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初三作文六:再回首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历史的河流静静地流淌,多少人多少事都已如沙般沉淀。几千年后,再回首那段历史,那一幕幕又宛如昨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哦,是你——青莲居士。你才华横溢,却偏偏落得君王身旁执墨视若伶人的下场;你迷茫自己前途所在,却也看清了宫中不是自己的位置,“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激情如火,豪气如虹的气魄,让你的人生道路格外艰险和坎坷。一壶酒,一把剑,白衣飘飘,寒风凛凛,或“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逍遥于山间草木之间,或乘长风破万里浪,你从未对自己的前途放弃过……回首李白,我学到了你的乐观,学到了你勇往直前的信心。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你很小便寄人篱下,虽有宝玉的照顾,贾母的疼爱,但寄人篱下的滋味终不好受。残花与泪上演了你的一生,你不喜欢封建,不喜欢循规蹈矩,但终究是因为那个时代,造成了你不被理解的寂寞与无奈。随着泪的咸苦,你孤零零地来,又孤零零地去。你的离去,是封建社会最完美的祭品。回首黛玉,我懂了,懂得了要在污浊的社会中高洁而不媚俗,出淤泥而不染。
在这个人心浮躁、喧嚣嘈杂的社会,回首历史,穿越过往,我向往李白的浪漫与豪迈;怜惜黛玉的多愁善感;我也喜欢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怀,更喜欢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刚毅和执著。回首历史,那些美好的品格,都会转化为我成长的正能量,让我站在古人的肩上,放眼这个世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