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这时躺在床上的我依然在辗转反侧。也许是夜带来的宁静,也学是风带来的律动,也许是岁月积累的多愁善感,我的脑海中泛起了涟漪。我在细细地整理着我的回忆录。
我小心翼翼地翻动着每一页,我却发现每一章节都有那么一个人物。他从不曾抢镜争当主角,他总是在一旁做好属于自己的小事情,他总是那样不起眼,却很重要。那便是我的我的爷爷。
还记得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无论是晴天、雨天,爷爷都会按时接送我。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爷爷照例早早就来到了幼儿园门口等待我放学。“铃――”铃声一响,我就欢呼雀跃地奔向门口,看见爷爷就兴奋地走过去,把身上的小书包拿下来递给爷爷。爷爷牵着我的小手,我俩一起去幼儿园旁的那个小公园。
来到公园以后,见到那么多的小伙伴,我自然是兴高彩烈啦。我还来不及顾上爷爷,就奔向小朋友那一边去了。爷爷看见我笑得那么灿烂,也没阻止我,他就坐在一旁的树荫底下。
我每次玩得特别开心的时候,我不经意间回过头,总会看见爷爷注视着我,嘴角上扬,笑得比我还甜。大热天的时候,我也是玩得忘我境界的,所以尽管汗珠大地大地直落,汗流浃背,把衣服都漫湿了,也不在意。但每一次爷爷都会拖着虚弱的脚步,尽管走得很慢,可每次都来得及,趁我的衣服还没湿透前赶到。他总是从口袋中拿出那条小手帕,细心地将我身上的汗抹去,以免我会着凉感冒。有时,他还会地上一瓶事先准备好的白开水给我。我总是问:“爷爷,为什么不给我一瓶汽水啊?甜甜的,更好喝。”“喝太多饮料对身体不好,喝多点白开水吧。”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回答我,但从不给我买饮料。
……
想着想着,睡意笼罩了整个房间,我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在梦中我只记得爷爷的那丝丝银发。
以前,我总是问爷爷为什么他的头发那么白。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那是岁月赐予爷爷的证明,见证了他为一辈又一辈子孙的操劳。
台山新宁中学初一:黄琳琳
“小刘,海报排好版了就发个小样过去。”广告店中那个高瘦的身影正在忙碌着。一会儿坐在电脑前排版,一会儿看看喷绘机的进度。原本直挺的腰板已有些弯。走近一看,这位70多岁的老人就是我的爷爷。
爷爷是个停不下来的人。爷爷年轻时就爱研究。特意花一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台收音机回来,反复拆装,用空闲时间研究。奶奶说,爷爷每次都是晚上来研究收音机,吵得全家睡不安稳。直到爷爷老了,从忙碌的机关单位退下来。但他却不想悠闲的安度晚年。他开始拜师学电脑。从简单的开机关机到给图片进行修饰,排版,一点点都是爷爷从年纪轻轻的计算机专业的“家教老师”学来的。爷爷开始迷上了这个新潮的玩意儿,当后来自己用积蓄开了一家广告店。爷爷说,他身体里有一股劲!这股劲使他喜欢研究,适应忙碌,退休了还是要奋斗。不为别的,只为生活有更多的乐趣。
奶奶总说:“停下来休息,让子女去管吧!”爷爷却“顽固不化”。爸爸说:"我们去请人来管,您老人家不要每件事都亲力亲为了。”爷爷却坚持自己的想法,8点上班,6点30下班。有时晚上还要加班。爷爷也曾说:“我也想停,但现在上‘瘾’了。停下来也不是个滋味。”
奶奶说:“你爷爷不知道享受。小时候家里穷,日子过得苦。年轻时,当上了干部,家里情况好了,却喜欢研究。现在老了,老了。自己又不肯服老。”听着奶奶的话,嘴上抱怨着,心里却全是对爷爷的爱。
爷爷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骨子里却涌着一份热血!他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希望被人看低自己。也许爷爷没有明星帅气的外表,完美的包装。但那份坚持,那份执着,使爷爷成为我敬佩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