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初一优秀作文
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2只老鼠首先把小白鼠A与B放在不同的水池里,1分钟,2分钟……5分钟后,给小白鼠A放入一个小木板,小白鼠A跳上了木板,但是小鼠B挣扎了10分钟,最后放弃了。
第2次,再把这两之小白鼠放入池中,小鼠A竟然坚持了1个小时,但小鼠B却不到5分钟就沉入水中。
心态很重要!小鼠A始终相信会有木板来,一直坚持。而小鼠B却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所以,不同的心态决定成败!
再拿最近的512地震来说,有多少孩子因为害怕地震厌学,而自杀?是他们的心态打败了他们!!!而又有多少孩子为自己经历了地震而感恩,而改变,而坚强!!!
宽容需要爱,理解和博大的胸怀,宽容能使家庭更和睦,宽容使友情更牢固。宽容的环境使人舒畅、愉悦,并能发挥创造力。一个宽容的社会更有活力。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叫冉阿让的孩子,为了救助饥饿的儿童,偷走了几块面包,被判了。出狱后,一次在某修道院就餐时,偷了几件银餐具,被警察抓回修道院。修道院的院长对警察说:“这餐具是我送给他的。”冉阿让的心被震撼了。从此,他开始了行善的后半生。
这句话使他又重新获得了自由。假如修道院院长依旧不说这句宽容的话,那可想而知,这个冉阿让一生都会成为罪犯。也许这个修道院院长根本没想到过自己的一句话,竟然能让一个罪犯弃恶从善。这真是使人难以置疑。
那个故事发生在清朝时,叶家修墙院占了三尺地面,张老夫人为此修书到京城张英处。张英以诗回复老夫人:千里修出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接信后立即下令家丁将墙院让出三尺,叶家甚感惭愧,也将墙院后退三尺。
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一个人有一颗宽容、仁爱的心,那他就一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一颗宽容的心,不仅仅能做到这些,还有很多、很多。
做人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素质,一种情操,一种美德。宽容不是懦弱、胆怯。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是笑看风云的爽朗。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的父亲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在后院的篱笆上面钉一颗钉子。
终于有一天,男孩再也不会随便乱发脾气了。这时,他的父亲告诉他,每控制住自己,不是自己乱发脾气的时候,就从后院的篱笆上面拔去一根钉子。
这时,父亲对他语重心长的说:“你生气的时候就好比这些钉子钉在篱笆上所留下的伤疤。你那刀子捅别人一刀,无论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刀子所留下的伤口仍会依旧存在。所以,遇事一定要宽容些。”
是啊!人与人之间常常都有一些令彼此无法释怀的原因,而对彼此造成那无法抹去的伤害。人与人都会有痛苦和伤疤,动辄去揭,便添新创。忘记昨日的是非,忘记那些斥责与谩骂,遇事宽容一些,才是使伤口愈合的最佳办法。开始宽容的看待事物吧!相信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刚上初中时,我与段老师有过一些矛盾,并且顶撞过段老师,我以为段老师会请我的家长,没想到段老师不仅没有请我的家长,没有说我,还帮我分析错误。我从段老师身上看到了宽容,我也学会了宽容。人们犯错误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用宽容之心去感化他呢?
张飞义释严颜,换来了严颜的俯首听命,曹操善待关羽,换来了关羽华容道上的舍命相送,华盛顿主动原谅佩恩,换来了佩恩对自己的狂热崇拜。宽容将仇恨化为友情,化干戈为玉帛。可见宽容是有多么强大的力量。
唐朝时有人在京作官,他家人在盖房子的时候与邻居争吵起来。为了多盖房子他家人就想用他的权力。于是就给他写了一封信,他看后回了一首诗,大致意思是:给我写信只为了盖房子这么点小事,难道你们就不能让出三尺来么?家人看后恍然大悟,邻居看后也让出三尺,这样就成了一条巷子,后人称之为“仁义胡同”。
多一份宽容的胸襟就会向好的一面转化,所谓“化干戈为玉帛”就是宽容的一种境界,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一定是渴望宽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