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时值期末,但对我们来说,今天是高20xx级的航船走向高三启航的日子。此时,我想起了当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率领大军翻越阿尔卑斯山时对士兵们说的话,他说:“在山的这边,是枪炮和泥泞;在山的那边,有鲜花和美酒!”
我们也可以说:在高三的这边是汗水和泪水,在高三的那边是鲜花和掌声。 高三是什么?
高三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是生命中勃发的生机与凌厉的锐气最壮观的喷发。想一想,一年后的自己可能是怎样的?我们会不会在看到那个让自己垂头丧气的分数的时候,才悲叹我的高三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的高三都是怎么过来的?想想几年后的自己可能会是怎样的?会不会拿着不知名大学的学历,奔波于各个招聘会场,或在网上四处投简历,找工作,但最终却泪洒招聘会场,或在电脑前黯然神伤。这一切会发生吗同学们?我们应该坚定地说,我们决不会让这一切成为事实,因为我们还有高三这一年的苦心孤诣的学习,我们的生命能量要在这一年里得到最激烈最壮观的喷发,然后我们百炼成钢,笑傲考场,然后我们会在明年七月的某一天收到那张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向全世界宣告:我的大学,我来了。这一切,才是一定会实现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严峻的时刻英国首相丘吉尔说:“我没什么可以奉献,有的只是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场极为痛苦的严峻的考验。你们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回答: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赢得胜利。无论多么可怕,也要赢得胜利,无论道路多么遥远和艰难也要赢得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不能生存。”那么我们的胜利是什么?那就是——考好大学,找好工作,过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
高三是一种精神——拼搏、奋斗与不屈。高三会有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试卷,改不完的错题,总结不完的规律,甚至还有一次又一次考试失败的打击。这一切我们都要能坦然面对。在这一年,我们的心思应该全在书本上、试卷上,我们只为一次次考试颠狂。不要空喊什么素质教育,眼前的我们,最重要的素质是应试的素质、是坚强面对困难和挫折的素质、是调节情绪的素质、是在枯燥繁重的学习中自娱自乐的素质,在这一年,我看不出还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的素质。成大事的人,必须先挺过高考。苦和累是必须的,舒服是留给死人的。也许有少部分同学正在浪费时间,在模糊现在,在恐惧未来。这是不正常的状态,不怕别人瞧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如果你对现在的你很不满意甚至讨厌,
那一定是因为你有个不够努力的曾经;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你。那么在这一年里,上课不专心学习就是在犯罪;深夜还在玩手机、说话就是在犯罪;抄作业、谈恋爱就是在犯罪。不努力改变自己,不努力不坚持,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高三,是一种生活体验,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而无悔的付出艰辛的努力,承受挫折,接受考验,冲破阴霾与风雨,这是一种精神与意志的砺炼,这使我们的羽翼变得丰满,人格变得健全,这才是高三的奥义,每一个走过高三的人,都应该收获一种精神,一种意志。高三使我们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美丽,那就是困难时的斗志昂扬,挫折面前的永不言弃,寂寞中的默默忍耐,不管有没有成功的光环笼罩,美丽终将属于我们。物理学家杨振宁说,科学的巅峰不能只靠才华去攀登,更要有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惰性与欲望人人都有,而差距便产生于有人能够克制自己、约束自己,而有的人却只为满足于一时的快乐与舒适。高三就是这样的一段路,战胜自己惰性就是胜利,敢于向自己性格的弱点发起冲击就是最大的收获。
同学们,通向成功高考之路虽然艰难,但你们并不孤单,我们年级的七十几名任课老师会陪伴你们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在这里,我代表全年级所有任课老师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努力让你们在每一堂课上都有最大的收获。如果你们有任何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或困惑,请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你们的成功,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因为我们明白——你们的优秀才能证明我们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