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心”高三学生优秀作文
永久的纤夫
羞耻之心,人皆有之。
他是一个纤夫,尽管长得很瘦小,却能忍受这拉纤之苦。在众多拉纤的人中他是最卖力也最特别的一个,因为他拉纤的时候喜欢昂着头,尽管这样做很费力,但他坚持这样做,他要让人们知道:这是纤夫的尊严。
纤夫的生活很苦。唇触春之寒气,头顶夏之烈日,胸灌秋之金风,脚踏冬之冰雪。腰间的葫芦煮沸他们年年岁岁的热血,但这样的生活却铸就了他们顶天立地的筋骨和肌肉。船再大,只要他们齐心协力,便疾如箭飞。
他喜欢昂首拉纤,因而时常引来别人对他的鄙视。“你这是在拉纤,还是在欣赏风景?”“你抬头干什么?你仅仅是纤夫,只需拉船,弯腰不仅是为了省劲,更是对职业的鞠躬。”“你这么瘦小,抬头是不是想偷懒,吃干饭?”……面对这些泼来的蜚言蜚语,他缄默不语。脱下那满是补丁的衣服,他的肩膀上显现出一道道深深的血痕,众人失色,因为事实是最有力的明证。
拉纤的人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很卖力的,当然,谁卖力谁不卖力他心里一清二楚,但他从不明说。每次起锚时,他都以代表的身份对纤夫们发话:“人要有羞耻之心,别人给我们一碗饭吃,我们就得卖出力气,不要投机取巧,否则,我们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再说,你少出一点力,别人就得多一份苦。我们是纤夫,地位低下,被人瞧不起,但我们自己要瞧得起自己……我们也有尊严,也有廉耻……地位低并不代表没有良心,并不代表不知廉耻……我们要昂起头,正眼对待一切,齐心协力开大船。”话说得语无伦次,但却博得了纤夫们永久的掌声。
他们是一群纤夫,没有地位却有尊严的纤夫,没有暖衣饱食却有羞耻之心的纤夫。在那滚滚长河的两岸,他们昂首向前,因为那上游是他们的目标,他们坚毅的眼神是那么的令人敬畏,船上的人看着他们顿时肃然起敬。
在纤夫的眼中,永远没有风景。
在其他人眼中,纤夫们永远都是风景。
知人间有羞耻
俗话说:“人有脸,树有皮。”有羞耻之心,这是人类不同于禽 兽的显著标志之一,这似乎属于必然,然而在当今却产生了危机。
请看下面一组生活镜头:
——在干净整洁的街上,一行人张口吐出一口浓痰。一位戴红 袖章的老者走上前讲:“随地吐痰,不讲卫生,罚款1元!”行人扔出 一张lO元的钞票,随口又吐了几下,并得意地说:“零钱不用找了!”
——在考场E,—名女考生撩起裙子,行行公式映人眼帘。当她第三次‘揭幕”时,被监考老师当场抓获。她却全无羞愧,昂首挺胸,步出考场。
——北方某市为迎接国际杂技节在当地举行,特意在街道上 设置了一些花坛。某日,当园艺工人正在整理一个花坛时,突然有 人大喊一声:“这个花坛他们不要啦!”于是,路过的车辆纷纷停下 来,车上的人忙不迭地跳下来,加人搬花行列。附近的单位甚至还为此开来汽车……一会儿,万盆鲜花被哄抢一空。
——某大城市进行了一场高雅艺术演出,举办者以为观众也必然“高雅”起来,约定先看戏,后付钱,结果容纳一千余人的大剧场仅收到560元钱,还有200元是某知名人士赞助的。
……
如此等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这真是不识人间有“羞耻”二字。在当今社会,某些人的羞耻心在沦丧,这沦丧的结果必然要带来人类文明的大倒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讲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今天,社会呼唤着羞耻意识的回归,人们需要有羞耻意识。中国人向来是把“侮辱人格”视为大不敬,也把“丧失人格”视为大不义的。而人格的完善靠什么?法纪制约固然重要,但有羞耻意识,自尊、自爱、自重、自觉,不也是升华人格的一个动力吗?
有羞耻意识,是一种自我批评。“栉,所以去乱发;浴,所以濯肤垢。”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这种“刮肌贯骨,改过惩非”的自我教育能力,没有廉耻,不求进取,恐怕是要走下坡路的吧!
有羞耻意识对每个人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有了羞耻意识,才能有效地抑制邪欲,规范自己的行为,实现自我调节,减少或避免无耻之行以免堕入牲畜之列。如果不是羞耻意识荡然无存的话,上文所举那些“无耻之徒”也不至于如此自鸣得意,招摇过市;社会上那些利欲熏心、坑蒙拐骗、奴颜媚骨的人,脸皮不会如此之厚,心不会如此之黑,胆不会如此之大!
诚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虽然一失足未必成千古恨,但如果坚持错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势必跌人“谷底”,永不超生。人只有知羞知耻,才能改恶从善;只有知羞知耻,才能远离耻辱。
陈毅元帅有诗云:“有草名含羞,人岂能无耻?鲁连不帝秦,田横刎颈死。”(见《冬夜杂咏?含羞草》)光明磊落、嫉恶如仇的陈老总一生最痛恨那种不知羞耻为何物的无耻之徒,而对鲁仲连、田横这样的高义之士推崇有加。人为万灵之长,不可无羞耻之心。无羞无耻,何以为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公民,则更应该具备一点羞耻意识,耻于违法乱纪,耻于不讲公德,耻于玩忽职守,耻于损公肥私,耻于损人利己,耻于丧失国格、人格,耻于做一切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