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同学:
你好!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应该有过三次见面。第一次,我们在“心灵港湾”的谈话;第二次,是我在副校长办公室对你的训话;第三次,是我们在学校楼梯间的偶遇。但是,我对你的关注却远远不止这三次。
在“心灵港湾”的谈话,缘于你对“心灵港湾”的好奇,缘于你对“某个教师”的憎恨(我知道一时难以打开你的心结,有意回避了这个话题),缘于你对周围人的“冷漠”,甚至是“敌视”。
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谈起历史、谈起影视,你滔滔不绝;小小年纪,却对《史记》、《吕氏春秋》这些难啃的书籍爱不释手,让我对你多了一丝欣赏。但是,并不代表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像我一样欣赏你。因为,你的“冷漠”,你的“犀利”,会把人拒于千里之外。换句话说,因为你从来“不欣赏”别人,你要得到别人的“欣赏”,也会很难。即便有人欣赏你,也只是默默欣赏而不会告诉你,你也无法从别人的欣赏中感受到“温暖”,体会到“快乐”。因此,你也是一个不快乐的女孩。
看了你们的“班级全家福”,还有你们的“大朝会合影”,在众多灿烂如花的可爱笑脸中,你的“平静”、你的“漠然”,是让人关注的,更是让人忧心的,感觉到了你的不快乐。当然,你的不快乐,原因有很多,除了来源于自身的,也有来自家庭的、来自学校的。你是一个缺少家庭温暖的女孩,父母在南溪忙于开餐馆,你从小跟着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你的委屈、你的痛苦,无法向别人诉说;你的教育、你的成长,缺少亲人的关爱和引导。在学校,你说某老师的当众批评(或是误解)伤害了你,让大家以为你是个坏学生。说明你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也很在意自己在老师同学心目中的印象。这一点,我感到欣慰。同时,我也想说,如果老师误解了你,你为什么不向老师解释、沟通?(你向老师解释过吗?你给老师写信沟通过吗?)难道你就没有责任吗?你说老师应该自己会感觉得到她冤枉了你。那我想问:此时此刻,我心里怎么想的,我对你看法如何,如果我不写信给你沟通,你能了解吗?也很难吧!所以,你把全部的责任都归咎于老师,憎恨老师,你不接受老师的道歉,甚至把老师的道歉当作你到处炫耀的资本。这不公平!也让原本“可爱”的你大打折扣。
你是一个有才气的女孩。你的才气,来源于你所受的教育,更来源于你的广泛阅读。在阅读中,你放飞了心灵,丰富了学识。你能让自己养成读书的习惯,这真是可喜可贺!因为人通过读书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体验,不读书的人好像一辈子都过着被关在洞穴里的生活。世界富豪比尔盖茨也说:“比起哈佛大学的毕业证书,良好的读书习惯更加重要。”那么,什么样的读书习惯是“良好”的?更有益于自己的成长。这里,我不想多说,你可以上网查查,比对一下自己。你也知道,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不过是知识海洋中的“一粒”沙石,是冰山的“一角”而已。人更广泛的学习,是没有时间、地域限制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走到哪儿学到哪儿”就是这个理儿。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到学校来呢?因为,“学知识”只是我们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其实在我看来,最根本的是我们学习“如何做人”。对于和你妈妈一般年纪的我,十八年的读书生活,近二十年的教书生涯,让我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学生时代的我,努力做一个“好学上进”、“成绩优秀”、老师同学“喜欢”的学生;参加工作做了教师,我努力做一个“真诚”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优秀”的人,用我的真诚和善良影响我的学生,用我的“优秀”带动我的学生努力学习、积极上进。尽管,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教育的复杂也让教育的效果千差万别,但我从未放弃过努力。因为,我感谢培养过我的学校,感激教育过我的父母和老师,感恩伴我成长的同学、同事和朋友。对于人生才刚刚起步的你,是否会想:六年的小学生活,哪些人和事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即将迈入中学大门,你是否会思考:我要怎样做,才让我的初中生活不再苦涩?
我想,首先你需要得到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的认可。学习上,你或许不是问题,大量的阅读让你语文的确优秀,你也应该能得到语文老师的喜欢。可是,其他学科呢?要知道中学可是七、八门学科,就是许多小学学习的佼佼者上了中学都一下很难适应。更何况,你除了对语文感兴趣之外,其他好像什么都无所谓。对数学更没有丝毫兴趣,正是因为“无兴趣”导致了你数学成绩的不理想,让原本非常聪明的你,大脑未得到应有的“开发”而渐趋于平常。
即便是你感兴趣的语文学科,你的用心程度也远远不够。就拿那天的语文考试来说吧,明明知道要考试,可你依旧我行我素,竟然在考试进行二十多分钟才走进学校(或许那天你有特殊原因)。当我多次去你们教室查看没见到你,又听说你“‘迟到’已成为‘习惯’”时,我真的非常生气:连考试都可以当做“儿戏”,把“迟到”当做吃饭一样“平常”,这样的连起码行为规范都没有的学生,你说该不该受到批评?所以,那天,我毫不留情批评了你,事后,本想找你进一步谈谈,但临时有任务必须离开,临走还要了你的邮箱地址。
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天,你仍没收到我的邮件。原因我不想解释,因为我不想让人认为那是借口。今天是星期天,我放下手中做不完的工作,放下需要我关心、和你一样叛逆的儿子,六点半就起床写这封信。因为,我要兑现给你的承诺!
或许,这封信,你也可以把它当作向别人炫耀的资本(的确,教书那么多年,接触学生无数,在能收到我书信的为数不多的学生中,书信这么长的,你是唯一的一个。)我只想告诉你:我是真诚的!不知你是否能感受得到?至于你是否信任我,那要取决于你。我的手机:15883199595,QQ:527585168 如果需要我的帮助,可以给我短信或是邮件。(但是,因为实在太忙,如果没有及时回复请理解,但我一定会回复。)
随信附上你的同龄人的一篇文章《人生之苦》,这是他在这次语文半期考试中的考场作文。(你也写了这篇作文,只是不知你写的是“人生五味”中的哪一味呢?)
愿你:
做个简单、快乐、可爱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