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月考优秀作文
前 言
学生写好作文是学好语文的最高境界。一篇好的作文,可以使人爽心悦目,可以使人如饮甘醇,可以使人在阅读的同时从而得到美的享受。
这次初一月考作文试题,是让学生自拟题目写以“爱”为话题的作文,可以说这是进入初一以来第一次写话题作文。对于初一的学生来说,自拟题目并且要拟好题目就要颇费心思。有的学生直接以“爱”作为文章的题目,这不太可取。因为“爱”只是一个话题,可以作为这次作文的主题,而不可以做文章的题目,作为题目未免有点儿空泛。而有的学生单从题目上就别具一格,与众不同。好的题目有:《母女离别情》 《凝视的爱》 《平谷,我的家乡》 《科比永不老》 《我们互相依靠》 《美丽的故乡》 《来自“骨头”的回忆》 《扫墓》 《竹林》 ,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从内容上说,为了表达出“爱”这一主题,有写母女之爱的,有写父子之爱的,有写师生之爱的,有写同学之爱的,有写家乡之爱的,有写祖国之爱的,还有写动物之爱的,等等等等。从表达手法上看,或记叙,或描写,或议论,或抒情。更有好的作文,或长于通篇夹叙夹议,或长于融抒情于叙述与描写之中,或长于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总之,这些小作者们为了表达自己心中的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自己擅长的笔法,写出了一篇篇各具特色的文章。
下面的十一 篇就是从这次月考中选出来的优秀作文。虽然这些作文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但相比之下,作为初一的学生,作为时间有限的考场作文,写作如此,确实难能可贵。
平谷,我的家乡
初一红萃班 张雪峰
我爱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平谷,虽说也是在北京这个大城市里,可它却没有京城里的喧嚣,宁静和淳朴使她在我心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每到桃花泛滥,春色动人时,必定是平谷最热闹的时候。地里、山上,桃花朵朵,争先开放,粉红色的花海把人心也染成了粉红。慕名而来看桃花的人,络绎不绝,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也给偏远的平谷带来了现代气息。
到了夏天,太阳高照,碧绿成荫,坐在树荫下乘凉、下棋的老人比比皆是。暑气似乎也不那么逼人,关在家里吹空调的人不多,大家都乐于享受自然的馈赠,似乎成荫的绿树是他们天然的遮阳伞,时代的喧嚣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生活节奏。
我记得有一年的夏天,我和我的几个小伙伴们一起去广场里的草丛里一起去捉萤火虫。夏日的夜晚,天上繁星点缀,地上的草丛里萤火虫也亮起了小灯笼。我们“埋伏”在那些萤火虫的周围,人手拿着一个空玻璃罐子,把盖子打开,耐心的等那些小萤火虫们“上钩”。可怜的小虫子一个又一个进入了我们的瓶子,竟然还浑然不觉。我拿出一只萤火虫来,本想仔细的观察一下,可没想到我用力过猛,一不小心捏破了这只小萤火虫的肚子,只见它的肚子里,慢慢流出了许多绿色的液体,并且带有一些发亮的小点。这是怎么回事?记得回家后我查阅了资料,原来这正是她的孩子!我愧疚了好一阵子,从此也彻底地了解了萤火虫。
更让我骄傲的当然是平谷大桃了。大桃子那么好看又好吃,个个又大又多汁。虽说平谷这个地方在地图上都小得看不到,可大桃的名声却已经名扬万里了。
平谷的冬天也带给我很多乐趣,下了雪的冬天是我们期盼了一年的打雪仗,堆雪人的时候,我的童年中的疯狂总是跟树林的雪地联系在一起。
美丽的平谷,我的故乡,她不仅养育了,也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噢!我的故乡呀,多少回梦中我将你呼唤!
凝视的爱
初一(4)班 黄雨晨
父亲总是出差,一年四季在家的日子算算有一季也好。我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但从小到大的一句问话妈妈至今都没有回答。爸爸总是那样善解人意,即使在身边呆的时间少之又少,可是我对父亲的思念却永远不变。
爸爸回来时,我总是有一大堆话想要对他说。爸爸不烦我,我也不会完,最终都是我母亲在旁边听得不耐烦,直发牢骚,才熄住了我与父亲聊天的火焰。
爸爸走时,总是不舍。一直到现在,爸爸走时我还会哭。十岁时的那一次,我至今仍有余悸:我睡得正熟,忽然一声“巨响”——我醒了。
“妈妈,是什么声音,门吗?”我坐起来问母亲。
“嗯……你爸爸走了。”母亲的声音比较低沉。
我赶忙下床跑到阳台,揉揉睡眼。我看到了父亲提着行李箱走着。我一直凝视着他走出大门。
鼻子一酸,泪就落下来,这快成了一种习惯。我两眼呆滞,目光不知投到放到何处,泪水不由自主的滴着,落着……
再一次和父亲沟通就是通过电话了。父亲的声音又一次逗笑我:“是黄雨晨小朋友吗?爸爸已经上车啦!是不是又哭鼻子了啦?”
“没有!”我的声音还在微抖,可就是不说我哭的事儿。
“那可太好了!爸爸过两天就回去看你啊!”爸爸又在说谎了,他每次都是这么说啊。
在阳台上,我总是能回忆起父亲的身影。也许在将来,父亲的身影变得不再那样挺拔;再后来,也许就是我提着行李箱,父母在阳台在凝视着我------
父亲虽离我遥远,但他对我的爱,我对他的爱,一直荡漾在身边不曾离去。爱是那样伟大奇妙,它值得我们去细细体味,仔细琢磨。
别忘了回头,父母都在凝视着被爱环抱的你。
科比永不老
初一红萃班 刘云开
提起NBA,提起湖人队,提起得分后卫,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科比·布莱恩特。尽管他的体力越来越差,尽管今年赛季报销,但他,依然是我心里永远的奇迹,永远的神。
年少时的科比是同龄人中最努力的,他的篮球天赋被完整的展现出来,尽管受到黑人同学的排斥。不过也正因如此,他有一种很不服输的狠劲,任何事物都阻挡不了他对胜利的渴望。
17岁那年,科比来到湖人的训练场地,同当时著名退役球员迈克尔·库铂单挑。几分钟后,就得到了主教练的充分肯定,“他比我们现在球队里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好。”那年选秀,湖人队主力中锋弗拉迪被送走,而还未成年的科比从此落户洛杉矶。可以说,科比职业生涯的开端是梦幻的。而最令人欣赏的一点,就是他的自信与成熟。科比刚进NBA不到一个月,就找到主教练说:“我可以打败这个联盟的所有人。”
科比在NBA里成长的很快。而他的成长,也与同一年加盟球队的沙奎尔·奥尼尔有关。这就是当时所向披靡的“OK组合”。这几年,是湖人最辉煌的一段时间——三连冠,科比功不可没。
,奥尼尔因与科比的头号王牌之争,被迫被湖人队送走,科比忍痛独撑整个球队。此时他已经成长为一个球星,而布莱恩特这个名字让很多球队闻风丧胆,因为他的每一场比赛的数据都令人震撼。没有科比,湖人也许是全联盟的末等球队,而有了科比,湖人就是强者,就是王牌。凭借神奇的科比,湖人两连冠,科比也如愿在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里当上MVP。球迷叫他“小飞侠”,是的,他已经是一个毁灭性的进攻武器!
然而,再传奇的人也会变老。当年那个单场狂飙81分的“洛城小峰”,最近饱受伤病困扰,连续的受伤停赛,仿佛让许多人看到了令人心痛的——退役,正在缓缓走来。退役吗?他还想坚持,尽管已经36岁,尽管已有些力不从心。他无奈而伤感地说:“我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来打。”
但是,我还是喜欢科比,他还是当年的“小飞侠”,还是冷酷的“黑曼巴”。现在,他投篮打铁,快攻失手,失误增多,体力不支,但是,请不要给他嘘声。的奉献,对于湖人来说,对于球迷来说,难道还不够吗?也许会有一天,科比手中心爱的篮球会变成拐杖,但是我心里,那个永恒的24号,永远屹立,永远不会老去。
母女离别情
初一(2)班 黄钰涵
我目光呆呆地望向大巴窗外的那些被微风吹拂的柳枝,双眼的泪水止不住地流在我的脸颊。我的脑海里想的全是这一个月来与妈妈在一起的场景。
暑假,我来到了广州,与长期在南方的妈妈住在了一起。半年未见彼此,见面后当然不止说些什么,但谁都清楚,我们俩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上好几倍。可偏偏时间不饶人,这看似挺长的一个月,只是眨眼间的功夫就消逝了------要开学了。这也就预示着我又将离开我的妈妈,回到北方。这一分别,又将会是大半年。
这天早晨,我醒得很早,躺在床上,看着身边妈妈的脸,心中一阵甜蜜,但又泛出些许苦涩。
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了,妈妈醒了。我立马合上眼,装作还在梦乡。妈妈叫我起床,可我却赖在床上,死活不起,为得就是想在这多待上一会儿。
可时间啊时间,你为何不能宽恕一下我们即将分别的母女?我在百般不情愿下依旧把妈妈拉起。她虽然也舍不得我,但她也不愿为此而让我耽误了学习。
我们俩并排挨着坐在等候大巴的椅子上,谁也不与谁讲话,生怕在说的同时,泪珠会落下。我不忍让妈妈看到我离别时难过的样子,强忍着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勉强地做出了微笑,告诉妈妈:“老妈,你可别哭啊!也更不用为我去担心。”妈妈看着我,笑了笑点着头。我看见了她眼中闪动着那晶莹的泪珠,我的心不禁颤了一下。
大巴来了,我匆匆地与妈妈告别,快速地上了车。我相信,如果我再多停留一秒钟,我的泪水就要落下。
大巴离去,带走了我,留下了她。这离别的母女情让我再一次感到如此痛心,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我爱母亲或许也如同母亲爱我的那般。
来自“骨头”的回忆
初一红萃班 郑智洲
坐在台阶上的男孩眼神微茫,悲伤的气氛光环一般的笼罩着他。他手里的骨头,仿佛就是这气氛的主宰者。
时光如齿轮一般倒转从前。我和朋友们带着狗狗们在嫩绿的草地上玩耍。我用力甩出一根玩具骨头,狗狗们饿虎扑食冲了上去;我招招手,一股白色旋风“卷”走了骨头,迅即又送给了我。它就是“朗姆”,我的知己------一只可卡犬。
我拿着骨头,看着那澄澈的大眼睛灵动地左跳右跳,修长的嘴吻小口地喘着气,一身白色绒大衣显出它的雄健,而这庞大的身躯并没有影响它闪电般的速度。我一脸爱怜的看着它,深情地抚摸着它,我拿出美食当作奖励。几只狗狗站在一起,差距极其明显:朗姆的身躯大出旁边比利牛斯山犬半头,肩胛更是宽了一圈,雄浑的吠叫、风一般的速度、鹤立鸡群般的“朗姆”跑在队伍前方,风拂过它的毛发飘逸摇摆,威风的气场透显出血脉中的王者气质和高贵。我紧紧的抱着白色的大狗,脸贴着他温热的脖颈,感受那传来的温暖。
我和朗姆是“发小”,我和他一起玩耍,一起训练,加上他的英姿俊俏,现在的优秀理所当然。我爱他胜过自己。他从小虽然养尊处优,但却天资聪慧。我的闲余时光被他填满,寂寞的夜晚有他陪伴。我们去公园、去野游、去散步,在风中一起奔跑,在夕阳下一起吃饭,过得不亦乐乎。
可命运的玩笑让我永远的失去了他。他永远不会回来了,留给我的只有狗狗的窝和一箱玩具寄托的回忆……
我看着骨头上的牙印,回想他幼时可爱的脸庞,心中的悲伤无限放大,眼中酝酿已久的潮汐也奔流而出,热泪顺着侧脸流下。我握紧了骨头,仿佛看见他对我深情的回眸,一瞥,我眼泪霎时涌出,我忘不掉他。
喜欢是淡淡的爱,爱是深深的喜欢,他的记忆,仿佛别在我的衣领上,无法湮灭。而我对他的情感,早已不是爱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