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心”高三学生优秀作文
佛家讲的五心朝天是指头顶心,两个手心,两个足心都向上,其中头手向上很好解决,两个足心都向上。面北而坐,五心朝天,静心绝虑,意守丹田。五心朝天的打坐参悟佛法的必修课腿双盘是为了坐得更稳,身体不会摇晃,最少受到外界的干扰,而使心境更静。然而,今天我们要讲的则是人生的五种心态。 《圣经》上记载了这样一个关于羞耻心的故事。上帝在东方造了一个伊甸园里,并给里面配上了许多种活物。园中央有两棵树:生命树与智慧树。上帝造了亚当,让他去园中,告诉他说,除生命树和智慧树上的果子外,其他果子他都能吃。上帝派所有动物到亚当那里,亚当就给所有动物取名。之后,上帝就让亚当好好睡一觉。亚当睡觉的时候,上帝取下他的一根肋骨,用这根骨头造了夏娃,这样,亚当就不会孤单了。亚当和夏娃光着身体,很幸福地生活在伊甸园里,与上帝和谐相处。 可是,所有动物中最邪恶的一种是蛇,蛇问夏娃,问她可否能吃任何想吃的果子。“那当然,”夏娃答道,“除开智慧树上的果子,我们想吃什么果子就吃什么果子。但智慧树上的果子,我们吃了便会死。” “才不会哩,”蛇说,“如果你们吃智慧树上的果子,就会发现善恶有别,这样就跟上帝是一样了。上帝就是因为这个理由而不让你们吃智慧树上的果子的。” 夏娃带着渴求看着那棵树,被那水灵灵的果子诱惑得受不了,因为那果子会使她聪明。最后,她再也忍受不了,就摘下一枚果子吃了。之后,她再摘一枚递给亚当,亚当也吃了。之后,他们彼此对望,意识到自己是裸体,也明白男女身体有别,就有了羞耻之意。他们急忙摘下一些无花果叶盖住身体。 天黑下来,有了凉意,他们听到上帝的声音,上帝来到了园中,他们就藏了起来,上帝看不见他们两个。
可是,上帝喊亚当,问他在何处,为何藏起身来。亚当答道,他听到上帝的声音,但很害怕。上帝说:“如果你害怕,那一定是吃了我禁止你们吃的果子。” 亚当立即指着夏娃说:“是这女人让我吃那果子的。” “是的,”夏娃答道,“可是,诱惑和欺骗我的是那条蛇。” 这样,上帝对蛇下了诅咒,并把亚当和夏娃赶出伊甸园,说:“既然你们已经知道了善恶,那就必须离开伊甸园了。如果你们留下来,那你们可能会去吃生命之树上的果子,那你们就会永远活下去了。这样的事情是我所不能允许的。”上帝就把他们赶到尘世里,咒骂他们,说从今往后,亚当必须累得满头冒汗才能活下去,夏娃必受分娩之苦。在伊甸园的东边,上帝派一个天使驻扎在那里,手拿冒火的宝剑,守住了伊甸园的入口,保卫着生命之树。 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故事,里边蕴藏了很多的哲理。但是就是从那里开始,人类便知道了羞耻,知道了衣为遮体。时光荏苒,光阴如梭。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不断走向进步,包括语言、行走、行为都体现出人类优越于其他物种的文明进程。 然而,就是在这个现代文明超前的时代,有很多人却缺少了羞耻之心,回归于人类的蒙昧状态。其实羞耻之心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完全改变了词语本身的原意。羞耻心应该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黑格尔说:具有羞耻之心是人与动物的区别。
不知羞耻的人决不会有美德,可见做人是万万不可忘却“耻”字,更不能混淆荣辱观。孟子曰:“西子蒙不洁,则人皆掩鼻而过之;虽有恶人,斋戎沐浴,则可以祀上帝。”所以羞耻之心是我们文明的一个标志。但是有些人却不知道自己的羞耻,这与生殖器官的暴露没有丝毫关系,关键没有一颗羞耻的心。有很多看上去衣冠楚楚的人,语言行为的不文明无异于动物。 简单的说,某人偷拿了别人的东西,不以为过理所当然,岂不乃恬不知耻?世间如此之事又有多少?贪得无厌之人蒙昧心智之徒恐怕大有人在。知羞耻便能是非,明是非才能安之若素。 在这个纷繁浮躁的大千世界,有很多毒蛇的引诱,保持一颗平淡的心态,你就会明心智、辨善恶、知耻辱,就不会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