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播出《校园文明礼貌》。
悠久的中华民族一直享有“礼仪现状;的名声。岳飞问路,懂得礼仪,才能够骑跨天下;孔融让梨敬长辈,早就赞不绝口;师洋·程门造雪,尊敬老师,成就斐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礼仪和道德。就像生活在“礼仪现状;中国人,学生们,我们应该处处倡导文明,让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声音、每一个微笑都表现出青春活泼、自然大方、积极向上、文明礼貌的风格。
什么是文明?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困难时的温暖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哭泣“对不起”,是有意识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的行为,是有人在草坪上吐痰或踩踏时的主动制止……一个文明的学生,内心是干净的;只有有礼貌的人才能把做人的道理从知识中升华出来。
文明礼貌不仅给别人和社会带来快乐与和谐,还能营造一个充满爱的环境,给自己带来温暖与快乐。在学校里,文明礼貌不仅表现个人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文明程度。
中国有“温柔,然后是绅士”古语有云,gfd是个人涵养的外在表现。它通过看一个人穿得是否合适来反映他的精神面貌。在日常交流中,这是一张生动的名片,没有文字。
因此,为了努力成为文明学生,创建和谐校园,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使用语言文明。如果我问你你会说话吗?”你肯定会说:“谁不会说话,张嘴就来。”其实不然,有大量的学习说话。一个人说什么总是和他的人品修养有关。优美的语言首先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使用礼貌用语,比如遇到长辈、老师、同学、朋友都要问。好”;你要懂得为了原谅而为做错事道歉;如果你需要帮助,你应该说“请”;如果你得到帮助,说“谢谢”。另外,要尊重他人,避免骂人、说谎,不嘲讽、讽刺、挖苦,而是鼓励、欣赏对方。
2、外表文明。清洁是美丽的关键,也是礼仪的基本要求。无论你看起来有多漂亮,衣服有多奢华,如果脸上有污垢,身上到处都是气味,必然会破坏你的美感。所以每个人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脸、洗脚、洗澡、洗衣服、洗指甲。不要在人前“清洁个人卫生。比如剔牙、抠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脏等。,所有这些行为都要避免别人看到,否则,不仅有碍观瞻,还会失礼。另外,作为学生,不要化妆,不要戴首饰,不要留长发,不要染发,不要烫发。他们穿着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体现了北旭学生的清高风格。
3、优雅端庄稳重自然。说话时态度要真诚善良,声音要合适,语气要平和平静,面对对方,倾听对方;站立时,身体应垂直于地面,重心应放在两只前脚的手掌上,胸、腹、头朝上,肩膀放松,手臂自然下垂或交叉在身体前方,眼睛直直地微笑;坐着的时候腰板挺直,肩膀放松。女人应该双膝并拢。男性膝盖之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肩宽,手自然放在膝盖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坐下要温文尔雅,坐起来要端庄稳重,不要猛坐,让桌椅嘎嘎作响,避免尴尬的气氛。
4、爱护公物。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们怎么忍心让白墙留下一串脚印呢?怎么能无视一个同学踩在草坪上不阻止?随意损坏桌子、凳子、公共设施,你不觉得愧疚和有责任吗?同学们,学校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爱和保护学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爱护公物,不人为损坏桌椅,节约水电是最基本的行为要求。
5、不要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走进地板很干净的教学楼,你会想起那些拿着拖把埋头拖地的同学吗?当你走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你能理解打扫的艰辛吗?当你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时候,你是否觉得你的同学讨厌这种现象?我们知道校园是美好的,但你要知道美好的校园需要你的呵护才能一直美好下去。
6、尊重他人,善待他人。尊重就像润滑油,可以让粗糙的摩擦消失。如果有矛盾,保持冷静,多做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包容他人;也懂得培养强烈的合作精神,这样才能让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欺凌弱小是最没有价值的,帮助弱势群体是真善美的主题。
“言语是心灵,行动是心灵。有了一颗美好的心,文明的言行才能自然流露。真正的礼貌来自内心。所以要从小培养自己的情操,用真诚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一切,培养自尊自爱自律,尊重他人。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坚决做到:管好自己的脚,不要翻墙,不要上网玩,按时作息;控制双手,不乱扔垃圾,不泼脏水,不打架;闭上你的嘴,不要骂人,不要伤人,不要说错话,不要大声说话,不要乱吃零食。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一个充满活力、进取、文明、优雅的形象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本着有则改,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互相监督和纠正的同时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纠正。让我们共同努力,播下文明礼仪的种子,让它生根、开花、结果。愿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更干净更美好的校园环境里,愿文明礼貌之花遍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