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每户门上挂上了吉祥的对联,小朋友们穿上新衣,戴上新帽子,大街上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嘻嘻,你知道我最喜欢干什么吗?告诉你吧是收压岁钱了。
年夜饭,奶奶早早地为我们烧了一桌好吃的:有虾姑炒年糕,意寓着我们年年高;有家烧大黄鱼,意寓着我们年年有余;最后一盘是甜汤圆,意寓着我们一家团团圆圆。我们一家人围在大桌旁,吃得津津有味,有说有笑。爷爷在饭后向我与姐姐询问有关学习情况,以及鼠年的学习计划,我与姐姐一一回答,爷爷走到我与姐姐边上,悄悄地把红包放进我与姐姐的口袋里,并祝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快快乐乐,我们也祝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爷爷还说了为什么过年要收红包,还说了“年”的传说:从前有一个怪物叫年,每年除夕夜都出来破坏村庄,人们都得躲到山洞里,后来有一位年轻人把鞭炮扔向年,年最终被吓跑了,后来每年除夕夜家家户户要放鞭炮。
年夜饭后,我们一家围在一起看春晚,看到精彩的时候我们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当新年的钟声响起,窗外烟花、礼炮顿时起此彼伏,响彻云霄,人们欢呼着、跳跃着迎接着鼠年的到来!我默默地祝福着:祝大家鼠年大吉!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