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生,因帮助而精彩
一个窗台上有一朵花,这间屋子就有了生气;一棵树上开了一朵花,这棵树就有了金秋的希望;一条路上绽放一朵花,这条路就多情缠绵了;一个人给另一个人送了一束花,这两个人就有了诗情画意;一个健康人给病人送了一把花,这个病人就有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让自己的生命为他人开一朵花,为他人灿烂一片心地,增加一缕温馨,添一分生存下来的理由,多一些坚韧与执着,也就提高了自己生存的质量。用自己的心为他人做圃,给他人织一地绿茵、染一片色彩,就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喝彩。
能为别人开花的心是善良的,这善良之花必将散发出爱心的芬芳;能为别人付出劳动是伟大的,这伟大的劳动一定能结出善念的硕果。一次无偿的献血是一朵花,一次受伤后的救助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评是一朵花,一句关切的问候是一朵花,一个亲切的微笑是一朵花,一次跌倒后的挽扶是一朵花--为别人就是帮助,为别人就是爱心,为别人就是善念,为别人就是奉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当代着名数学家华罗庚说:“人家帮助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伟大的科学巨人爱因斯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苏联无产阶级文学奠基人高尔基说:“给予永远要比向别人索取快乐得多。”--古今中外的伟人对帮助所做出的诠释,是多么精湛和深刻啊!帮助是春天的雨,当你干渴时,为你滋润心田;帮助是夏日的风,当你酷热时,为你送来清凉;帮助是秋之菊,当你孤独时,为你默默开放;帮助是冬天的火,当你寒冷时,为你送来温暖。
人既是独立个体的单一,也是密切相关、血肉相连的群体,是永远离不开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在漫长而短暂的人生中,我们都在不断地接受父母、师长、朋友和他人的帮助,同时更要学会去回报、帮助别人!因为,我们的生命之歌因帮助而动听,我们的生命之河,因帮助而不干涸,我们的生命之光,因帮助而永不熄灭,我们的生命之诗,因帮助而流光溢彩。
【4】坚持与执着
放弃好吗?全世界许多人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众所周知,坚持与执着是美好的,那么作为它们的反义词,放弃呢?
很多人败于放弃,想着自己的追求是好的,但同时也要放弃些什么,人生如秤,必须两端平衡,但执着之念太多时,试问:你不累么?
还记得课本中的袁隆平吗?是的,杂交水稻之父,一个看似就是个平常人的老人,却在是学农时的一个想法,放弃了他的一切,终身投身与农业事业,那么他失败了么?不,他成功了,他养活了世界中的22%的人口,试问:只能算失败么?常人言,放弃就等于失败,现在呢?
有个关于香格里拉的传说:从前有两个人,都要攀山去香格里拉,一个人扔掉了随身的所有黄金,另一个人什么也不肯放弃,最终,扔了黄金的人成功到打了目的地,但另一个却因背包负重太大,掉下了山。
刚进中学,本想趁着老师与同学还都不了解我的时候担任一星半点的职位,但最终想想还是放弃了,与我是好友的一个女生担任了班干部,并且在以后的岁月里处处遭人白眼,我常问她:“你不累么?趁着班主任还没有生气的时候快辞职了吧!”她却摇头,对我说:“不行,能坐上这位子不容易,我说什么都要撑下去。”最后,她还是没能撑来她的柳暗花明,班主任便撤了她,事后,我安慰她说:“这没什么的,一切都是因为你的执意不放,最后才会这样的,知道‘舍得’么?”她摇头,我接着说:“有舍必有得,有得亦必有舍。许多人就是倒在了‘舍’上,他们认为‘舍’是‘舍不得’,正是因为这个‘舍不得’许多人最后都失败了,你只是重蹈他们覆辙的其中一人而已呢。”她颇有感悟的点点头。
人生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放下了,身上的担子就会轻一分。但并非是什么都能放下的。人的本性不能放,人的道义不能放,道德不能放,但若使不放弃这些,就要放弃另外的一些东西:林肯放弃了生命,华盛顿放弃了金钱与权力,所以,放弃很容易,但也要在合适的时间适当地放弃一些东西。
佛说:“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告诉人们的就是放弃,让人放弃怨念、放弃仇恨、放弃荣耀、放弃财富,当只放弃到仅一个人时,便是所谓的极乐世界,就是自由,无悔。瞧,舍了这些身外之物,却得到了这些。
人,应学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