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中的奇迹
陈天桥,何许人也?盛大公司的董事长。盛大又是干什么的?韩国网络游戏《传奇》在中国的代理商。对于上网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是中国IT界低迷的一段时间。在这一年,网络商业的泡沫刚刚散去,社会对网络经济并不看好。这时,陈天桥独具慧眼,在一片迷雾中发现了曙光。当时,中国网络游戏主要是文字Mud,图形化的网络游戏基本没有,而且它们都没有开始商业化。于是,他选中了网络游戏这块没人分的巨大蛋糕。
他创办了盛大公司,代理了韩国Actoz公司的游戏产品《传奇》。当时他不是第一个代理网络游戏的人,朅是第一个把网络游戏商业化的人。虽然《传奇》的游戏性在现在看来档次较低,但在那个时候却是极好的。很快,从这个市场中掘到了第一桶金子,每小时从每个玩家身上赚到了0.29元。
,盛大公司进入了美国的纳斯达克,由于它稳定的业绩,很多人购买了他们的股票,股价迅速飙升,盛大又赚到了一大笔钱。在同年的国际性游戏展ChinaJoy中,盛大的展区有一块大牌子,上面实时显示着盛大的网络游戏总在线人数,竞达到二百多万人。这一方面说明了盛大的人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盛大收获的巨额利润。
陈天桥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为他抓住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关键机遇。盛大的成功向人们证明了陈天桥的极敏锐的商业头脑,也为更多的想创新的年轻人树立了好的榜样。
责任让人美丽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举行了成人仪式,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员,责任就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背上。责任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浇灌的花朵,而它给予,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痛苦,这样的一个精神上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承担责任不仅是人应该具备的品德,承担责任也提升你的人格——责任让人美丽。
20世纪初的一位名叫弗兰克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经过艰苦的积蓄,弗兰克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破了产,也让所有的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三十年的艰难困苦,三十年玉汝于成,当弗兰克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也让成为最美丽的人。
我想起了《项链》中的玛蒂尔德,一个有着千般风韵的爱美的女子,贫穷而美丽的她,面对丢失了“好朋友”钻石,并没有逃避或耍赖,而是毅然决定要用一生来偿还这笔债务,她用十八年的艰辛和最美丽的年华偿还了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玛蒂尔德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
责任的存在,是上苍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也使他们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我们至今没有忘记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站在路边哭泣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别的孩子早散了,可他为了坚守岗位宁愿站着哭泣,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一个傻得可爱美丽的孩子。
责任不仅是我们做人应该具有的品质,责任也提升人的境界,让人变得美丽。
人生,因帮助而精彩
一个窗台上有一朵花,这间屋子就有了生气;一棵树上开了一朵花,这棵树就有了金秋的希望;一条路上绽放一朵花,这条路就多情缠绵了;一个人给另一个人送了一束花,这两个人就有了诗情画意;一个健康人给病人送了一把花,这个病人就有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让自己的生命为他人开一朵花,为他人灿烂一片心地,增加一缕温馨,添一分生存下来的理由,多一些坚韧与执着,也就提高了自己生存的质量。用自己的心为他人做圃,给他人织一地绿茵、染一片色彩,就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喝彩。
能为别人开花的心是善良的,这善良之花必将散发出爱心的芬芳;能为别人付出劳动是伟大的,这伟大的劳动一定能结出善念的硕果。一次无偿的献血是一朵花,一次受伤后的救助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评是一朵花,一句关切的问候是一朵花,一个亲切的微笑是一朵花,一次跌倒后的挽扶是一朵花--为别人就是帮助,为别人就是爱心,为别人就是善念,为别人就是奉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当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人家帮助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伟大的科学巨人爱因斯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苏联无产阶级文学奠基人高尔基说:“给予永远要比向别人索取快乐得多。”--古今中外的伟人对帮助所做出的诠释,是多么精湛和深刻啊!帮助是春天的雨,当你干渴时,为你滋润心田;帮助是夏日的风,当你酷热时,为你送来清凉;帮助是秋之菊,当你孤独时,为你默默开放;帮助是冬天的火,当你寒冷时,为你送来温暖。
人既是独立个体的单一,也是密切相关、血肉相连的群体,是永远离不开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在漫长而短暂的人生中,我们都在不断地接受父母、师长、朋友和他人的帮助,同时更要学会去回报、帮助别人!因为,我们的生命之歌因帮助而动听,我们的生命之河,因帮助而不干涸,我们的生命之光,因帮助而永不熄灭,我们的生命之诗,因帮助而流光溢彩。
带着微笑出发
窗外,下着小雨。我坐在窗前聆听,那阵阵蛙鸣,一次又一次搅动着我烦乱的心弦。这又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夜。我呆呆地望着书本,思绪早已飞出窗外,焦躁不安。
“快十一点了,睡觉吧,孩子。”母亲打开书房的门,手里捧着一杯冒着热气的牛奶。她来到我的书桌边,坐了下来。
“先喝一杯牛奶吧。”她用温和而柔和的目光注视着我,将牛奶递了过来。我伸手去接,顿时,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田。我心中充满了幸福。
“妈,明天的中考万一考不好怎么办?”我不安地望着母亲,惆怅而辛酸,我还记得她为我冒雨买书的经历,还记得她整夜在床边守护着发烧的我的经历。一时间,我无语。
空气仿佛凝固一般,墙上的钟也仿佛停滞住了,我分明看见母亲眼里闪过的一丝失望,犹如一把利剑,刺入我的心灵,我听到了滴血的声音。
“不会的,妈妈相信你,你以前不也是班上的前三名吗?这几次模考只是几次小练兵,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只是你暂时没有成功。你要记住:不是每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都铺满鲜花,但是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光华!你要重拾信心,相信你能够在阳光下微笑的!”母亲的眼中早已充满爱意,这段话犹如阳光穿透我心中的阴云。我再次望着母亲,她那深邃的眼中早已爱流涌动。
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学会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锱铢必较,和和气气,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般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冷静、清醒。
宽容似火。因为更进一层的宽容,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宽容,已是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感动。宽容,能融化彼此心中的冰冻,更将那股爱的热力射进对方心中。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人们所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是选择了关爱和温暖,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如诗。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件事的处理上,而且升华为一种待人处事的人生态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对天地间所有生命的包容与博爱。
宽容是门学问。对于小过失,小错误,你可以快乐地宽容对方。但对于大过失,大错误,就要考虑清楚。宽容并非包庇,隐瞒,而是帮助。
当然,宽容更应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是懦弱。“宽以待人”,也要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人,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因为宽容,纷繁的生活才变得纯净;因为宽容,单调的生活才显得鲜丽。宽容赋予了生命多么美丽的色彩!
天地如此宽广,但还有比他更宽广的东西——人心。让我们学会宽容吧!
学会合作
合作在人类社会中有极大的作用,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合作,从古代的合作狩猎,到现代的科学研究,合作都是无处不在的。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不说别的,就说一种简单的动物——蚂蚁吧。在任何一个蚂蚁家族中都有三种蚂蚁:兵蚁,工蚁和蚁后。兵蚁负责保家卫国,工蚁负责采集食物,蚁后负责生产后代。有这三种蚂蚁的分工协作,互相配合,才能有蚂蚁家族的生存繁衍。
我们吃饭时,如果只用一支筷子什么东西也夹不起来,而用两支筷子则恰恰相反,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合作,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时,在学习中会出现一些令自己十分疑惑的问题,就需要别人来指导一下,这个过程就是一种知识上的合作。古希腊曾有人说过一句话:“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两个人交换,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两个人交换,每人就有两种思想。”这说明了学习中合作的重要性。有一次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做,于是问另一个同学,谁知他也不会,但我们交流了一下我们各自得出的一些数据,就很容易地得出了这道题的答案。
所以说,无论在何时何地,合作都是必须的。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