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校园 做文明学生讲话稿
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
有一种美,令人惊艳,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她——光彩夺目;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之上,深埋在古垒之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她——深藏不露;有一种美,朴实真挚,发自肺腑,这是一种可以创造奇迹的美,她——无处不在。 这便是语言之美。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语言可称为最有代表性的象征。从人类拥有了语言,到人人熟知的今天,我们的语言有了多大的跨度!仅仅拥有语言是不行的,还得讲究文明。现在有的人出口就是脏话,把骂人、说脏话做口头禅,大家不觉得这很不文明吗?也许有人会说:“说话也得讲究文明,真麻烦!”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文明,可以让一个人有内涵,有修养;文明,可以使一个民族更团结,更统一;文明,也可以使一个国家更让人们认可……
现代人对于行为、举止、谈吐和气质上是越加重视,这也成为了当今的一种风靡的时尚。文明的言谈举止是一个人在现代社会的第二张“身份证”,正如人们的第二张面孔,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素质。
我们的校园,大都是文明和谐、美丽整一的,但就是在这美好的环境下,也经常会听到一些同学的脏词滥调、污言秽语,让人听后兴致大减,情绪低落。就这样,美丽的校园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严重的语言污染——污染了说者的人格、修养,也玷污了无辜听者的听觉、灵魂,更给校园文明建设蒙上了一层黑纱!
我们这些新新人类在积极摒弃陈规旧俗时,无意中丢失了文明的火炬——看,被称为一方净土的校园存在这样的现象:文明用语销声匿迹,恶语脏话乱箭伤人;课桌涂鸦演绎“文化”,教室死角群蝇共舞;就餐队伍不长但粗,浪费已成家常便饭。文明的法则被我们一次次打破,文明的果实被我们无情地践踏。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是我们成长的乐园,如果她被一层出自我们之口的浓烟遮盖,岂不是我们自己毁坏了自己?初次见面时,我们是否应该说你好;求人解答时,是否应该说请教;客人到来时,是否应该说欢迎;表示歉意时,是否应该说对不起;与人分手时,是否应该说再见;表示答谢时,是否应该说谢谢?文明的语言不需篡改,也不必篡改,只要我们每个人铭记心间,做到文明,做到文明用语,那一切的顾虑是否就可以打消?我们的学校也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的素质展现在一言一行中,先用文明用语来美化我们的校园!让我们一起播种文明、收获温馨!
希望人人都能做到语言的文明,拒绝那些脏词滥调、污言秽语。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秽语伤人六月寒”,只有我们大家都把文明用语挂在嘴边,才能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让我们做到真正的“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