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关于烦恼的作文
我的烦恼
我喜欢雨后的阳光轻柔的洒过头顶,像是黑暗后的曙光,那么那么的明亮。
大人有大人的纠葛,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烦恼。无论我们十六岁,还是六十岁,都避免不了烦恼。既然躲不过,那不如就,乐观积极的面对吧。
古代的人有入官为仕的追求,然而大多都是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我们从小到大读的诗歌也并不少了,然而作为经典——首推的一定是李白吧。一开始其实我并不太了解他,耳熟能详的不过是他是一个文学大家,直到后来慢慢接触他,才算是补上了那份懵懂的遗憾。读他的“金樽清酒斗十千,拔剑四顾心茫然”,我知道他是有血有肉的,他其实也是有过那种对前途未知的迷茫的。也正如历史上所有的文人一样,往往才华满腹,却总是委屈的不得重用,只能以诗歌为发泄口。
人们常说逆境就是一个岔路口,悲观的人不是自暴自弃,就是原地怨天尤人,而乐观的人,会去面对现实,积极看到可以突破的那一块地方,艰难的却又前行着。李白就是这样的人,无论前行的路多么艰难,他都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都说,“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他都说,“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多么豪迈,多么霸气,多么的凛然!
再来看看杜甫,我并非批判。只是每次一读到杜甫的诗歌,内心就会沉郁很多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也许他的一生真的遭遇过那么的不幸,然而来一次假想,我更希望在国山破碎的危急时刻,他能乐观积极一些,那么对于他个人的人生而言,一定就会幸福得多吧。
在诗仙李白的眼里,仿佛一切都没什么,他的生命、他的诗歌飘渺的如同天姥山上神仙。同时他是坦白的,他承认自己对于名利的追求。虽然现实却总是给予美好的人以当头一击,在那个黑暗无比的社会生活中,他没有办法追求到自己想要的志向。但对于这样一个以酒为乐、以梦为马、以诗为命的仙人而言,的确太过让人羡慕。
人的烦恼往往来自于积极的人对于美好的追求而不得善终的产物,所以从这一个方面来看,烦恼也并非每个人都会有。碌碌无为的人不会有,因为他没有远大的志向;自我蒙蔽的人不会有,因为他不肯面对现实;悲观的人不会有,因为他连去想象去追求的勇气都没有!
所以当你面对人生中的那些烦恼的时候,坦然吧。孩子,没有谁的人生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积极的面对,跨过这个险恶的山槛,才会有更高远的未来,给与你更多的挑战,给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只要向上看,不断逆流而上,阳光其实一直在你的头顶。
而你的未来,一定会是你想要的模样,是光亮无比的。
请对烦恼说再见,然后说欢迎!
成长的烦恼
辛弃疾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诗词强说愁”而我想说:“世间谁无烦恼,风来浪也白头”。时光磨平了青春的棱角,岁月腐蚀了年少的心墙,我们慢慢长大,也开始学会在忧愁烦恼中反思拼搏。
当我终于学会了掩饰,我才发现,也许那段放声欢笑的时光叫做童年;当我终于学会了挣扎,我才顿悟,原来成长的代价是如此彷徨的蜕变;当我终于如愿的长大成人,我才明白,生活里接踵而来的烦恼是因为成长,十八岁的我因成长而烦恼。
又是夏季,又是一年毕业时,犹记得三年前的中考,一场考试,七张试卷,那些说好永不分离的朋友们便散落天涯了。时光不停的破碎,友谊之花在四季的流转中恍然褪色,于是聚散开始变得简单,相去再无语言。那是成长带给我的第一个烦恼,叫做――失去。
都说亲情是六月里的凉风,会把舒适和清凉吹进孩子的心房。但从父母离婚各自组建家庭以后,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却变成一种无形的桎梏,成为我奔向自己理想生活的最大牵绊,那些源源不断的愧疚像藤蔓将我环绕,却又承载了父母对我最深切的歉意。那是成长带给我的第二个烦恼,叫做――无可奈何。
漫漫人生路,不能拒绝的是成长的路,不能选择的是放弃的路。从我放弃学业的那一刻起,便注定我只能走上社会这条道路。光阴荏苒,三年的时光一如白驹过隙,然而这三年间不停的辗转在各个城市之间,只为了更好的生活。在拥挤的站台,在喧闹的人海,在简陋的小吃店都有我驻足的身影,有时也会消极的觉得城市比沙漠还要荒凉。那是成长带给我的第三个烦恼,叫做――孤独。但我还是坚信:独自飞翔的人,会拥有最坚韧的羽翼。
我不知道是不是命运的不幸注定要将我缤纷多彩的梦撞碎,也不知道是不是天地的无情终归要将我为梦想夜以继日的努力当做泡影放飞,以至于我长时间不辞劳苦追逐一个梦想,最后却无疾而终。也许是失败在教育我该在凄然中反省自己了。这是成长带给我的第四个烦恼,叫做――求而不得。
我的成长之舟,并不是一帆风顺,那些风浪就是我成长的烦恼;我的成长似纸,并不是洁白无瑕,那些斑驳的黑点就是我成长的烦恼;我的成长之路,并不是坦荡无垠,那些荆棘乱石就是我成长的烦恼。
谁言年少无烦恼,一时自有一时忧。满腔情怀无人懂,只道赋词强说愁。人人都有烦恼,成长的烦恼你又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