身边。在伸手挽她的同时,又是赔笑的说;“冬梅,你怎样回事啊,听嫂子解释好不好?你想啊,替缝纫社拉私人活,跟人家说好的,这人能不讲信用么。”
也许是她的解释,姑娘的脸色似柔和些了。而且,虽然手脱离嫂子,拒绝了她挽手自己,但那脚下也在移动了起来。
就算不愿意自己挽着,但不再是拒绝的在走,赵玉的确也大松了一口气。但是,加快双脚的划动,像刚才一样走在冬梅前面的她,没走多久,却并不是完全放心地还要免不了的回头。
其实她这样做完全剩余,正因那走在后面的夏冬梅虽然情绪不佳,但是否陪嫂子走这一趟,她都会觉得毫无好处。
实际这样的心境早就有了,这日子就好像一天天重复,生活如同白开水一样的无聊。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总之,无论上班还是家里,生活本身,似乎就是乏味至极的提不起如何的热情。
因此无聊的自己,就算陪她走,可能见到另外无聊的什么人,自己能够有的也只有厌倦,或者淡而无味的无聊。并且哪怕赵玉认为十全十美的男生,本来对一切已经够淡漠的她,根本也不可能理会嫂子那些无聊的念头。
虽然年长不多,但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嫂子赵玉,既不明白,也不至于小姑子脑子里的那些东西。其实也并没有继续走多久,在拐入一道更狭小的巷子,赵玉就在一小院门口停了下来。
先是向开着的门里探头,之后回头小姑子,在笑容可掬的向她点头后,她径直走进了那开着的院门。
立刻就有了说话声,不乏激动的寒暄声音,说明那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
“哎呦,稀客呀,大妹子!”
“呵呵,任妈,就害怕你不在家。”
“说好的这两天,就算出去,你任妈也不会走多远。”
“是吗,看你老多精神着呐!但是任妈,可还有人呀,是我家妹子冬梅。”
“你家妹子,冬梅?”
“夏冬梅,正好她这天有空。”
也只是略微转脸,任妈就眉开眼笑了,望着出此刻院门口的女子,那花白头发下的脸颊,似乎也光泽红润了起来。
“啧啧,这天什么好日子啊!”
“冬梅,你快过来啊,这是任妈呐!”
冬梅微微点头,嘴里才喊出任妈好,这任妈就划动小脚迎了过去。
“看呐,秀秀气气的,多体面一个女孩子!”
本来漠然看待一切的女子,似乎也正因这样的恭维,脸上也微微有了发热。
任妈执了她手,轻拍手背的说;“放心吧,女儿,你任妈家里就自己,可再没有别的人。”
任妈特意这样说,那意思,显然是期望她不必拘束。原来是自己多心误会嫂子了吧,冬梅想,但只是回想嫂子平常的行事,难免很快又是疑惑。
和门口看到的一样,那里面只有两排的平房,要不是之间那小天井,很难说它还是院子。对着门的是院墙,再后面看不到建筑,不知道那地方是单位还是属于学校,反正显得特安静。
任妈拉了冬梅的手进屋,一双眼睛还上下的看她,尤其那眼神,难免让人感到她某种的世故。
“任妈这居委会调解主任,街道上也不知做了多少好事,但是口碑好远呐!”嫂子赵玉说。
任妈谦虚的摇头;“哪儿话,口碑但是说不上。也不瞒你们,其实任妈也是儿女外地工作,一个人闲着闷得慌,街道上忙些事,就想替大家尽点义务。”
“党员嘛,任妈,这就是觉悟,可叫人敬重了。”
说着话进屋,任妈拿出她的宝贝,润喉的中药材通大海当茶招呼客人。但嫂子赵玉并没有说她的要紧事,而是彼此的咬耳朵私语之后,很快和任妈热络的闲聊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