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秘诀
布景:深蓝色的海底世界(幕布上要有海底生物的装饰)。
主要人物:张虾、赵蟹、李鱼、王龟、陈海马。(演员头上须戴符合人物名称的图片如李鱼的扮演者须在头上戴鱼的图片。)
第一幕
(背景音乐:《北京喜讯传塞边》)
张虾:“考上了!考上了!我考上了!”(从左边奔上台激动地高举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跑一圈)
赵蟹:“考上了!考上了!我考上了!”(从右边奔上台挥舞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作在足球比赛中进球后的狂喜状)
(背景音乐由重到轻渐渐远去)
张虾:“阿蟹,我这回考得很好哩!可以上清华。我一直很喜欢农业,我要上农业系,以后当农民!”
(张虾说话的同时,李鱼一脸陶醉得捧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上场,缓缓走向张虾赵蟹。)
赵蟹:“阿虾,恭喜你了。我虽没你考得好,差了一分,不过也进了我一心想去的华师大。以后,我要去当教师!”
李鱼:“我来也!”(李鱼拍拍张虾赵蟹的肩。)
张虾:“啊,李鱼,你可吓了我一跳。你考入了哪所大学?”
李鱼:“嘿嘿,老虾老蟹,你们的话我都听见了。你俩也忒笨了些,竟要去做什么农民教师?这可是咱海底世界最不赚钱又最辛苦的差事呀。我考得没你俩高,上的是101电脑技术学校,但以后从事的是IT行业,既轻松又赚钱!”(做出看笨蛋白痴的表情看张虾赵蟹)
张虾、赵蟹(齐):“多谢李兄好意,只是我们主意已定……既然大家都有了理想,就为了它而努力吧。我们坚信只要努力,无论做什么,都能干出大事业!”(二人憨憨地挠挠头,一脸坚决)
李鱼:“你们不怕被人瞧不起?这可是最低层的行业!”
张虾:“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
赵蟹:“劳动无贵贱之分!”
张虾、赵蟹(齐):“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李鱼:“真是冥顽不灵的傻瓜……那咱们后会有期了。”(前面一句自然是小声嘀咕)
张虾、赵蟹(齐):“后会有期!”
(三人相互一抱拳,下。落幕)
第二幕
(背景音乐:《鱼舟唱晚》主旋律。在一片安乐详和中,张虾弯着腰在舞台靠左的地方吃力地种地,却是一脸的甘之如饴;处于舞台靠右的赵蟹的面前是一块黑板,几位可爱的小海洋生物正认真地看着他在黑板前左右移动,播撒希望的种子。背景音乐由重到轻既而消逝在深邃迷人的海底世界。)
王龟:“嗨,大家好!对于本记者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了吧?什么?不认识?咳咳,那好,我是王龟,《成功报》的王牌记者兼成功电视台的名誉主持人!今天,我要带大家认识两位杰出青年――呃,大家已经认识了?也是,他们就是近年来全海闻名的农业家与教育家――张虾与赵蟹!”(王龟手持话筒,走向正种地的张虾)
王龟:“张先生,我们很荣幸能够采访到你。你培植出‘巨无霸’水草,其美味与实惠使我们的鲨鱼大婶开始吃素,令许多可爱的小鱼儿免遭杀害,为我海底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解决了我海底世界的粮食危机。你因多年弯腰种地而成了驼背的佳话是名扬海内外,更有媒体赞誉你是“海洋里的袁隆平”,请问你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农民是近年来很冷僻的职业,你当初作为一个海底第一学府‘清华’的毕业生,为何会选择这一职业呢?”
张虾:“这是我的理想啊,我喜欢农业,我就做一个农民。虽然很多人都对我说当农民是会被人瞧不起的,但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呢?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一直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迷信大众,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我想是这一些让我一步步走向成功之路的吧?”(张虾憨厚地笑着,不时挠挠头。下场)
王龟:“谢谢张虾先生。下面我们要采访的,是因多年致力于教育工作,在黑板前左右移动而养成横走习惯的赵蟹先生――”(走向忙着在黑板上写字的赵蟹)
王龟:“赵先生,可以接受我们的采访了吗?”
赵蟹:“王记者,请稍等。同学们,放学了。路上不要贪玩……”
学生:“赵老师再见!”(下场)
(王龟赵蟹二人作采访与被采访状,不发出声音。背景音乐: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春之颂〉。落幕。)
第三幕
(背景音乐:《流浪者之歌》。)
旁白:“二十年过去了,张虾赵蟹成功了,他们正出现在电视上,报纸上,――可是他们的老同学李鱼――”
(李鱼一身乞丐装〈可穿带补丁的牛仔衣裤〉,拿着只破碗出场。同一时间,师承于赵蟹的陈海马放学了,缓缓走来。背景音乐停。)
李鱼:“悔不当初啊。当年我李鱼大学毕业后到一家电脑公司上班,也算是个小白领,可是生性贪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好好工作,结果到哪里,都得落得‘下岗’二字。现在,沦落成一个乞丐,天天都有人用鄙视的目光看着我,甚至在某些人眼里,我连一条狗都不如……呜呜,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呀,我要用我仅有的积蓄――一块钱,去买块豆腐撞死!”(李鱼一脸想不开的样子。陈海马看见了这一切,急忙奔上去拦住欲寻死的李鱼)
陈海马:“乞丐叔叔,我看你年纪轻轻,和我们赵老师一样不过三十八九岁,怎能因别人鄙视你,就自寻短见呢?在迟暮之年成功的也大有人在呢――对,那儿有台电视机,是我们赵老师与农业家张叔叔在介绍成功秘诀哦,快看――”(赵蟹张虾王龟三人上场,至舞台一角。李鱼惊呼一声:“啊,那不是我的老同学?”)
赵蟹:“我想我的成功秘诀与我的老同学张虾一样,一句话,坚持自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张虾:“对,这就是我们的成功秘诀!”
王龟:“观众朋友们,多好的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让我们向张虾与赵蟹学习吧!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三人下场)
李鱼:“啊,多么震撼的一句话。对,我就是做乞丐,也要做出个名堂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二十年后,海洋里的丐帮帮主就是我――李鱼!”
(背景音乐:《运动员进行曲》。李鱼激情澎湃地走下场。)
陈海马:“喂,乞丐叔叔,你不寻短见了吧?喂,你怎么不等我就走了?你没事吧――”(陈海马一路小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