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启示录作文
经典语段一:
你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你是中国文明的见证,是中华腾飞振兴的翅膀,作文精彩语段启示录。
可是,面对外语的强势,你似乎黯淡了,在挤压中你挣扎着向前。面对当今多元化的竞争,是谁在中国的国际会场上噤若寒蝉,绝口不讲中国话?是谁在街道上、墙壁上、各种媒体中随心所欲,不讲规范?是谁叫嚣废除中国龙图腾,断言书法将走向绝境?又是谁面对着外国友人连国歌的歌词都默写不全?
——选自高考满分作文《执子之手,与子同生》
[启示密钥]首段是一组对偶句,上下联中后半句又都是比喻句,精要突出了汉语的作用,揭示了汉语的实质。“在挤压中你挣扎着向前”用拟人的手法生动表现了汉语的艰难发展情况。最后是一组用“是谁”引领的含质问语气的排比句,向轻视、亵渎汉语的恶劣表现提出了掷地有声的质问,很有气势。
经典语段二:
我看到书院里的学子摇头晃脑吟诵着四书五经,我听到酒肆里的词客骚人吐了一串串的佳词妙句,我嗅到泛黄史书里经久不散的墨香……
——选自20高考满分作文《还原汉语的甘醇》
[启示密钥]这一语段是用“我看到”“我听到”“我嗅到”引出的一组排比句,从视觉、听觉、嗅觉方面写出了我领略到的汉语的味道,折射出“我”对汉语的情感。
经典语段三: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佳句流传千年后依然鲜活生动,妙处在于其独特的音形义紧密结合,也在于它表达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的不灭志向。可是我耳边始终回响着一位韩国网友的疑问:“你们的汉语我认为是世上最优美的语言,为什么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重视,你们自己却不重视呢?”
你从远古走来,博大是你的风采;你向未来奔去,磅礴是你的气概,高考辅导《作文精彩语段启示录》。悬崖边缘的汉语文化,炎黄子孙到了拯救你的时候了!
——选自20xx年高考满分作文《悬崖边缘的汉语文化》
[启示密钥]本文段引用了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末尾的歌句,显示了汉语特有的魅力,与下文的“不重视”显得矛盾起来,突出了汉语遭遇的危机和拯救的必要。“你从远古走来,博大是你的风采;你向未来奔去,磅礴是你的气概”巧妙化用了《长江之歌》的歌词,朗朗上口,突出了汉语的特色,与下句的“拯救“形成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