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三学习攻略
XX年高考的硝烟刚刚散去,XX年备考的序幕即将打开,首先祝贺你们进入高三。进入高三,就意谓着一只脚跨入了大学的门槛。现在你们带着对高考的无限憧憬,带着家长和老师的殷切期盼,满怀激情地即将进入高三的复习。但高考考什么?怎样考?你们也许感觉很神秘,甚至很迷茫。
首先,让我们看看高考真题吧!从这里你可以找到高三的感觉。你课可以在规定时间做2套本省或地区的高考真题,感受高考试题的难度,初步了解自己的水平,为自己制订一个奋斗目标——来年高考我要拿到多少分。
接下来,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抓好三个阶段的复习,在这里我们谈一下一轮复习。
第一轮复习大多安排在升入高三至次年2月底,历时近7个月。通过拉网式分章节的复习,完成高考必备的知识积累和基本解题能力的训练。一轮复习时间最长,是高考复习和高考能否取得高分的关键。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一轮复习:
1、课前预习:良好的课前预习是掌握知识的必要保证。
①先把“考试说明”看一下,紧扣大纲和说明系统全面复习,做到不遗漏任何知识点,而又不出“圈”,不做无用功。
② 重“读”教材。
翻开“五年真题”可以看到,很多高考题直接来源于教材,或者是由课本例题或课后习题改编而来的。因此复习时要依据课本,搞好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而不能一味地钻入高考复习的各种资料中。
读教材的四个要素:“划”、“查”、“思”、“问”。
“划”是画出重要的概念、公式、定理或定律的涵义;
“查”指查找复习参考书,丰富对公式、定理或定律的理解;
“思”通过思考把知识、规律纲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变为自己的东西);
“问”是发现自己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概念比较模糊,哪些规律的应用方法没有掌握,以便在老师讲解时重点突破。
2、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保证:
①与老师同步:老师一般都有丰富的经验,课前己经深入研究过大纲、考纲,研究过教学方法和同学们的学习方法,课上专心听讲可以少走弯路。
②积极讨论互动:高三的课堂容量大、思维密度大,但你不是简单的“信息接收器”,而是“信息处理器”,要把接收的信息条理化、系统化,存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库。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做,怎么想到这样做,有没有其它做法?要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参与同学间的讨论,将自己的身心与课堂的学习融为一体。
③做好记录:高三总复习无记录绝对不行,但把黑板上什么都抄下也不行,这样会过多分散听课的精力。可记录三点:重点(重点知识、重要方法);疑点(疑惑之处、需整理消化或易错之处);亮点(感觉特别巧妙,使自己豁然开朗之处)。多记模型、思维方法,少记题目。
3、有效练习:这是升华知识、提高能力的保证
选题针对:要针对考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不能搞题海战术。
题后反思:做完作业不要以为完成了任务而将题目高高挂起,要养成题后总结反思的习惯,做到:“异中求同”:将不同的习题加以比较、归纳,找出同类问题的解题方法;同时做到“同中求异”:把“形同质异”的问题加以比较,从中找出本质的区别。通过总结,培养知识的迁移能力,收到“解一题,带一片”的效果。不动脑子仿效式的作业、讨论式作业是收不到这样的效果的。要知道,成绩的提高不是听来的,而是自己 ”悟”出来的。
检查效果:做完作业后,可检查一下自己对本单元的掌握情况。做高考真题相对其他检测题来说,回报率是最高的。此时,适合做难度稍低一些的真题。在这里我依旧推荐天利38套《最新五年高考真题汇编详解》,这本书选题难度适中,答案解析比较详细。拿出来“五年真题”,找到与本单元相关的题目做一做,看自己的掌握情况。我相信复习完本单元后,一般难度的高考题你都能做出来,原来“高考试题也就是如此”!是不是很有成就感的?
4、测试补漏,完善提高:从测试中发现自己学习中的漏洞和不足,并及时补漏,力求真正掌握。
(1)做好单元测试。测试题目最好用较基础的“高考真题”和高考试题模拟题,这样的题不偏不怪,紧扣考纲,难度适中,可以从《最新五年高考真题汇编详解》和《XX全国各省市高考模拟试题汇编》中找题组卷,这里我推荐《五年真题三年模拟(分类活页试题)》。
(2)学生自主“周周练”。根据人的记忆规律,大规模的遗忘往往发生在学过之初的一段时间内,所以要做好“1-7-15”反馈练习。“1”是当天必须完成的练习,“7”是学过一周后的复习巩固;“15”是半个月的反馈巩固。由于平时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自主的“周周练”(就是上面说的“7”)会很受欢迎。而周练的选题也最好是高考真题或模拟题,难度以你们做完后看答案能够完全解决为宜。能够直接用的周练题――《高考真题随时练》。从我近三年对学生的跟踪调查,他们对这本书很满意,训练效果也很好。
5、建立错题档案簿
将做错的题剪录下来,粘贴成册,备注上错解原因:是属于知识缺陷,理解错误,还是一时疏忽看错了题,或是计算失误书写不当等;记录自己的感受和启发; 写清楚正确解法。隔一段时间再回去做一做,重新测试这些易错题时,要争取百分之百正确。这里我特别推荐《高考错题本》一书,该书系统的就高考中常考易错试题进行了分类,分析了易错点,提出了应对策略。
步入高三,踏下心来学习,提高成绩并不是困难的事,难的是战胜自己,坚持不懈。在此,预祝各位新高三生尽快适应高三学习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好成绩。