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于阳光明媚的下午取一本书,随手翻看,忽然瞧见一段话:“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心里有一根弦被悄然拨动,发出泠泠乐音。不由得翻到封面——是龙应台的《目送》。
她的文字娓娓道来,仿佛絮絮讲述着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那么干净清澈,像阵清风,却又刻在你的心里。
时光能改变许多。
上小学第一天的依恋,十六岁的勉强,二十一岁的独立,几个片段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儿子的成长和改变。白驹过隙,当年的孩童已经成为了青年,他已不再依赖母亲,甚至开始叛逆,开始抵触她的关心。我想,她的心里一定会有落寞,但更多的应该是欣慰。因为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不再需要过于严实的爱护。
我们自然也是这样的。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总有一天会感到不耐烦,想要独立,这是人之常情。毕竟,没有谁会想被保护一辈子。试想,如果有一天,庇护你的人都不在了,你又该如何生活?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世界上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所以,你是否该改变了?是否该学着独立?脱离父母的怀抱,你会发现,外面是无比广阔的天地。
父亲去教书第一天的愧疚,十几年后的衰老,最后的死亡,父亲对她,她对父亲,始终都是包容和理解。时光荏苒,父亲的死亡也不会改变什么,至多会在她的心中留下一点印记。多年之后,偶尔想起,有的也只是淡淡的思念与释然。的确,人不能阻断时光的流逝,手中的沙子,你握得越紧,它流逝得越快。倒不如将悲哀化作潇洒,让落花成泥,雨露归江。尘归尘,土归土,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淡然的心境,是时光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在世,有谁能够一帆风顺?面对不期而至的坎坷,不要惊慌,无需逃避,你要做的只是一笑置之。苦苦逃避?挣扎,只会让你遍体鳞伤。困难过后,蓦然回首,你会发现,一切都和过去没有什么两样。该做的事,不管怎样都要去做;该过的关,不管怎样都会通过;该走的路,不管怎样都该去走。一切都自有安排,你永远不能改变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