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曾说,生命本就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每天思考人生有什么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可见,生命的意义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作为命运的主宰者,我们却正在失去真正的自我。
人类在迷失,社会也在迷失。因而有了年轻少女不惜冒着舆论压力和公众臭骂而在网络上大肆炫富;也有大学生因小摩擦而对室友持刀相向;甚至当老人跌倒是否要扶起也成为人们犹豫热议的话题。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扭曲,所谓的“人之初,性本善”正在泯灭。同时,我们一次次加快高铁的运行速度,却已无法放慢生活的脚步;我们将一栋栋高楼拆毁,新建起的大楼又高耸入云,殊不知这些只是人类否定自己后犯下的另一个错误。现实在警告我们:我们在迷失自己。
因此,我们需要停下脚步,有所思悟。然后调整方向,继续前进。“情在骏奔”的陶渊明找回了真我,不为五斗米折腰,最终选择看云出岫,观鸟归巢的田园生活;“本图宦达,不矜名节”的李密找回真我,为照顾祖母毅然放弃仕途,一篇《陈情表》打动圣颜;欧阳修也说:“知所待者,必有时而获。”懂得等待的人,一定能获得自己所想,不也是在教会我们放慢脚步、耐心处事吗?同样,孔子所说的“欲速则不达”也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