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作文-剪纸
剪纸
剪纸是我国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一把剪子一张纸,就能创造出一幅色彩缤纷,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美不胜收的剪纸。每一幅精美的剪纸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精彩的故事。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精美的剪纸,它大致的样子是这样的:一个穿着五彩斑斓裙子的年轻少女头上顶了三个雕刻精致的陶瓷碗,在生机勃勃的麦田里跳着欢快的舞蹈,好像有天大的喜事似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庄上生活在一群善良的人们。男耕女织,日起而作,日落而息。但不久后,有一条恶龙来到这个村庄,这条恶龙滥杀无辜,无恶不作。有些年轻人实在受不住恶龙的霸道,便自发组成一个部队来打败恶龙。有一天,一个年轻人对恶龙说:”恶龙,我们来比赛跑步吧;我赢了,你就离开这里,我输了,你就把我杀了。”恶龙不屑地看了他一眼。说道:“就你还想跟我比赛,我看你活得不耐烦了吧。”可是比赛了,恶龙一下就跑出老远,它回首看了看远处的年轻人,突然,恶龙感觉脚下的泥土松了,恶龙一不小心就掉进了村民们布置的陷阱里,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活抓烧死了。村民们把这一天设为驱龙节,每到这一天的时候,人们都要围在火把周围跳舞。其中一个小姑娘跳的顶碗舞姿态优美,深受大家的喜爱。
从此这个村庄的村民们幸福地生活。
剪纸
剪纸是我国艺术的瑰宝,是华夏广大劳动者的智慧结晶。
我的书上就有着四幅精美的剪纸,每一幅上面的人物,动物惟妙惟肖,或昂首踏步,或翩翩起舞,或在与伙伴嬉戏;或正津津有味读书……而在这四幅精美的剪纸中我最喜爱还要算第四幅了。为什么了,瞧:那剪纸上,弯弯曲曲的蓝色藤蔓上开了蓝蓝的牵牛花,而这藤蔓长满了蒙古包,蒙古包下还生长了好几株茂盛的草儿,白色的蒙古包中有一个可爱的女孩正坐在精美的毛地毯上,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着一本小画册。看着这张精美的剪纸,我不禁想到一个故事。
从前,在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草原深处有一位可爱的,心地善良,富有爱心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什么也并不重要,不是这小女孩的命运艰辛,父母早逝,而她也只可以寄居于她的舅妈家,然而这个舅妈生来一副好模样,却是实在的铁心肠,不但常常对女孩打骂,还常常叫她去砍柴、挑水、洗衣、做做饭……不仅如此,舅妈的儿子还常常欺侮她,打骂她,什么气都往她身上撒……小女孩的生活艰辛可她却实实在在是一个向往可以与其他小伙伴读书的人,可这又有什么用,舅妈是一个铁心肠的女人,她一定不会答应的,她想。可就在一天晚上,这女孩儿还是壮着胆儿,战战兢兢地来到舅妈住的蒙古包,想向舅妈提出她想上学这件事。
可没等她开口,舅妈先说了:“你来干什么,还不去睡,想挨板子吗?”
“对不起,打扰了,舅妈,我……我……我想去上学,可以吗?求你了!”女孩吞吞吐吐地敞开心扉。
“可这舅妈却怎么答应,只听她冷冰冰地说:“上学,哼,上学对吧。就你这丧失父母的孤儿有什么资格上学。”
“舅妈,我虽然是孤儿,可我也是有资格上学的。你凭什么剥夺我上学的权利。你不过是一个坏女人,只是你天生着一幅好模样,你铁心肠,你罪恶,你不是人”。女孩儿似乎不是故意要骂她,只是她心中怒火难消。“哼,上学有什么用,白费钱,那钱谁来出呀。你再说,我就把你关到牛圈去”。舅妈一把抓住小女孩,一巴掌过去,狠狠地打在了女孩儿的脸上。女孩儿也不放弃,大声叫喊“上学的钱我自己想办法,只要你答应就行了,我一定会赚足上学的钱”。
“ 哼,什么,你这孤儿可以赚足这么一大笔钱,去偷还是去抢”。舅妈大声骂道。
小女孩知道没用,只好哭着跑开了。可这女孩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常常偷跑去听学堂老师讲课,她把为别人干活赚来的钱一分分地赚起来,用来买书学习……就是这样一个小女孩。她无时无刻不孜孜不倦地学习,她求学的事情开始在人群中传播,终于她得到了大家的帮助,她上学了,小学,中学,大学……她走出草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了一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
幻想之后,我也无不惊叹剪纸的神奇,精美,它可真不愧为人类艺术宝库的瑰宝呀。
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遍受欢迎;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实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甚至构成了不一样地方风格流派。剪纸不仅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含蕴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其造型特点尤其值得研究。民间剪纸作为中国本源哲学的体现,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征,同时民间剪纸用自我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
我很钟爱我的奶奶,奶奶也很钟爱我,并且疼爱我。我的奶奶啊,不仅仅有一双目光炯炯的眼睛,还有一对巧手呢。
这对巧手,剪出了许多许多活灵活现。美丽的窗花,因此,奶奶背我说成是“剪纸狂”她那双巧手剪什么像什么。
有一天,我看见奶奶又在细心的剪纸,我就凑了上去,只见奶奶把一张彩纸刷刷的一服窗花剪成了,这只窗花表达的是这样的:在一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夏天,有一个十分调皮的小孩,正牵着两只骆驼,一只是黑的,一只是白的,很可爱,它们在小孩的领导下,愉悦成长着,并且过着完美的生活。啊!太好了这个窗花我钟爱,也永远会铭记在心。正因,这个窗花我也会剪了。在这,我要多谢我的奶奶,是奶奶用窗花告诉了我,要钟爱小动物,要保护它们。
就正因这样,我一向保留着这个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