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的中国传统文化剪纸心得
1. 剪纸作品由于是在纸上剪出或刻出的,因此必须采取镂空的办法,由于镂空,就形成了阳纹的剪纸必须线线相连。剪纸很讲究线条,因为剪纸的画面就是由线条构成的。剪纸要做到:“圆、尖、方、缺、线”。要求达到:“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此乃是剪纸造型的基础。
2. 在构图上,剪纸不同于其他绘画,它靠的是形象在内容上的联系,较多使用组合的手法,使之作对称、平衡、组合、连续等处理。它可以把天上掉景物同地面上的建筑物、人群,动物同时安排在一个画面上。同时要求抓住形象的主要部分,舍去次要部分,使主体一目了然,优美而又富有节奏感。
3. 民间剪纸的许多特点和风格都是是由于刀法上的一定技巧而产生的。例如剪菊花,要一瓣一瓣从里往外圈剪,剪成后花瓣卷曲自如,才能组成一朵形象殊异、风味别致的菊花。个人认为:剪纸在刀法的运用上述很重要的,要运用巧刀刻出“锯齿”和”月牙儿”。这是剪纸刀法中很重要的两种刀法。这两种刀法运用得恰当,就能形成剪纸艺术独具的“刀味纸感”。 “锯齿”和“月牙儿”这两种刀法在不同一张剪纸画面中交错运用,会使得层次更加分明和富有变化。(本人也刚接触,谈不出更深的道理)
另外:民间剪纸的刀法形式除“锯齿”和“月牙儿”之外,还有诸如花朵、涡纹、云纹和水纹等。
我们的学生对祖国的民族文化传统了解很少、现代社会的生活使我们的孩子对祖国的传统文化艺术认识模糊。因此,在教学中适当的加强对剪纸艺术的欣赏与制作,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传统艺术、发扬祖国传统艺术的教育。同时,在剪纸的欣赏与创作中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眼界。通过进行剪纸活动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手制作,耐心
细致,认真工作的良好习惯及体验成功感受,树立自信心。同时,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对中国民间美术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手法和以物寓意的方法有了初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