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还沉浸在分班悲痛的泪水中时第一次好好打量梁sir的,虽然在这之前他已做了两个月我们的化学老师,我对他唯一的印象就是他很快乐,他总能在讲课时捎出“1mol1mol”的笑话,让整个教室的人笑翻,很年轻,瘦削,不高,也不帅,11月17日,是我们这个班级成立的日子,也正是在这一天,这个被我们唤做梁sir的人,在我们许多人的生命中,变得重要了起来.
梁sir是狂妄的,这种狂妄在老师身上似乎很少见,他的狂妄来自他的才华,他的聪明,他算题的迅捷常常让我们瞠目结舌,他在教室后面贴的横幅是“海到天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他说,他希望我们永远做到最好,
梁sir是认真而敬业的,同时带四个进度不同的班级,还每堂课都能笑得出,他能连续讲上一上午加一下午,讲到嗓子哑掉,只为在竞赛前把所有课程讲完.
梁sir在会教室中口气严肃的要死的向我们训话,说“你们不要总是理想很高,梦想很美,却又做得很少!”说“一切软弱与纵情,都是逃避”,说“你们高三了,要戒网,谁让我逮到的话,格杀勿论”……但他,也会在同学生日时,送包果冻,写张贺卡“今天你生日,早点休息吧!”
梁sir会在我们成功时,比我们自己还要高兴,也会在我们失败时,告诉我们“人遇逆境要从容”.
梁sir有时象哲人一样深沉:“用塌实代替浮躁,在成长的道路上,脚印端正即精彩”有时又象孩子一样骄傲地宣布“我已经戒烟一个月了”然后等待我们噼里啪啦为他鼓掌.
不知不觉中,我们提到梁sir时,已习惯于说,“我们梁sir”了我们为我们这个班级骄傲,更为拥有梁sir骄傲.
我们骗出梁sir的身份证查出他的生日,那天,我们在黑板上写满了祝福的话,在讲桌上点了3支心型的红蜡烛,那天是梁sir的30大寿,他走进教室,由惊愕到惊喜,烛光下,他笑得那样幸福,他用照相机把黑板照了下来,后来,我还在他的办公室看见了我们送他的那3个蜡烛,排成一圈,如三个被娇宠的孩子.
我们为让梁sir 在生日时如此高兴而得意,在近一年后,我们才知道那天并不是他的生日,原来,他身份证上写得是阴历生日,但是,梁sir并不计较,原来我们才是他最简单的快乐的源泉.
梁sir总说,他人生的最高目标就是要我们——他的学生,过得幸福,快乐,但,我总觉的,他时常退却,他好象越来越明哲保身,越来越喜欢紧守中庸之道了.
新年联欢会之前,我们费劲了唇舌和高一一个班级的学生争布置教室用的绒窗帘,他们抬出了他们的老师,气势汹汹地去办公室找梁sir,梁sir居然笑笑说,让给他们吧.
我们去海边野炊,有人围海收费,说我们带了西瓜,怕污染环境,让我们交押金以保证不乱扔西瓜皮,我们下午要走时,把周围收拾干净,把垃圾扔进他们拿来的垃圾带里,走到门口,居然不给退押金了,理由是,押金押的是西瓜皮的,必须拿西瓜皮来领我们和这种不讲理的人争辩,梁sir居然拉着我们走……
有时,我们觉得梁sir 是在社会的沉浮中逐渐磨掉了他自己棱角.
下乡时,我们坐在田间休息,几天工夫,梁sir就已和负责我们活动的村长混得很熟了,我们听他们聊天,听梁sir讲他那在农村的家,讲家乡的老墙,讲他的父亲,讲他的童年,讲他在初中前没见过火车,农村的婚丧嫁娶,“份子钱”……许多许多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陌生的词汇我终于了解了梁sir走过的路,那条由农村走向城市,由安静走向繁华的路,那条靠自己的奋斗走出的路,也终于明白了梁sir身上的永不服输同时却也质朴宽容的品质的来源.
许多天后的一天,打开好久没开的电子邮箱,里面居然有一封邮件,是梁sir发来的,看看日期,恰是那次野炊的晚上.Sir说;echo,不知今天的事情你怎么想的,但我只能做那个决定,因为我不想你们受到伤害我想你觉得很委屈,可是,我们无法阻止丑陋的人和事继续存在我们只能等以后,你们有所作为,让这些社会的败类全部下岗……
这就是梁sir,一个还在信仰着“师道无尘”的人,他用他独特的方式陪我们走过成长的道路,他希望我们懂得做人要大气,学会宽容,他知道社会的黑暗,却用了全部力量保护我们少受到污染,少受到伤害.
祝梁sir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