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议论文满分作文三、反省——成功的基石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那些足迹印证着我们的成长。
然而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犯错误,如果做不到反省,只会让自己错上加错,愈陷愈深。
因此,反省是成功的基石。
反省,使自己的品德更加高尚。
古代的廉颇处处与自己的同事蔺相如为难,但蔺相如有不与计较的宽大胸怀。
当廉颇听到蔺相如对敌狠对友宽的肺腑之言后,反省自己,最终悔悟,于是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终成好友,这一文一武成为赵国的中流砥柱。
“将相和”的故事一直传诵至今。
因为廉颇的反省,让他的品性得到了升华,让他在自我的大海里找到了正确的航向。
这种反省使人自然轻松,放弃错误的锁链,从而走向成功。
反省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
高尔基说:“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承认错误,将会成为你与他人关系的调和剂。”有些人害怕承认错误,于是自欺欺人,从不反省自己,坚持自己才是对的,因为他害怕丢面子,使人际关系僵化,甚至到你至亲的朋友也会弃你而去。
韩愈年轻时曾到朋友家作诗会友,在创作时因情绪激动打翻了朋友的一只碗,回到家后反省自己:虽然打破了一个碗事小,但如果办公也意气用事,岂不会坏了大事?于是他登门谢罪,削掉了一束头发以作誓证。
朋友被他这种精神感动,更加信任韩愈,成为至亲至信之人。
由此看来,反省能让你在他人眼中成为至诚之人,若人人如此,我们的世界岂不美好?
反省,让一个国家兴旺发达。
作为中国人,谁都不忘近代屈辱的历史。
由于落后,中国贫穷积弱,犹如案板上的鱼肉,任外国列强宰割。
今天,我们反省自己的过错,不再闭关锁国,于是我们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
如今,我们的国家已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如果日本也能深刻反省当年侵华战争中的滔天罪行,那一衣带谁的中日邻邦,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反省可以让一个民族复兴,让世界和平永驻。
反省,化干戈为玉帛,化荆棘为坦途,化山重谁复为柳暗花明。
反省既有如此至魅力,经常反省,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