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父亲为题的作文
早就想写父亲,但是不知从哪里写起。随着岁月流逝,渐渐地父亲也由一棵壮树变成一棵老树。
小时候我不喜欢父亲,对父亲印象不大好。印象不好,除了是他非常疼大哥与小弟,重要是他经常打我。父亲好喝酒,年轻时在人家一喝醉酒,就回到家与妈妈吵架。吵过架,父亲怒火无处发泄,便打我杀气,再加上我及不乖巧。小时候我特别怕父亲,我不知为什么怕他,是因为他打我从不留情缘故。我总忘记不了小时候他打我两件事。一是我小学三年级,有一天父亲说他少了十元钱,怀疑是我拿的,父亲在老家场上追着我打,叫我将钱拿出来,我总么也拿不出来,怎么也没承认。我当时恼恨自己总么有这样一个不讲理父亲。第二件是我小学四年级时候。我记得那是夏天,我正在甜梦中,父亲喝醉酒将我从床上拽下来,不由分说劈头盖脸就打。我当时不知道他打我是啥原因,正下雷暴雨,天上正打着雷,怪吓人,我顾不得这些,挣脱他的手飞冲向外。那天我在老家南边破窑厂里蹲了一夜。第二天,我决定离开这家,后来经好心人送回家,父亲又经奶奶说骂,从那便没再打我。小时侯我不喜欢他特别不愿意与父亲呆在一起。他的唠叨总让我受不了。“什么倒油瓶都不扶啦!什么浪子回头没地耕啦!”都是他挂在嘴边,说我的话。小时候,我对父亲常常就好比老鼠见猫。小时候,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他儿子。
说我父亲对我不好,并不是父亲对我一点恩情也没有。有时,我还是感激父亲。中考时,记得那是夏天,父亲将我用自行车背到县城,我们寄住在远房二爹家。父亲为了让我考好,天不亮他就将豆汁、油条买好,喊我起来吃。然后用自行车将我背到考场。父亲每次总是等我进考场,他便又他饶到窗外,他眼神充满期待。我用手示意他回去,我看到他推着自行车消失在雨中。每到要吃饭时,父亲便推着自行车来接我。我们在县城小吃部或下三碗饺子(父亲总是叫多下一碗,他怕我不够吃)或下三碗面条。晚上我与父亲到二爹家过夜。县城常常好停电。父亲为了让我睡好觉,常常用蒲扇为我去暑。我总是不让父亲为我扇扇,父亲总是不干。最让我至今难忘是我醒来父亲经常在帐中逮蚊子。由于父亲精心关照,我中考成绩在全乡第二,给要面子父亲挣足了脸面。我能不在老家做农民,多亏父亲。那是中考一个月一天,我与母亲正从老家地里回来,我老师到我家,叫我去找我父亲,说赶紧把档案递到文教局,我与母亲找到乡里,父亲找人为大哥定亲正在喝酒,他听说十分火急,连忙放下酒盅骑自行车带着我就往县里,到教育局已经下班。父亲与我在教育局院子里躺了一夜。第二天,一上班父亲就找他局里同学将我档案递上去。他同学说幸亏及时,如果在迟一点材料就送走到地区。
也许小时候成见,上中专后我也常常不想欠父亲情。他打电话询问钱够不够用,我总是说够用,其实常常钱不够用。我当时想在也听不到父亲烦人唠叨,我从此可以自由,生活苦点不算什么。父亲仍然要尽一个父亲职责。每隔一段时间他不打电话就写信到学校。无非就是劝我不要省,如果没有钱他寄给我,我总是在电话里说我也不是小孩望他不要太挂虑,我会照顾好自己。他给我来信,我很少回。父亲总是大人海量不计较,他对我仍旧关爱。我现在还记得我在淮阴实习那年冬天,父亲怕我冷从老家坐长途汽车背着厚被送给我:“天冷,你妈怕你冷,让我送被给你。”父亲总是说母亲怕我冷,总不说他也怕我冷。看着风尘仆仆父亲,我说:“大的(我们此地对父亲称呼)我们走吃点吃饭吧!”我将他带到小吃部准备弄瓶酒给他,谁知一向节省惯他只叫我下两碗面条。从几百里路赶来怕我冻着为我送被,我真有点过意不去。后来听母亲讲从车站到我实习单位有近七八里路,他嫌三轮车要五块钱太贵硬扛着竟六十斤厚被步行。
中专毕业后,我在老家不远小镇工作。父亲很少来,主要是怕给我添麻烦。父亲希望我找一个有正式工作家眷。他曾经叫我大哥介绍大哥小妹一家医院护士。他见我跟大哥同学小妹属于两条不同平行线不可能走到一起只得作罢。我的妻子是我自谈的,没有正式工作。父亲一开始不满意。后来见我妻子知书达礼、孝顺贤惠便渐渐喜欢。由于单位改制,我薪水少得可怜。父亲要我与他一起找他在邻县做副县长表兄弟我的表叔。我怕给表叔添麻烦,因此迟迟未与父亲找表叔帮忙。
以前我很少回老家,除非农忙。现在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便要经常回家看看。老家农活重担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我多次叫父亲把地让给三叔种,因为三叔有手扶拖拉机,父亲不干。栽水稻时,他又嫌我栽不好,他又嫌包栽稻人太马虎。当庄上别人家稻都栽完,老家地里还能看见父亲身影。农忙时父亲一边干活,一边还要照顾母亲。由于大哥常年在外打工,小弟又经常出差在外。每次农忙,我总是上老家给父亲搭把手。我每次回老家父亲总叫母亲留我在老家过一夜。父亲总要问我工作上一些情况。当有时我与他说想出去闯荡,他总是说“外面活你也不一定做得来,而且你也年龄不小,你性格又太老实,外面你不一定混得下去,你虽身子自在牙受罪,你还是糊着吧!到老来还能有老保,你到外不一样。而且工作又很重。”
父亲有屁漏,我常叫他去做手术。他听有的医生说做不一定好,他就给身上受。他还好喝酒,我劝他少喝酒,他不听。我便与母亲讲,母亲说他又不是孩子。父亲爱与人家做媒。在老家徐灯,有许多人都是父亲将他们说上老婆。父亲说媒,从不伸手问人家要钱,顶多抽人家条把条烟,喝箱把酒。有时,我劝他年龄大啦!而且身体不好,劝他就不要与人罗嗦,父亲不听。每次回老家,我总是能看到有人找父亲替他们儿女说媒,父亲总是热情接待人家。然后竭尽全力为人家跑南跑北。
我虽然也是做父亲的人,但在父亲眼里我仍然是个孩子。他对我仍然教导有加。我由于轻信人话被身边人与外面人联合套去几万元。父亲知道后他没有过多对我进行抱怨。他说我早料到你会有这么一天,自己性格太直,人好话一说,头都割给人家,这你才以后知道厉害。父亲总是说他要是身体好,他就与我一起上人家要钱。他说这都是我粗心大意,掉以轻心造成。他说:“你也快到四十人啦!做事不能再冲动,一定得要前思思后虑虑。”
现在我也是做父亲的人啦!从父亲身上我明白做一个父亲责任。对孩子不能太惯,在孩子关键时刻要对其负责,孩子才能不抱怨。小时候,父亲虽然打我,让我心灵受到创伤,但是他现在风烛残年,我还要关心他。毕竟他是我父亲,我是他儿子,他对我也关心。我现在在想:小时侯父亲为什么经常打我,我也肯定有过错。现在我最大希望父亲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人们总是说天底下最伟大是母亲。父亲又何其不伟大。母亲给我们阳光,父亲也不仅给我们阳光还给我们艰忍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